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矢志一流,开创国际交流新格局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一流•奋进”系列报道

【编者按】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一流•奋进”系列报道,生动展现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历程,进一步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创未来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微信图片_20221015150956.jpg

“强合作、促共赢,强体系、促衔接,强包容、促共享,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数字经济新生态!”2022年7月29日,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分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10余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和1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治理展开讨论,为全球经济规则制定提供指引。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开展国际交流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刻变革,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践行时代责任,回答时代之问。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全球布局和高质量发展,讲好北理工故事和中国故事,与六大洲77个国家和地区的362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包括“一带一路”沿线29个国家的65所高校,在全球逐渐形成九大区域合作网络平台。学校发起成立两个大学国际联盟,合作建设了两所孔子学院,创办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北理鲍曼学院,来华留学工作迈入全国顶尖行列,学校全球竞争力、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重要支撑。

优化布局,深耕全球合作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21015151115.jpg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7年首届开学典礼

“欢迎你,新同学!”2022年8月,近800名2022级新同学怀揣梦想与期待,走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启崭新的校园生活。“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走过了五个年头。

2017年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首届开学典礼,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致贺词,标定了其令人瞩目、卓越不凡的建设原点。作为国内首所中俄合作大学,五年来,深北莫锚定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大学目标,充分发挥北理工和莫斯科国立大学学科优势以及区域科技优势,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和国际领先的前沿交叉工程技术学科,培养了一批有为、善为、敢为的时代新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书写了学校发展历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造中俄卓越人才的培养高地,为中俄两国培养一批富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胜任力的国家亟需人才。”2021年5月,北理鲍曼学院获批建设,这也是继深北莫之后,学校对俄合作的又一有力之举。

微信图片_20221015151203.png

鲍曼学院“师生面对面”座谈会

深耕细作、厚积薄发,北理鲍曼学院的成立,并非横空出世。2018年和2019年,学校派代表团两次访问俄罗斯,与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签署学生联合培养协议及合作办学协议;2021年,学校与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合作开展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国际化学历教育。两年来,鲍曼学院依托两校办学优势,联合培养精通俄语英语、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工程领域领军领导人才,成为了中俄顶尖高校合作的新典范。

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5所世界一流高校先后建立了校级合作关系;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度合作;举办中德、中英、中澳等双边学术论坛,持续吸引世界一流大师交流合作;邀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来校讲学交流,同白俄罗斯科学院和白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签署联合设立科研引导基金协议,联合申请科研项目,不断拓展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维系老朋友,携手新朋友,结交强朋友!近年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与蔓延,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学校迎难而上,创新工作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利用资源,构建合作桥梁,搭建交流平台。一个个项目顺利开展,一场场国际论坛、学术报告精彩呈现,这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提升了学校的全球竞争力,扩大了学校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世界对话,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2022年6月,北理工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张维开启了期盼已久的国际组织实习经历。这并非她首次服务于国际组织,此前她还曾参加欧洲航天局空间法律中心暑期项目。

国际组织是协调多边事务,推动国际和地区治理进程,促进国际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输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对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帮助毕业生实现更宽领域和更高质量的就业有很大促进作用。2021年7月,学校成立国际组织创新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熟悉国情、精通谈判、业务精湛、语言过关的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扩大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队伍。

2021年,学校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法学三个一级学科设立“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专项,招收硕士研究生60人;2022年,在徐特立学院设立全球治理英才本科生班,招收本科生25人。自成立以来,国际组织创新学院已同全球60多家政府间和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学校也成功获批教育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成为首批基地建设高校。

微信图片_20221015151323.jpg

2021国际大学生创新实践设计奖暨设计实践教育前沿国际论坛

2021年9月,学校设立“国际大学生创新实践设计奖”,面向全球高等设计类教育机构学生组织竞赛,征集投稿作品。大赛吸引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来自15个国家的159所高校参加,收到作品1609份,涵盖工业、交互、服务、空间、文创、数字视觉创意等多个领域,为全球设计学子的学术交流与沟通搭建了平台,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

无独有偶。2022年4月,首届“国际空间科学与载荷大赛”在北理工拉开序幕,为汇集培育全球优秀空间科学与载荷技术人才,打造学术交流社区,全面推动先进科学思想与载荷技术创新贡献中国智慧;2022年8月,“芯创未来”的海峡两岸大学生集成电路与电子设计邀请赛在北理工举行……

