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入学季】聆听成长与梦想的故事


——北理工2020级本科新生故事

  天高云淡,橙红橘绿,秋日的北理工风景如画。2020年10月8日,3928名2020级本科新生如约而至,来到北理工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停课、复课、高考延期等一番考验之后,这场“相遇”意义非凡。

  金秋时节,让我们共同聆听2020级新生梦想与成长的故事。

徐孜婧: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我的目标是北京理工大学。”在2019年高考前的一次班级演讲中,徐孜婧在讲台上大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并把它一笔一划写在了黑板上。然而,遗憾的是徐孜婧2019年高考发挥失常,与北理工失之交臂。抱着“我一定要考上北理工”的信念与决心,徐孜婧决定复读一年,再次向梦想中的北理工发起冲击。

  “2020年8月28日,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这一天,我终于收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一刻,我已经等了很久了!”回想当天的情景,徐孜婧仍难掩激动。如她所愿,徐孜婧成为了北理工2020级精工书院智能制造与车辆实验班的一名新生。

  “想考上北京理工大学,对于我而言,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但是我无怨无悔。” 在实现梦想的背后,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徐孜婧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需要佩戴助听器,从幼年时吃力练习汉语发音到如今成功考上大学,十几年来,她克服了因为听力问题带来的种种困难。也正因如此,一路走来,她也变得更加自信勇敢、更加坚韧执着。

  每个人来北理工都有不同的原因,而徐孜婧与北理工的结缘,可能要从小时候说起。“我的父亲母亲、姥姥姥爷都在一个军工厂工作,我是听着无数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奉献青春和热血的励志故事长大的,他们的品格深深感染着我。”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徐孜婧从小就立志科研报国,献身国家科技事业。“由于工作原因,爸爸结识了一位北京理工大学的退休教授,我也因此有机会开始了解北理工。北理工有着光荣的历史,一代代北理工人追求卓越、甘于奉献,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我被这所学校的精神气质深深吸引着,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学,我一定要去北理工上大学。”

  “报到前夕,我和爷爷还专程来到中关村校区。站在东门外,站在这所向往已久的大学外,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要在这里刻苦学习,不负青春韶华。亲爱的北理工,我来了!”徐孜婧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满怀憧憬。

  “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祝愿徐孜婧在北理工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罗国桓:爱国奋斗励长志 红色基因代代传

  “考上一所传承红色基因的大学,是我读高中以来最大的愿望。今天,我如愿以偿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在人生新的起点上,我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我希望通过党组织的考察,能够成为2020级本科生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罗国桓说。

  10月9日清晨,随着大批新生的到来,北理工良乡校区的校园里也热闹了起来。与其他同学的报到不一样,罗国桓在报到时,郑重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凡事冲在最前面,一心跟党走,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罗国桓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

  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报考北京理工大学,每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都是来自父亲的影响和教导”,罗国桓说道。罗国桓的父亲曾经是一位驻守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军区那曲索县的军人,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当时年纪尚小的罗国桓无法理解父亲的选择,父亲便发来一条短信,希望儿子能够慢慢明白。“我始终坚信,人生要为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奋斗,奋斗的人生最有意义。生命有限,奋斗无限,苦并快乐着,也许这就是我选择的人生。” 父亲用自己从军的亲身经历为罗国桓“撰写”了一部爱国、奋斗的人生教科书,帮助他立志做一个积极向上、心系家国的人。

  2017年,罗国桓初识北京理工大学。“随着了解的深入,北理工的红色血脉和辉煌的奋斗历程,让我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当时正在备考的罗国桓,郑重地将“北京理工大学”六个大字写在了班级教室门口的“目标墙”上。

  走在北理工金秋的校园里,罗国桓的脸上写满了兴奋和坚定。“父亲退役后留在了那曲,他要创造高海拔地区植树的奇迹。而我,要通过努力学习,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重大科研攻关,投身祖国发展建设!”

姚一畅:我要在北理工走出一条多彩人生路

  “我一直热衷于基础学科和材料科学,入学教育聆听吴锋院士的故事,让我立志做一名材料领域的科学家,从事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工作,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来自北理工求是书院理学与材料菁英班的2020级新生姚一畅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着清晰的规划,小小的心中有着大大的梦想。

  高考结束后,姚一畅开始着手了解学校情况。“选择学校时,我遇到了北理工招生工作组的钟海政教授和刘小丽老师,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对北理工的红色基因、办学成就和科研实力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被一代代北理工人忠党报国、矢志创新的精神深深打动。钟海政教授还为我详细介绍了学校各个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听完之后,我就下定决心,我要去北理工学材料专业。”

