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用改革为建设一流鼓足风帆


  酷暑渐退,金秋将至。“成立九大书院,本科招生再创佳绩,人才汇聚态势初现,建立教师荣誉体系,科研获奖取得新突破,‘大部制’机构调整,校园环境迎来大改善,附属实验学校开学在即......”。2018年时间过半,对建校78载的北京理工大学来说,成绩可圈可点。在一项项举措和成绩的背后,瞄准“双一流”,北理工的“改革”二字,扎实落地,意义深远。

坚持目标导向,要具有系统化思维

  改革发展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可以发挥引领作用。北京理工大学面向“双一流”建设,以2020年、2030年、2040年为节点,分别制定了短期目标和长期愿景,这就是学校建设一流的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改革发展除了要以目标为导向,还必须具有系统化的思维,抓好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系统推进“双一流”建设,系统提升办学水平。

  建设良好校园生态,厚植土壤,营造氛围。如要叶茂,必固其根,要做好“双一流”建设内涵发展这篇大文章,必须建设一流的校园生态,也就是要抓好校园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宜学生态建设,夯实软实力。首先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要以政治生态为保证,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师生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营造崇尚真理,追求卓越的校园学术生态;要以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为基础,强化以师生为本的理念,打造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高水平创新活动相适应,有效保障学生潜心学习,教师专心育人、钻研学术的物质条件和文化氛围,营造和谐美丽的校园宜学生态。校园生态建设,政治生态保方向、学术生态提内涵、宜学生态惠师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抓好校园生态建设这个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为“双一流”建设厚植土壤、营造氛围。

  坚定发展自信,增强发展定力,找准定位,久久为功。“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面向新时代新要求的系统性工程,高校应明晰定位,走出特色,在学校内部亦如此。学校层面要强化系统功能的完整性,注重体系性建设。作为子系统的各学院、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工作谋划要立足自身发展现状和学校整体目标愿景,围绕中心工作、核心使命,服务大局,找准发力点和增长点,摒弃“小而全”的旧观念,工作才能“上台阶”。

  强化系统思维,在落实上下真功夫,全维度提升工作水平。改革发展就要经历解决历史问题、直面发展问题的攻坚期,要突破发展瓶颈,就要善于从系统层面看问题、谋工作,把握好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宏观战略的谋划和决策;围绕学校工作部署和发展愿景,立足自身发展现状做好中观战术的把握与制定;以提高执行力为核心,做好微观战役的组织与开展。工作之间要统筹,部门之间要协调,这样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在宏观上理念一致,在中观上互为犄角,在微观上协同推进,实现上下一盘棋,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将改革引向深入,必须攻坚克难

  2018年是北理工的“改革之年”,学校陆续重点推进了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在此基础上,学校还系统推进了以机构改革为重点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使各项改革举措得到更好的组织保障。

  推进深化综合改革意义深远,必须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深化综合改革,是校党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的重要举措。深刻认识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必须要具有政治高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大局、把好方向、主动作为,针对事业发展薄弱环节做出有益探索。深化改革也是凝聚力量的过程,只有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促改革、谋发展,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早见成效。

  推进深化综合改革,必须要抓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双一流”建设要强化内涵发展,也就是要系统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这就是在提升生产力;深化机构改革,保障各项改革举措实施,这就是在进一步建立和优化适应现阶段生产力发展需求的生产关系,本质上就是要推动学校的管理、组织、服务能力有效、高效、实效地为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同时,一流的大学内部治理体系也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志。实施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实现五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利于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统筹执行和落实落细;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一流科技创新能力;有利于贯彻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教师潜心育人、钻研学术,学生专心学习、增长才干;有利于在党委领导下行政管理、学术治理、保障服务、监督执纪等机制相互融合、相互配合、互动互为,更好地激发师生学习、育人、创新活力。除此之外,还要通过信息化推动管理流程再造,围绕新的管理架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运行机制。

  机构改革必须平稳过渡,要坚守岗位。机构改革势必涉及新旧机构、新旧人员的交接过渡,能否平稳过渡关系着改革的成功与否,这其中坚守岗位尤为重要。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就是第一责任人,要做到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确保各岗位人员安排平稳有序;新的机构启动运行前、各项职能尚未完全梳理清晰前,旧机构不能停止运行;到新岗位工作的领导人员,在原机构改革完成前,不能终止原岗位的工作,要确保机构改革工作有条不紊。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要提高站位,要有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杜绝“消极怠工、回避改革”,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指出,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积聚力量,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

  优秀的人才队伍要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人才引领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多模式、多元化人才引育机制,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按需择优、引育并重、校院联动,以学科带平台,以平台汇队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要大幅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同时要加强教师教育培训,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引导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干部队伍要忠诚干净担当、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工作成效看落实,落实好坏靠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原则,还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和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提升综合素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选拔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结构和梯队建设要不断优化。

  领导干部自身能力素质和执行力要不断提升。机构改革,必须要调整部分机构职能和人员配备。改革,目标越是清晰,力度越是空前,对领导干部的考验也越巨大。面对新形势新岗位新要求,领导干部要服从大局,既谋新账、也理旧账,保证工作交接平稳连贯、新旧机构运转不断线,确保综合改革与事业发展换挡不失速;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分析新问题,把握新机遇,面对本单位职责要求分析自身不足,围绕新目标新要求、新岗位新职责补短板,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问题;要坚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敢于投身实践,着力抓好落实,善于在实践中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理念,将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辽阔。新时代,面对建设“双一流”的宏伟目标,全校上下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进事业发展;要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稳扎稳打,人盯人,事接事,环扣环,一步不能停,一步不能偏,一步不能错,集小胜为大胜,打赢综合改革之战,闯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北理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