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其业于一“文”


——【人才培养系列报道】北理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纪实

 

  “几经易稿,终成拙文,掩卷深思,情涌心头。……今兹有幸,忝列师门,周玲函丈,诲尔谆谆,句句耳畔,伏身书案,依稀眼前。斧正毕业论文之细,传道授业之深,令生动容不已。……答疑解惑,拨学生之云雾,指点迷津,浇心中之块垒。上下融洽,亦师亦友,实人生之大幸也,不禁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进德以明理,力学以精工。”

  上面这段文采斐然、情真意切的骈体文,出自于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2014级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黄建开的毕业论文致谢,字里行间中流露出师生之间的浓浓真情。能够有如此真情实感的表达,源自黄建开在毕业设计中的收获满满,而这沉甸甸的收获背后,离不开学校的重视与投入、教师们的精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倾心付出。

北理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是大学本科阶段最后一个综合性、创造性的教学实践环节,也是对大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总结,全面检验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同时,本科毕设的质量也是衡量指导教师教学水平、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一流的大学,要培养一流的人才。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本科毕设必须精雕细琢,使之成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画龙点睛之笔。

  近年来,北理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卓越大学联盟、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程专业认证等平台和契机,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逐步实现了多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充分结合科研、工程实际和社会需求,在国际化视野下开展选题,并引入OBE等先进理念持续改进,全面提升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使之服务于一流人才培养的总目标。

“为你打造一款高质量的毕业设计”

  “我的毕业设计题目是《手机3D玻璃模压成形技术》。这次能和全国机械行业的未来高手们同台竞技,不仅加深了我对毕业设计的理解,让我的创新思维得到了极大启发,也是对我毕设质量的一个肯定。”这是徐特立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子凡在毕设获奖后的一段感言。

  2018年5月26日,从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二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决赛现场传来喜讯,包括王子凡在内的北理工4名2014级参赛同学全部获奖,其中银奖1个、铜奖1个、佳作奖2个。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不仅有学生的刻苦努力,也折射出了北理工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毕设质量管理方面下的苦功、练的硬功。

  王子凡高水平的毕业设计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从选题之初,其导师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周天丰就为他选择了一个“一看就不容易”的课题,此后,高标准、严要求一直贯穿了王子凡的毕业设计全过程。“第一次我做出来一个成品,无论是工艺参数还是其他方面都已达到了毕业要求,但是导师觉得还可以更好,并没有让我停止研究,而是不断推动我进行优化。”谈起最开始被“毙掉”的那个成果,王子凡虽然“耿耿于怀”,但却是心怀感激。“也正因为这样,我最后答辩时候拿出来的成品,无论是直接观感还是企业反馈都得到了一致好评。”

  针对本科毕设质量提升,教务处不仅制定有《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简称《本科毕设规定》),还在每年的11月份中下旬,为各个学院发放一份详细的年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这份本科毕设工作安排,不仅对毕设各阶段任务进行了充分细化,还将内容具体落实到了教学院长、专业责任教授、系(室)主任、教学干事以及教务处等相关责任人,可谓高标准、严要求。同时,各学院在《本科毕设规定》等一系列毕设管理文件和工作安排的基础上,还会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进一步出台相关工作细则,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供规范化的制度保障和管理服务保障。

信息与电子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室

  “在完成答辩工作后,我们还会要求每一位同学按导师要求及答辩小组意见进一步修改毕业设计(论文),确保所有材料都必须经指导教师检查,并按规范格式打印装订后,才能装入专用资料袋,提交统一存档。”负责信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已二十多年的教学干事陆军老师这样介绍。

  除此之外,学校还会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进度及质量进行阶段性的检查和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开题、中期、论文检测及答辩等各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

教务处组织卓越大学联盟成员相关专家开展2014级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意见反馈座谈会

  今年4月底,教务处邀请卓越大学联盟(E9)成员的相关专家开展了2014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这也是我校自2015年以来,连续第4次组织联盟高校专家开展毕设答辩观摩走访或中期检查,为我校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进展进行全过程监控,提供依据。

  “这次检查,给我的感受很深。北理工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管理工作非常到位、非常规范,学生中期报告的质量也很高,体现了北理工学生的优良学风,指导教师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天津大学实践教学督导专家刘俊吉教授在此次中期检查后的专家反馈座谈会上,对我校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送你一款国际视野的毕业设计”

