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院研讨本科教学


校报

〖第 675 期  教学科研〗 
     

    本报讯 9月3日, 机电工程学院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带头人、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专业建设责任教授、院务会成员等二十多人。马宝华教授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学校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孙逢春、教务处处长庞思勤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专家教授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马宝华教授认为:本科教学的关键是第一学年,要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努力,通过专业教育、座谈会等多种渠道让学生了解专业,调整心态,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同时学院和教师要多关心学生,了解学生情况,给学生以温暖,把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教书育人,从另一方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崔占忠教授从教师素质和水平提高的角度强调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认为,教材的编写出版对课堂教学、学生培养和学校声誉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焦清介教授指出,有关本科教学工作制度的落实至关重要,同时要强化本科专业建设责任教授作用的发挥。刘莉教授认为,应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从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方面做起,同时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和手段。范宁军教授强调,要注重解决教师和学生脱节的问题。王树山教授认为,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从系统工程的观点分析解决。其他老师也谈了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