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平凡的明星--记市“五四奖章”获得者关凌


学生记者 石鹏飞 摄影:段 炼

〖第 674 期  学生新闻〗 

    她的经历有些传奇,以至于我们在探询她的人生轨迹时对她产生了深深的敬意。短短二十余载,鲜花与掌声铸就了她的成功之路:六岁涉足央视《童话大世界》,十一岁成名于《我爱我家》,东城区“阳光工程”形象大使……她就是北京市第十九届“五四奖章”获得者、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关凌。几经周折,她还是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室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是荣誉,更是责任!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她那扑面而来的热忱还是让我们颇感意外:一声热腾腾的招呼,一句亲切的问候,让我们的紧张消释得无影无踪。我们开门见山,说明来意,关凌便微笑着给我们讲述了她对这次获得“五四奖章”的感受:这次“五四奖章”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台阶上颁发的,特殊的环境使获奖者感受到了奖章不同寻常的分量。二十名获奖者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关凌谦虚地认为她这次能获这个奖章主要由于她平时主持少儿节目,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她现在还担任着北京市共青团“关爱工程”的文明使者。获得这个奖章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这个光荣称号紧连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因此“我以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大家树立一个好榜样!”关凌认真地说。

    心平常,自非凡!

    “关爱工程”形象大使、“阳光工程”形象大使、“绿色工程”使者……关凌虽然参加许多公益活动,但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关凌说,只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做好学生该做的事,就会取得好成绩的。话虽简单,可真正能做到的并不容易。由于从小就有较强的独立性,她很能把握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尽管有时忙得头晕目眩,可对学习她可丝毫不马虎。参加太多社会活动容易浮躁,但关凌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其实我也有每天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学习的阶段,有时感觉很枯燥,可是学生的本分是学习,学习是必须的。”说到这里,她又笑了:“而且,咱们学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到学校,我就能很快静下心来学习!”这就是关凌,一个理工大的学生,用自己清醒头脑规划着自己的学途,用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审视学习,追求目标,不好高骛远,不畏首畏尾,稳稳地驾驶着自己的航船成就非凡的人生。

    重友谊,亦重亲情!

    在我们的猜想中,繁忙的关凌为了工作应该牺牲了不少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与朋友开怀畅谈的时间。可事实恰好相反,关凌是一个重感情,讲义气的人,与家人的关系自不必说,为友情更是两肋插刀。她淡淡地讲述着她对友情的珍视,波澜不惊中却使我们感受到她是一位性情中人。那是一次电视台的晚会,关凌应邀担任嘉宾主持,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成名机会啊!但不巧的是她的一位朋友当晚过生日,“电视台一年可以有不止一次机会,但朋友一年只过一次生日。”于是她毅然推掉了电视台的事情,和朋友们一起乐得一塌糊涂!“困难挫折,都是和他们一起走过的。”说这话时她一脸满足。的确,学习和生活使关凌感到充实,友谊和关怀使关凌感到幸福。关凌就这样充实而幸福地成长着。

    当谈到她以后的打算时,她告诉我们她目前的三个愿望是做优秀的毕业生,做优秀的老师,做优秀的制片人。其中她最为希望当好一名优秀教师,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自始至终,关凌没有说一句堪称“经典”的话语,但就是这一段段平凡的语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淡定而又与众不同的关凌。或许某一天在校园里与你匆匆擦肩而过的人就是她,你如果没有认出她,她也不会介意,因为平凡才是她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