8500公里外,让中国文化精彩绽放


——北京理工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建设纪实

 

北京理工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在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感谢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将该项奖励颁发给我们,它是无价的,是珍贵的,作为中加传统文化交流的桥梁,我们也将担起肩上的责任,同北京理工大学一起携手促进中加传统文化交流。”这是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副校长Karen Chad的一段获奖感言。

  Karen Chad溢于言表的激动,源自2017年12月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北京理工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因秉持努力奋进的学术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教学追求,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在全球525所孔子学院中,仅有25所获评此奖,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为获奖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颁奖。

  北京理工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于2011年筹设,历经七年的奋斗,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不仅见证了两校“旗舰”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历程,也成为北理工办学国际化的一颗闪亮之星。

国际化,携手育明珠

  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旨在为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为各国汉语学习者提供方便、优良的学习条件。自2004年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创建以来,中国已在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25所孔子学院,注册学员数达230万人。

  从中国北京到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相距8500多公里,北理工与萨大能够携手打造一座全球先进的孔子学院,离不开北理工多年来对国际化战略的深耕细作,正是在打造全球化合作网络的过程中,两所学校十余年来携手合作,结下了跨越太平洋的“旗舰”友谊。

北京理工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开幕仪式

  北理工与萨大的合作始于2002年,2005年两所学校正式签定合作协议,在不断深化的合作中,两所大学共建一所孔子学院的愿景逐渐清晰起来,而两校已经形成的合作基础为这一合作项目带来了直接推动作用。2011年,两校达成共建孔院协议,向国家汉办递交了申请,得到国家汉办批准后,于2012年6月启动孔子学院建设,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作为时任分管国际化建设的副校长,亲自带队赴加拿大出席了开幕仪式。

  从零开始创建一所符合中加两国要求、符合北理工和萨大发展需要的孔子学院,需要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与挑战,特别是除了建设具有本土化特色的传播中国文化和高水平中文教学平台之外,北理工也希望孔子学院还能够成为服务学校国际化建设的多元化交流的平台。

  实现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的本土化运营首先需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拿大规定孔子学院的运营必须符合当地政策法规的要求,既要设计与当地社区需求吻合的实用性课程,也要根据当地政策和社会状况来执行教学。比如组织太极课的授课时,当地政府关心学生是否有可能受伤、孔子学院是否给学生买了保险等事宜。北京理工大学派出的管理团队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管理和教学制度,完善了教学和课程体系,确保孔子学院的运行有章可循。在与萨斯喀彻温大学各级管理机构和学术组织沟通的过程中,中方团队熟悉了萨大的工作规范、办事流程和工作节奏,与外方团队一起有效配合,合理地安排了孔子学院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

用品质,建设更优秀的孔院

孔院学生上课

  建设一所优秀的孔子学院,实现其设立的初衷,发挥它对学校国际化战略的支撑作用,就必须要把提升办学质量放在首位。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外国,人才培养始终是一流高校的中心工作。

  多年来,萨大孔子学院的建设始终将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教师对于孔子学院的建设至关重要,我们把教学得法作为对孔院教师的首要要求”,现任萨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刘宁博士不仅是这样认为的,在工作中更是以身作则。刘宁曾经是北理工大学英语部主任,拥有34年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在孔子学院的工作中,他要求教师针对教学工作,要“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不仅要教好课,还要不断总结、剖析教学过程,帮助学生理解语言学习的理论和规律。

  与传统的大学授课有所不同,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要求在教材的基础上拓展授课范围,指导学生进行大量的课外延伸阅读,传授给学生更丰富的文化知识,培养汉语学习兴趣,突破文化隔阂。因此,孔子学院的教师们都十分注重提高业务水平,不仅进行广泛研究,及时掌握国内外汉语教学领域的前沿信息,还要博览群书。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萨大孔院的教师在深耕汉语教学事业中,践行促进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与使命。

  无论何种文化背景,出色的教学质量都能赢得学生的认可。在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高二学生Seth Isaac Teichroeb 学习汉语的故事总是令人津津乐道,印象深刻。2017年初,年仅18岁的他,得知萨大孔子学院面向当地公众开设汉语课程,便主动来到孔子学院上课。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出色的汉语教学水平,让他热情高涨,风雨无阻。Seth的家住在距离孔子学院很远的小镇,每两周一次的课程,都是父母驱车3小时送他前来,往返一次就需要6个小时,而这样的奔波求学,他竟然持续了一年多。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Seth已经顺利通过了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HSK四级。HSK是全球最权威的面向外国人的汉语水平评价标准,HSK四级意味着他可以用汉语就比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讨论,并能比较流利地与汉语母语者进行交流。