北理工宇航学院2014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席晨阳在实验室撰写与修改毕业论文

  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位于美丽的温哥华市,是北美顶尖的综合性公立研究型大学,其人机交互HCI、计算机科学和商科位居世界前列。在西蒙菲莎大学机电系统工程系的产品设计与优化实验室中,有这样一群充满热情、严谨认真,并享受着科研乐趣的年轻人,其中有一位是来自北理工宇航学院2014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席晨阳。她远渡重洋来到枫叶之国,投身这个世界先进水平的实验室中,要在4个月内,在北理工龙腾教授及西蒙菲莎大学Gary.G.Wang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题为《误差驱动下的代理模型优化》毕业设计。

  谈起在加拿大的学习经历,席晨阳感到受益匪浅,她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在实验室里专注于算法细节的推导,聚焦于分析算法存在的问题,不断在改进策略中挑战自我。虽然有时也会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但也能一起解锁美食美景,感受太平洋的壮阔美丽。

  “这样的出国毕设经历,是我青春时光中最珍贵的回忆,也是我本科期间成长最多的一个阶段,我从一知半解,到最终完成毕设,内心的成就感完全冲散了过程中的那些沮丧和艰难。”席晨阳回忆起刚结束不久的海外毕设,感受深刻,“这短短四个月的海外毕设经历,我将终生难忘!特别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有这样一段学习、生活的体验!”

  让席晨阳收获至深的机会,就是我校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满足专业培养目标,与海外高校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或交换生项目,该项目实行双导师制,学生前往国(境)外高校进行研究和实践,完成毕业论文,回国后用英语完成答辩,取得毕设学分。

  “学生前往海外进行毕业设计,不仅可以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更有机会深度学习感受世界科技的前沿水平,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主动地为他们提供机会。”教务处本科生国际教育室于导华老师道出了学校的工作初衷。

北理工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在俄罗斯萨马拉国立研究大学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目前,北理工已与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法国、荷兰、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立陶宛、爱沙尼亚、葡萄牙、瑞典、爱尔兰、韩国、以色列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二十余个国家(地区)的近60所著名高校开展了毕业设计(论文)或交换生合作项目。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责任教授张卫正(左一)带领该专业2014级本科生在山东日照双港活塞协同育人研究实践基地进行毕业设计答辩

  除了远赴海外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学校还组织学生前往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国家重点企业、尖端科技公司或校外基地等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并安排校内外双导师进行联合指导,确保毕设质量,同时注重结合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项目开展选题,鼓励学生结合毕设选题探索创业,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的同时,为他们提供实践机会。

“带给你一款新理念的毕业设计”

  “我们对毕业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强调所有毕设选题都必须结合工程应用。”光电学院教学副院长黄一帆在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介绍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时,特别强调了学院毕设工作的特色。

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查阅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资料

  2018年6月初,北理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的第二轮认证,该专业早在2012年就成为了我校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在专业认证中,学院的毕业设计工作和质量,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赞许。

  为了培养一流人才,学校启动了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改革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深化实施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而按照OBE理念对本科毕设进行改造是一项重点工作,这要求毕业设计各环节必须对学生相关能力指标点提供有效支撑。自2016年开始至今,机电、机械、光电、信息、自动化、生命、化学与化工等学院已经开始进行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OBE试点改造。在OBE理念的推动下,毕业设计(论文)在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工程与社会、沟通、终身学习等认知水平及综合能力方面,聚焦人才培养,大幅改进。而“毕设选题结合工程应用”,正是这一改进中的重要举措。

  “我一直觉得能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是一件特别酷、特别吸引人的事情。”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王枫宁在毕设中可谓“梦想成真”。在毕设选题时,王枫宁一眼就相中了陈思颖教授设计的《基于激光诱导荧光的食用油荧光光谱预处理》这一题目,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开始了自己用荧光光谱去处理分析食用油的研究。“最一开始是这个题目吸引了我,后来发现这并不是个简单问题,我基本上把四年所学知识全用上了。”

  “OBE理念的实施,有助于学生在最后一个培养环节中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从而更加有利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发挥全面检验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作用。”教务处处长栗苹这样认为。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是新时代学校的发展目标。答好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考卷,就要创出一条一流人才培养的北理之路,而这任重道远,需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