  “虽然相比发达国家,我们国家在材料科学领域的研究还相对落后,但这同时也给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创新空间。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搞好基础研究,并用科研成果为富民强国做贡献。北理工是为国家输送人才的红色基地,在这里求学,我感觉自己传承了老一辈为中国崛起而奋斗的科学家们的精神,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为了有十足的把握,填报学校的时候,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的志愿,我都填的北京理工大学。”即将在北理工开启大学生活的姚一畅,回想起当时填报志愿时的情景,依旧热血澎湃。

  对于姚一畅而言,进入北京理工大学,进入喜欢的材料专业,只是梦想的起点。“我期待在课堂上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期待能够遇到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更期待在北理工走出一条多彩人生路。”

  接受采访时,正值2020级本科生报道的前一天,姚一畅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满怀期待。“北理梦,已实现。前路漫漫,启程在即,精彩的北理工画卷,我要用智慧与汗水将它绘就。”

聂梓安:妈妈和我都是光荣北理人

  几个月前,聂梓安还在苦战题海,奋笔疾书,为高考努力奋斗着。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有过成功的喜悦与激动,也有过失败后的焦虑与抑郁。多少个深夜,繁星闪烁,月色相伴,他曾反复思考:“高考之后,我该报考哪所大学?”“和我考一个学校吧。”妈妈的话为聂梓安指明了方向也解开了谜团。

  那是高考前再平常不过的一个夜晚,妈妈和往常一样,端着一盘切好的水果推门进来。看着为高考目标学校纠结不定的聂梓安,妈妈讲述起她年轻时候的故事。25年前,聂妈妈从山东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当年很有名的北理武术队,是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北理工趣事;地下室的麻辣烫、食堂可口的饭菜,是妈妈难以忘怀的北理工味道;教室和实验室里奋斗过的足迹、塑胶草地上挥洒过的汗水,都是妈妈写满青春的北理工印记……最后,妈妈说:“干脆和我考一个学校吧。”也正是这句话,让聂梓安萌生了来北理工读书的想法。

  转瞬高考结束,在报志愿的时候,她毅然把北理工放在了第一位,这不仅仅有妈妈的支持,更有她自己对北理工的喜爱与憧憬。在等待入学的日子里,无论是老乡群、校友会,还是答疑群、新生线上会,浓浓的北理工情意,都让她一次次确认,报考北理工是一个绝对正确的决定。

  走在静谧的校园中,聂梓安的脸上充满了欣喜与自豪。“北湖可爱的大鹅,食堂可口的饭菜,老师们耐心亲切的授课,图书馆静谧温馨的学习氛围……北理工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学。”聂梓安感谢妈妈让他结缘北理工,感谢当初那个努力的自己,也感谢北理工给予他的每一个机会。

  “25年前,妈妈在北理工度过了让她回味一生的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25年后,我也带着浓浓的北理情意踏上了在北理工的成长之路。” 北京理工大学的美与爱,会永远地传承下去,聂梓安和北理工的故事,也将续写下去……

张良秀:温暖相伴,14岁圆梦北理

  “我得到了北理工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也希望将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良乡校区行政楼前广场的迎新现场,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张良秀正忙着迎接新生,而14岁的她也正是今年入学的“最小新生”。“因为我提前一天完成了报到,得知有参加迎新志愿工作的机会,第一时间就报名啦!”

  年仅14岁就考上理想的大学,成长过程中,是好老师的一路暖心相伴,帮助张良秀一步步实现梦想。“机缘巧合之下,2、3岁的时候,我来到了小学老师王老师家生活。那时起,王老师就开始系统教我小学知识,到了6岁上小学的年纪,我就顺利通过了学校的考试直接入读了四年级。” 虽然年龄小,张良秀在学习上一直是“尖兵”。“步入中学,我又遇到了班主任周老师,她一直鼓励我,帮助我提高成绩、明确目标,也正是在周老师的引导下,我了解到了‘又红又专’的北京理工大学,那时我便开始神往这所矢志报国的高等学府。”

  “当我遇到了北理工的老师们,我再次感受了家一般的温暖。”张良秀说。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宁夏招生组的老师给予了张良秀细致入微的指导和暖心关怀,这一份别样的温暖,也坚定了张良秀选择北理工的决心。“老师们的热情相助让我特别有归属感!特别幸福能加入北理工大家庭。”

  今年夏天,张良秀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徐特立英才班。入学前的暑假,有着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稳重的性格的张良秀,早早开始自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课程。“毕竟同学们都很厉害,有点担心自己会掉队。”张良秀有些腼腆,“但我喜欢迎接挑战,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快更好地进步!”

  对于未来,张良秀满怀憧憬,“大学最重要的事儿就是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希望以后能像师兄师姐们一样,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蓝图已经绘就,航程即将开始,祝愿2020级全体新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北理工书写无悔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