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娄秀红 李旭珊

〖第 675 期  要闻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班主任工作, 9月8日至9日,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共同组织召开了“北京理工大学2005年班主任工作会议”。学校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出席了会议,全校2005年新聘班主任、2004-2005学年优秀班主任、新生辅导员共170余人参加了大会。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 副校长孙逢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杨宾充分肯定了学生处、教务处为此次大会所做的充分准备,认为班主任工作会议开得很必要。他指出,今年的班主任工作会议是在学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文件,我校也根据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和修订了学生工作文件。杨宾特别强调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本着“德育为先、学习为本、拓展素质、健康成才”的原则,鼓励班主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工作。孙逢春在讲话中指出,学习是大学生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高校扩招,生源质量呈现参差不齐的状况,学校要依据新形势变化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入手,建立“一年级工程”,即从学生入学之初就要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领路工作。

    在会议上,表彰了2004-2005年度优秀班主任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对班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具体部署了今年的迎新工作。

    为促进班主任工作的有效开展,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会议在积极、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与会的新生班主任都感到收获颇丰,认为此次班主任会议的内容具体、详实,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深感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