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又一代,他们在北理工要做中国最好的雷达!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编者按: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北理工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开始为中国的雷达事业培育红色人才,在多代科技工作者的接续奋斗下,传承红色基因,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用一项项先进的科研成果强军强国。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创新体制机制,先进成果不断涌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日前,《中国科学报》对我校几代雷达科研工作者进行专题报道,特此转发。 

 

  每天清早时分,北京理工大学校园里,一位8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人都会骑着自行车从北到南,绕半个校园来到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老人名叫毛二可,是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创始人。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龙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毛二可院士在古稀之年仍然奋斗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如今我们团队的中青年也传承了毛院士的精神,奉行理论加实践的学风,将雷达事业延续下去。”

耄耋之年的毛二可院士仍然会指导学生开展实验

投身创业

  在毛二可的办公室里,他如数家珍地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讲述了雷达发展史上的关键事件。

  雷达作为全时空传感器,最早就是应用于军事,是情报侦察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能在很恶劣的情况下了解敌情。丘吉尔曾说过:“雷达是二战时期战胜法西斯的一件法宝。”

六十年代,我校研制的582超低空雷达

  毛二可以不列颠之战为例,指出英国在英伦海峡部署了雷达,能够及早发现来袭的德国飞机,也帮助英国空军以少胜多。另外,为防御德国U型潜艇在大西洋战场袭击英国商船,英国多数飞机和水面舰艇都装备了雷达,能搜索到晚上浮出水面充电的德国潜艇,使得盟国飞机可以在很大范围内打击德国潜艇。

  “二战初期,美国在太平洋战场上并不占优势,但是凭借先进的雷达技术,先敌发现,先敌采取措施,在很多战役中占据上风,如航母之间的对抗。”毛二可表示,同盟国的雷达技术高于德国、日本,雷达对同盟国赢得战争功不可没。

 

1989年,五系雷达技术研究室被评为机电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1951年,毛二可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当时叫作华北大学工学院,后改名为北京工业学院)电子工程系,并在毕业后留校任教。1964年,毛二可等人一起参与组建了北京理工大学雷达研究所,为电子工业第14研究所提供论证支持,他们协助14所在河北宣化地区修建了中国第一个相控阵雷达,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能够研制大型先进雷达的国家之一。

  随后的几十年,毛二可团队致力于雷达新技术的研究,并将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紧密相结合。在此基础上,2009年,北京理工大学批准毛二可团队成立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那一年,75岁的毛二可投身创业。

文化熏陶

  龙腾是毛二可的学生,也是雷达技术研究所嵌入式高性能并行实时信息处理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

  今年满50周岁的龙腾在2004年成为雷达技术研究所的所长。他告诉记者:“北京理工大学从事雷达研究的技术团队可以追溯到1953年,作为中国地方高校成立了第一个雷达中心,经过三代人的建设发展,雷达技术研究在北京理工大学得到较好的传承与发展。”

  其中,龙腾团队从事的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是雷达研究所的特色技术。团队将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内嵌于通信、导航、传感、测控等系统,用于实时完成信息的调制/解调、编码/解码、相关、变换、提取、识别等信号与信息处理任务。

  龙腾表示,团队致力于提升我国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研究解决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领域的关键基础问题,为相关领域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创新人才和研发平台支撑。

  采访中,龙腾多次提及雷达技术研究所的学风和文化建设,“培养人、宽容人、凝聚人是毛二可院士传给我们的,如今也是我们的团队文化。”正是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下,本着事业留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原则,雷达技术研究所形成了以院士、长江学者为代表的国内一流研究团队。

攻坚克难

  龙腾指出,在当今世界以研发各种新体制雷达为主导的科技前沿中,可以说已经有了中国雷达科技工作者的一席之地。

  毛二可也介绍了当代雷达的一些有趣应用,比如汽车雷达、边坡雷达、探虫雷达等等。日前,由龙腾团队牵头申报的“面向动物迁飞机理分析的高分辨多维协同雷达测量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获批。

  据悉,该项目着眼于人类生境中的动物迁飞重大生物学现象,着力解决其中的“空中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动物迁飞动力学行为机制”及“迁飞生物量及轨迹预测”等重大科学问题。

  其中,雷达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胡程主要负责“基于雷达的迁飞昆虫种类识别与轨迹分析探索研究”,简称“探虫雷达”。“迁飞动物中,昆虫体型最小、密度最高,监测最难。”胡程告诉记者,“如能突破迁飞昆虫的生物学与行为学参数提取,即可准确获知迁飞动物种类、生物通量和迁飞轨迹。”

  2017年8月28日,贵州毕节纳雍发生山体崩塌。应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邀请,雷达技术研究所产业化公司——雷科防务公司的“勇士”救援队,携带虎眼AB21型地质形变监测雷达系统(又称边坡雷达),于29日第一时间到达滑坡现场,协助开展抢险工作,龙腾团队成员姚迪参与了毕节纳雍救灾现场抢险。

  记者在雷达技术研究所的实验室看到了边坡雷达产品。姚迪介绍道,边坡雷达发挥的相关作用主要是针对高速公路和公路两侧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崩塌等一系列地质灾害,帮助我们对公路、边坡和桥梁进行监测、保证安全。

  “目前主要采用人工监测和设点监测等办法,这些方法效率低下、精度低,只能进行点状监测,无法全天候和实时监测。”姚迪说,“我们团队拥有自主产权的干涉雷达成像技术,能够获得道路两侧存在滑坡危险区域的3D形变图,以及亚毫米形变测量的结果。我们的边坡雷达产品可以把设备架设在被检测范围,实现7×24小时亚毫米监测,进行滑坡预警。”

  未来,雷达技术研究所还将在嵌入式高性能并行实时信息处理体系结构、处理模块设计方法、软件设计方法,低成本、航天抗辐照专用实时信息处理芯片,雷达、导航、图像信息处理算法研究等领域继续攻坚克难,并将技术变成更多的产品。

雷达技术研究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