  学生们的认可和成绩,是对孔子学院办学水平最好的肯定。刘宁表示:“有这么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生,我们觉得自己的事业是值得全力投入的。”

  萨大孔子学院出色的教学质量得益于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2014年,根据国家汉办的要求,为支持学校共建孔子学院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学校设立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并于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8名毕业生,在读学生37人,其中包括国际学生12人。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志愿者教师们,以其优秀的专业素质和国际交往能力为基础,以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为媒介,将萨斯喀通当地汉语爱好者、华人社团、企业人士和萨斯喀彻温省不同民族的加拿大人民源源不断地吸引到孔子学院的教学和文化活动中来。2017 年,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共开设各级汉语课程85个班次,学员人数1956人,比2016年增长12.5%;开展各类文化活动60场,41260人次参加,比2016年增长43.8%。“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正成长为集汉语教育教学、科技传播、跨文化交流、孔子学院形象传播等方向为重点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平台。学位点先后组织“中加”“中非”高等教育讨会,组织编写《加拿大太平洋海岸第一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原住民文化与汉语学习》等本土化汉语教材。

重交流,书写文化精彩新篇章

  孔子学院的使命,既体现在汉语教学与推广、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上,也包含搭建文化交流桥梁的责任。由北理工和萨大共建的孔子学院,始终践行文化交流的理念,不仅与萨大各学院及行政管理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也注重与当地社区特别是当地中小学、华人社区及各团体的友好协作,同时通过创设一系列中国文化特色活动,让中西文化更好地交流互通。

儿童学员在2018年复活节中国营图书馆听故事

  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和当地志愿者结合中国语言与文化,注重趣味与特色,“以乐促学”。2014年开始,萨大孔子学院每年举办“复活节中国文化营”,吸引了150余人次儿童学员参加。手工、剪纸、书法、国画、中文歌曲和中国地理等活泼生动的文化课程,帮助小学员加深了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除此之外,孔子学院的“新年之夜”联欢会和一系列不定期举办的中华美食文化体验活动,都受到当地社会的欢迎,既扩大了孔子学院的影响,也让更多的加拿大人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

  除了在加拿大当地积极组织中国文化交流活动,孔子学院还积极发挥文化桥头堡的作用,并成为北京理工大学和萨斯喀彻温大学的“旗舰”伙伴关系的发展平台。在2014年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上,两校校领导达成共识,推进两校文理学科的交叉融合、 扩大学生交流。2015年起,两校共同建立了科研种子基金,推进在生命科学、水处理、数据安全、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交叉研究;组织多次师生互访,为北理工国际化战略提供有效支持。2016年,孔子学院争取到萨大的经费支持,成功组织了萨大原住民学生中国访学团和萨大高管访学团,萨大师生在北京学习汉语课程的同时,还与包括北理工在内的部分国内高校及机构进行了交流。2017年,萨大孔院组织了萨大体育生中国访学团和萨大高管访学团,还在萨大校长代表团访问北理工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这些高水平的交流活动,很多参与访学、访问的萨大师生深受触动,回到加拿大后,纷纷成为喜爱中国的“粉丝”, 带动身边更多的加拿大人关注、喜爱中国文化和传统,主动传播中国文化。

  2017年8月,孔子学院在萨大举办题为“国际化、教育、社会发展”的国际研讨会,深入探讨高等教育国际化、孔子学院本地化、文理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等学术问题,来自中国、加拿大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教育公参、加拿大10所孔子学院的10余位中加双方院长、萨省政府代表、萨斯卡通市政府代表、萨大校长及副校长和北理工时任校长助理龙腾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取得了巨大成功,两校决定2018年在北京举办第二届研讨会,双方达成共识,要让研讨会成为两校推进“旗舰”合作伙伴关系、加强教育合作、面向未来建设孔子学院的共享、共进、共赢平台。

  

  展望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传播中国文化是国家交流与合作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办好孔子学院,是北京理工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切实举措。我们相信,在更长远的未来,北理工与国际伙伴学校共建的孔子学院将会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书写更多美丽而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