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入学季】新生故事:心有所向,扬帆远航


  9月3日,带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3910名2019级本科新生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北理工,为校园注入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了这次相遇,新生们拼搏奋斗,挥洒汗水,圆梦北理。入学季, 让我们聆听他(她)们的故事……

宿舍三姐妹:“不约而同”圆梦北理工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我们一路走来变成一家人!”

  来自重庆八中的苏子眙、黄滴寒、唐澜真三位姑娘,将“缘分”二字诠释得淋漓尽致——高中同住一个宿舍,高考分数同为647分,一起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并都被录取……

  “高考出分后,根据老师要求,我们之间没有沟通过分数,也不知道彼此填报的志愿,但是完全没有想到,我们竟然以一样的分数一起考入了我们心仪的北理工,实在是太惊喜了!”苏子眙谈及与好姐妹们的“巧合”,仍觉得不可思议。

  虽然,一起考入北理工是个“不约而同”的结果,但北理工的种子,却都早已在三位女生的心中埋下。在携手奋斗、埋头苦读的高三,“聊人生、谈理想”的宿舍夜谈,是女生们敞开心扉、分享梦想的好时光。“在姐妹们一波又一波的安利下,我悄悄地记住了北理工的名字,稍加了解,我惊叹于它的历史和实力,伴随着了解的深入,北理工的办学传统与北理工人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更是深深地吸引了我。今年正好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想去北京上大学,矢志报国、红色基因满满的北理工则成为我的最优之选。”黄滴寒用“奇妙”二字形容自己与北理工的缘分。“完全没有想到,一起学习,互相鼓励安慰的我们,竟然都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向着同一个方向在前进,而今能一起在北理工打开大学时光,真美好!”

  入学在即,苏子眙将追随父亲的脚步,在经管书院开启经济管理试验班的学习;黄滴寒则将入读求是书院理学与材料菁英班;唐澜真即将进入自己喜欢的精工书院智能制造与车辆实验班,准备成为一名标准的工科女生。值得一提的是,她们班级还有另外三个人同时考入北理工:进入特立书院徐特立英才班的叶思宏,睿信书院信息科学技术的黄彦辰和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的陈泓舟。

  “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我希望我们仍能一起奋斗、不松懈,在北理工学有所成,度过充实的每一天!既然来到了北理工,我们更要一起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北理工人,让北理时光成为我们人生相聚相伴的精彩之所在,永不褪色。”谈及未来,唐澜真憧憬满满。

  这些“缘分注定”的同学们,即将开启自己的大学,也将在不同的学习领域,把北理工写入自己的美好青春,共同成长成为光荣的北理工人……

  

王溢珩:超越1000人,目标北理工

  “2019年1月11日,你18岁的生日。你眼里噙泪、坚定地对我说,你确定了目标大学和专业——北京理工大学的装甲车辆工程。”

  “2019年1月26日,今天开家长会,看到你把梦想刻在了书桌上,感动而又心疼!感动你为梦想而执着,心疼你实现梦想路程的艰辛,我能做的,就是为你加油打气!”

  ……

  “2019年7月23日,你手捧着梦寐以求、通往梦想殿堂的金字大红录取通知书,无比激动!你所有的努力没有被辜负,上天给了你最满意的回报!”

  这些真情涌动的感人话语,均来自北理工精工书院智能制造与车辆实验班2019级新生王溢珩的母亲,她用微信,随手记录了儿子为“圆梦北理”努力拼博的点点滴滴!

  “我从小就对军事和车辆特别感兴趣。”谈及为何会如此坚定地选择北理工时,王溢珩讲起了自己儿时的梦想。高考前,听了北理工招生组李向荣教授的两次报告后,王溢珩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方向。“第一次报告,听李教授介绍了北理工的红色历史、办学实力和科研成就,那个时候我就心向往之。后来,又听了李教授的第二次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各个优势学科,听完之后,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北理工的智能制造与车辆专业。”

  实现梦想,从来都需要拼搏奋斗。虽然将北理工作为自己的目标,但王溢珩的成绩那时并不靠前,甚至可以说很靠后,高一入校时在1200名同学中仅仅排名1145名,学习上的基础薄弱,意味着更多努力与付出。“要想取得好成绩,上北理工,就必须拼了!”早起晨读、点灯夜战,为自己的未来拼搏,王溢珩就像一列火车,不断调高速度,驰骋向前,年级900名、400名、125名、78名、27名,不断刷新成绩。这个18岁的小伙子在高中特别是高三一年的时间里,带着坚韧与汗水,一路高歌猛进,最终以644分的成绩圆梦北理,实现了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

  “一想到可以这么近距离感受国庆70周年的阅兵活动、了解北理工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实在是太开心了。”而今,梦想成真的王溢珩,展望未来、憧憬无限。“我要在北理工这个大大的舞台,充实自己,继续追梦、圆梦!”

