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


 

一、北理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12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赵长禄作动员讲话,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结合、查改贯通,推动重点措施有机融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突出问题导向,将“改”字贯穿始终,找准症结,解决问题,通过建设教师服务大厅、建成国内首家高校职涯体验中心、为社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有力举措,切实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关注,11月5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整版报道学校主题教育活动。

 

二、北理工全力服务保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共参与了阅兵式受阅装备中12个空中方队中的10个方队、32个地面装备方队中的26个方队的装备研制工作,彰显学校国防办学特色。学校累计派出5058名师生参与到阅兵式、群众游行、广场合唱、联欢活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志愿服务和庆祝活动道具安检7项任务中,成为直接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北理工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团队、焰火技术团队、彩车设计团队为国庆庆祝活动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国庆庆祝活动后,学校党委迅速挖掘参与国庆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宣讲会和总结表彰大会,精心组织宣讲团赴湖南省开展宣讲活动等形式,在全校上下打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课堂,掀起北理工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新高潮。

 

三、北理工高质量通过“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

  9月5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会,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经过讨论和评审,形成了评估意见,认为学校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目标。5月16日,北京理工大学“数字表演与创意学”“光机电微纳制造科学与技术”和“空天智能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这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科布局的调整和优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11月9日,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学校还通过增列马克思主义一级理论学科授权点、建设学校党建研究中心等方式,不断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11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顺利通过AACSB认证,标志着管理学院正式加入国际精英商学院行列。2019年,学校揭牌成立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未来立体交通研究院。

 

四、北理工发起成立“延河联盟”,共同发布“延河宣言”, 探索红色育人新模式

  3月16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延安大学举行。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发起和倡议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延河联盟)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自愿组成联合组织。11月30日,学校在京举办“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宣言”发布会。全年深入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布“青春奋进十大行动”,深化学思践悟相统一的思想引领长效机制,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之路。

 

五、北理工牵头的6项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不断提质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北京理工大学牵头的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项。学校加快科技创新提质,“高能量物质前沿科学中心”已获授牌,“多模态智能机器人及系统集成攻关大平台”获批立项。这一年,学校科研团队也荣获佳绩,1月,高能材料设计与合成创新团队入选2018年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基础领域),远程火箭研制团队当选2018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

 

六、北理工项昌乐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师资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11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项昌乐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至此,在校工作的两院院士共有23位。2019年,学校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放眼国际构筑全球人才选聘体系,举办“特立论坛”广揽英才,全球新设18个人才工作站,1名外籍全职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新增“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人才奖项59人次,获批优秀青年人才数量翻倍,205名预聘制青年骨干教师通过入校评审,博士后量质双升。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着力打造“师缘·北理”等教师思政工作品牌。

 

七、书写决胜脱贫攻坚的北理工答卷

  2019年4月,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努力下,北理工定点扶贫县——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顺利脱贫摘帽。北理工动员全校之力,整合校内外资源,坚决助力方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8年底,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方山县贫困村由118个减至7个,贫困户由20015户51486人减至283户670人,贫困发生率由45%减至0.63%。学校扶贫工作得到山西省和吕梁市党组织和政府高度肯定,多次作为典型案例被媒体广泛报道。

 

八、北理工本科生招生录取成绩全面刷新

  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继续实施本科一批“0退档0调剂”优惠政策,进行大类招生培养,新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3个新工科专业,分别纳入“信息科学技术”和“智能制造与车辆实验班”进行招生。2019年学校各省份招生录取成绩斐然,继续全面刷新历史最好成绩,本科生源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学校在所有省份实现“双一流”A类高校排名较2018年持平或提升,其中6个省份持平,24个省份提升。24个省份理科录取分数线排名进入全省考生总数前1%,本科理科招生成绩跃升至全国“双一流”高校第12位。

 

九、“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成功

  7月25日,第一颗由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卫星“北理工1号”搭乘星际荣耀公司的双曲线一号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北理工1号”卫星,代号为BP-1B,是由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总体研制单位,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是学校新技术验证系列卫星的第一颗卫星。在本次发射任务中,“北理工1号”卫星完成了帆球航天器技术和新型空间电台技术两项具有创新性的科研验证任务。

 

十、北理工新文化体育中心和书院社区全面启用,构建宜学宜居“幸福园”

  4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文化体育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主要建筑功能包括主场馆、游泳馆以及其他文体活动场所等,项目荣获“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质奖”,成为校园新地标。2019年,学校印发《北京理工大学“书院制”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多次论证,统筹资源,于年内建成承载师生导学、学业指导、学术沙龙、社团活动、小型报告、心理辅导、社团活动等功能的社区空间约4000平方米,精工、睿信、求是、明德、特立、北京等六个书院社区投入使用,形成了“一书院一社区”的工作格局,为书院“家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形载体。中关村校区持续美化,良乡校区提质升级,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大楼和博士后宿舍楼封顶,生活区组团6栋宿舍楼建成,教学楼组团和校医院即将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