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为北理工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虽然在求职的关键时刻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但是有学校的关怀帮助和就业指导,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北理工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一名研究生谈起自己的求职经历,感触颇深。这位女生从小立志投身军队建设,曾经报名参军入伍却由于体能没有过关一直引以为憾。硕士毕业之际,她不仅通过学校发布的信息了解到军队文职招聘的机会,更是在参加学校针对军队文职人员招聘举办的2次线上指导讲座后,加强了对报考政策的理解和备考技巧的掌握。“我现在对成为一名军队文职充满了信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理工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学生为中心,迅速开展“春风行动”,推出多项举措,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总动员,把稳就业责任担起来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做好疫情之下的就业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校院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亲自连线毕业生,关心他们的毕业就业情况,带头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主管校领导靠前指挥,加强统筹部署,深入研判分析,对当前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学校第一时间出台了《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工作方案》,推出十项举措,全力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

  教务部、研究生院等教学培养部门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合理制定毕业流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帮助。各学院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了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导师、辅导员、校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协同发力、内外联动,强动力、释活力、稳就业。

拓渠道,为毕业生求职搭平台

北理工首场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

  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暂停所有线下招聘活动,启动线上就业指导服务模式,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需求做出及时调整和合理安排。

  自大年初四开始,学校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通过就业信息网、“北理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用人需求,每天发布各类招聘信息50条以上,发布数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7倍,陆续推出“找工作不出门,名企线上春招集中发布”系列微信推送36批次,累计900余家优质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学校以最快速度搭建服务毕业生的空中招聘平台,将招聘方式由“面对面”变为“线连线”。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6场大型网络双选会,近1600家单位参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还将分领域、地域、行业、专业等继续举办诸如“中国制造•新兴战略”、在鄂用人单位以及文科与基础学科等多场专场网络双选会,预计参会单位数量较去年增加两倍以上。

  此外,学校对就业信息、招聘企业的审核进行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杜绝虚假信息,铲除求职陷阱,完善网络招聘平台建设,加强线上双选会和宣讲会的事前把关与现场监督,确保毕业生安全求职、放心就业。

云指导,就业专家线上显神通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在为学生做远程就业指导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简历诊断室’活动,没想到自我感觉良好的简历,被林骥佳老师一针见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教会我如何删繁就简、突出优势。修改过的简历再投出后,我收到的面试通知多了不少。”2020届化学与化工学院毕业生徐悦悦回想起就业专家的指导,觉得受益匪浅。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指导和教育工作,学校上线了46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方面的精品视频课程。推出了包括“简历诊断室”“政策咨询台”“快乐面试间”“空中大课堂”“青苗训练营”“职涯摆渡舟”“职·心工作坊”七大专栏,专家在线为毕业生提供指导,迅速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线上“全覆盖”。

  以“职涯摆渡舟”专栏为例,就业指导老师在行业选择咨询课上,会针对军工企业、互联网公司等不同行业类型分别进行讲解,并对技术类、市场类等同行业中不同类型的岗位进行分析,让参加的学生充分了解各行各业的特点和发展情况,了解各类岗位的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帮助学生明确求职方向,在求职过程中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多举措,精准帮扶春日暖人心

“职·心工作坊”王晶晶老师与同学们连线开展团体辅导

  “第一次参加线上团体辅导时,我还有点顾虑,在咨询师王晶晶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在舒适安全的氛围里,我说出了自己的困扰。”2020届人文学院毕业生孙文星,在家2个月,由于毕业论文进展缓慢,工作没有方向,导致越来越恐慌焦虑。在一次偶然机会下,他报名参加“职·心工作坊”。“通过与老师、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学到了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就业技巧,也确定了具体的行动目标。现在的我,焦虑缓解了很多。”

  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心理疏导,“职·心工作坊”就是由此而生。就业部门与学生工作部门加强联动,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远程指导,保证毕业生群体心理健康,平稳有序。

  同时,学校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各学院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对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湖北生源、考研失利、少数民族等群体,实行“一人一案,精准帮扶”。“盯心理、盯学业、盯就业”,为重点帮扶毕业生群体定向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帮助其顺利就业。

  此外,学校采取线上远程服务,全面做好毕业生签约指导、审核和管理。通过学生网上签约、就业材料电子版提交、办理结果快递邮寄等方式,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实现毕业生不出门、不见面即可完成就业手续办理。

 

  截至2020年4月8日,在全校共同努力下,2020届毕业生全员就业率相比于春节假期前增长19.17%,其中本科生增长17.58%,硕士生增长19.43%,博士生增长22.92%。

  “‘春风行动’,就是希望我们能像徐徐春风一样,给毕业生们带来温暖与希望,护航毕业生顺利就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骥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