 

左铭朔:红色基因,家风代代

  “我不希望虚度光阴,我一定要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有价值。”来自北京十二中的2019级新生左铭朔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左铭朔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北理工特立书院的一员。每当谈起报考北理工的原因,左铭朔总是感叹“既是偶然更是必然”。

  说起左铭朔与北理工缘分,还要从他红色氛围浓厚的家庭说起。左铭朔的太爷爷、太奶奶都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姥爷曾经是一名军人,后来投身新中国的航天科技事业。值得一提的是,在左铭朔家的老一辈中,还有曾经在解放前就读于北理工前身华北大学工学院的前辈校友。“将强国梦发扬光大,北理工成为我的必选项。”受到红色家风浸润的左铭朔,在父母的建议下,经过认真了解,选择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北理工。

  经历了高考的拼搏奋斗,左铭朔作为第1940号新生,圆梦北理工。虽然,左铭朔的高考成绩是北京籍新生中的最高分,但是他认为分数只是“敲门砖”,在新的环境中一切都要靠自己再努力。作为新生代表,左铭朔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当亲手从北理工校领导手中接到通知书时,左铭朔十分激动的表示:“北理工是1940年在延安由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她是一所伟大的学校,在北理工我会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我要尽我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北理工人。”

  对于左铭朔而言,成为北理工人只是梦想的起点。“坚守自己的理想,踏踏实实地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就从北理工开始!”

  

张浩仟:用梦想,点亮生命之光

  7月23日,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三毕业生张浩仟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北京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份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凝结了张浩仟的辛勤与汗水,意义非凡。

  张浩仟,出生在镇平县晁陂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11年,他不幸患上了进行性脊肌萎缩症,这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肌肉病,当同龄人都在自由自在奔跑的时候,他却早早被禁锢在了轮椅之上。

  纵使命运多舛,但张浩仟从没有放弃过对人生的希望。多年来,他一直以乐观坚强的心态笑对人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史铁生、张海迪、尼克·胡哲……这些人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还有以高分圆梦清华的残疾男孩魏翔,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大学梦。”每天高强度的学习和久坐,常常使张浩仟的腰部和腿部疼痛不堪,但为了心中的大学梦,他告诉自己:“坚持,一定要挺住!”

  苦心人,天不负。2019年的夏天,张浩仟最终以649分的好成绩圆梦大学,如愿以偿考入北理工,并将入读睿信书院信息科学技术专业,“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想在计算机领域深造下去,踏踏实实做科研,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浩仟对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张浩仟的父亲时常教导他,要懂得感恩,这一路走来,张浩仟一直把感恩之情藏于内心。“我还没有入学,北理工的老师就已经为我申请了学校教育基金会的大爱救助基金,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我不会忘记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他们都是我前进的动力和勇气。”

  “尽管黑夜漫长,但我总能看见远处的光,我告诉自己,那叫梦想。我只是一个努力追梦的普通人,尽管前路漫长坎坷,但我一定会不懈前行。我只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有所成,将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生命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

  

王思成:做中国航天人,向着宇宙星辰出发!

  2007年10月24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一个年仅7岁的小男孩正紧张地盯着电视,口中不自觉地跟着大声念:“5、4、3、2、1,点火!”屏幕上,托载着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火箭腾空而起,在男孩的心里埋下一颗航天的种子。

  12年后,这个名叫王思成的小男孩,从大庆实验中学毕业,成为了一名北京理工大学的2019级新生,来到了这所曾在1958年发射了新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的学府。

  怀揣航天梦的王思成为何选择北理工?这离不开一位关键人物,那就是北理工的乔栋教授。“2012年,我们参加了‘嫦娥二号’任务设计,服务于飞跃探测4179图塔蒂斯小行星的目标选择和轨道设计……” 作为一位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星星的航天专家,乔栋教授在招生宣传中的分享,深深触动了王思成。

  “去北理工,做中国航天人!”追逐梦想的王思成,拼搏奋斗,最终以663分考入北理工,这个成绩也是北理工近五年在黑龙江省理科录取的最高分。

  “迫不及待!”谈及录取后的心情,王思成难掩激动,“没想到我也成了‘别人家孩子’。”这个“别人家孩子”,其实是王思成的好朋友赵胤博,两人的母亲是多年的好友。2018年,赵胤博以出色的成绩考入北理工特立书院,也成为王思成努力追赶目标。而作为特立书生的赵胤博也时常将在北理工的收获分享给王思成,“胤博给了我很多帮助,事无巨细地为我答疑解惑北理工方方面面,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科技报国的北理工,正是我放飞航天梦的理想园!”

  “我觉得我们共同选择了北理工并非巧合。”赵胤博得知王思成即将成为自己的学弟后这样表示:“我是被北理工严谨而浓厚的学风所吸引,一年的大学时光,我感受到了自己在磨砺中不断提升,收获满满,北理工的矢志报国、奋斗不息和飞速发展,我相信会有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同学,加入北理工的大家庭!”

  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做中国航天人,向着宇宙星辰出发!”王思成的梦想,即将从北理工扬帆起航。

  

  心有所向,未来可期。北理工新生们的故事未完待续,将更加精彩!在这里,他们将与学校同奋斗、共成长,并肩收获着累累硕果,期待新一代北理工人绽放出属于他们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