在培养学生卓越专业能力的同时,学校通过与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科研机构举办国际论坛、创新竞赛,设立联合智库、实验室等,开展教学科研合作,搭建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平台;通过邀请国际组织高级别职员担任导师,构建沉浸式柔性教学环境,寓教于研,培养学生综合胜任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015151409.jpg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分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为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论坛上,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刘超秘书长向全球发布了《商事仲裁规则》,为未来数字经济领域争端解决提供了争端解决方案;全球100余位学者、专业人士和从业者共同撰写并发布了《数字经济生态全球治理北京宣言》,向全世界发出了完善数字经济生态全球治理体系的共同声音,提出了共同方案。

近年来,学校聚焦全球科技治理,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撑,深度参与了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智慧教育、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的全球治理规则制定,为全球治理贡献北理工智慧。无人航空智慧监管理念和配套的示范法已经在欧盟等30多个国家得到转化实施,专属利用空间(EUS)国际法理论已成为制定国际条约的基础理论。

汇聚英才,打造国际人才培养新高地

“作为一名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我一定要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展现北理工学子的风采!”2022年2月6日,《央视新闻》播出了令闻书院计算机专业留学生陶天的“志愿者vlog”。这位掌握7种语言的北理工女生用镜头记录下了自己在“大跳台”工作的一天。

微信图片_20221015151452.jpg

留学生陶天在“大跳台”担任冬奥志愿者

在北京冬奥盛会中,来自意大利、孟加拉国等七个国家的7名留学生担任志愿者,他们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饱满精神和优质服务投入到坐席管理、新闻媒体助理、奖励支持等工作中,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了青春力量。

近年来,学校将服务国家作为来华留学工作的最高追求,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拥有卓越领导力与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知华友华菁英人才。立足东南亚、中东欧、东南非三大招生区域,建成多个海外高层次招生平台和高水平生源基地;多渠道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多维度创新招生模式,多举措严格招生流程,留学生培养实现量质双升,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知华友华情感和爱校荣校情怀的优秀国际人才。

学习茶道、画山水画、写诗词对联……在中国文化课堂上,留学生通过互动体验、动手实践等方式,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中国魅力。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学体系建设,通过书法、国画、茶艺、音乐等丰富的课程形式和多样的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015151613.jpg

2019年春季国际文化节暨留学北理毕业季系列活动开幕式

此外,学校立足国家发展,聚焦社会热点问题,积极拓展“第二课堂”,从法律法规宣讲、国情校史讲座到跨文化适应能力培训,从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到参观国家盛典及大型展览,为留学生全面立体真实地了解中国历史,感知中国发展提供丰富资源和多元化渠道。面向留学生积极组织开展国际文化节、志愿服务等各类跨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平台、展现多元和谐校园魅力,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助力一流大学文化建设。

“2009年来到北理工,我先后在自动化专业读本科、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读硕士研究生。我的父亲、两个姐姐、两个姐夫都是北理工毕业的,我们一家人都是北理工培养出来的、是名副其实的北理工‘钉子户’。”在《中国正在说》节目中,北理工自动化专业2009级本科生、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巴基斯坦籍留学生阿玛尔·穆罕默德讲述了自己与北理工的不解情缘以及精彩的筑梦之路。

微信图片_20221015151646.jpg

聚天下之英才而育之、育天下之英才而成之。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推进中外学生在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趋同,中外学生同班上课,享有同样的学习经历和教学体验。实施本科生大类培养和书院制管理模式,实施研究生“培、学、管、导”四位一体培养模式,设置7个本科、10个硕士和24个博士全英文专业,制定了针对留学生的专业培养方案。2018年以来,14人次获“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荣誉,多人发表高水平论文。

学校还积极与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对接企业全球化战略和国际化人才需求,努力为广大留学生创造更多就业和实习机会。众多留学生在毕业后进入到所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砥砺奋斗、绽放光彩。


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坚持与世界对话、共谋发展,近年来学校稳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化氛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北京理工大学将始终坚持服务国家、走向世界,注重内涵发展,不断创新模式,持续拓展全球范围合作交流领域和层次,全面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全球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坚定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