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三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刘俊
〖第 674 期  教学科研

    本报讯 暑假期间,我校2005年“三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报告厅召开。校党政领导焦文俊、匡镜明、李志祥、杨宾、侯光明、赵长禄、杨树兴、张维维、赵显利出席了大会。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各基层工会主席,各有关部处负责人,2005年校“三育人”先进集体负责人、先进个人共14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赵显利主持。

     常务副校长李志祥在讲话中指出,要研讨当前形势下“三育人”工作的理念,争取有所突破,更好地落实“三育人”工作;要进一步改进“三育人”工作,提升对学生关爱的水平,完善此项工作的载体和措施;将“三育人”工作延伸到学生干部中去,使学生干部成为“三育人”工作的辅助队伍,分析学生成长、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全方位开展“三育人”工作。

     党委副书记侯光明讲了话。他说,我校坚持开展“三育人”工作多年,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和特色,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始终紧紧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注重在弘扬师德方面下功夫,增强了教职工的育人观念,提高了育人水平。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三育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我校的教风和学风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意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次评选出的“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都是在各自不同岗位上努力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是学校师德建设的模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楷模,是学校“三育人”工作的优秀代表和先进典型。

     侯光明就“三育人”工作提了几点希望:第一,广大教职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水平,学足以为人师,行足以为世范,甘愿寂寞,淡泊名利,全面完成育人任务。第二,教师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不仅要把课堂作为传授知识的场所,更要把课堂当作育人的重要阵地;寓德育于学校各学科教学之中,体现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第三,机关管理人员进一步改善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育人水平,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把育人的需要作为机关工作的出发点。第四,后勤服务人员牢固树立服务育人思想,努力钻研业务,掌握较强的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积极、热诚、耐心、周到地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服务。第五,广大教职工加强学习,既要学习教育界的先进典型,也要学习自己身边的先进典型。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光电成像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4个单位,张之敬等5位同志作为2005年“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分别作了大会发言。他们总结交流了在过去的两年中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的典型经验和突出事迹。发言真实地再现了我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拼搏进取、无私奉献、为人师表、乐育良才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感染了与会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