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能忘记


李鹏飞

〖第  675  文学艺术


  9月3日上午,通过电视广播,我聚精会神地听完了胡锦涛同志在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看到那些抗日老英雄、老战士一边听讲话,眼里噙着泪花,触景生情,我也不由自主地激动起来。就个人而言,虽然抗日年代年岁小,但战争带来的苦难,我还是经历了一些并且终身难忘。
    那是1943年春,我才七八岁,有一天,太阳就要落了,有人说,寨子北门外的打谷场上,来了日本坦克,要我们赶快去看。到了那里,已有了很多人。小孩子感兴趣的主要是看坦克。因为在那之前谁也没有见过坦克什么样。不一会儿,有一个穿着黑制服的中国人跳到坦克上讲起话来。他说,大家不要怕,大日本皇军来到中国,是为了中国好。这次见面,使一个小孩子的我,似乎没有觉得可怕。第二天早上,我们依然去学校早自习。自习完后,回家吃早饭,我老爹上地干活尚未回来。就在这当儿,传来消息,说日本马队从东寨门进来了,还到有的家抢东西,要我们快跑。因为我老爹不在家,妈让我和大伯的儿子一块跟大伯逃跑。大伯带我们向南寨门方向走,看见有日本人进来了。没有办法,只好掉头跑。可刚一回头,突然从一个胡同里,钻出了个日本兵,朝我们迎面走来。手里端着枪,还上着刺刀,那鬼子不会说中国话,比划着要鸡吃。那鬼子催伯父快去找。我大伯转过身,走在了我和堂兄的前头。刹那间,只见鬼子两手把枪提起,连枪带刺刀冲着我们刺过来。我吓得哇地一声哭了起来,接着趴到了地上,昏过去了。后面发生的事情,就全然不知道了。等我醒来的时候,我已经到了妈妈的身边,那地方是个山头,叫“花地坡”。那里还聚集着成群逃难的乡亲。他们用手指着山下的村庄——我们居住的“南庄寨,”议论着谁家的房子着了火。日本鬼子把我们的村子烧成了一片火海。我妈哭着说,“我们家也全烧完了。”而且,头顶还有日本鬼子的飞机。可一直没有见到父亲。原来我73岁的爷爷,本来有病,经不起折腾,就在那一天去世了。父亲把老人的遗体匆忙地掩埋后,直到很晚才找到了我和妈妈。接着夜里又下起了瓢泼大雨……不久,大伯和伯母两人相继去世,留下了堂兄只得和我家一起生活。
    在以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日本鬼子几次到我们村庄进行扫荡。我的一个本家爷爷听见外面枪响,刚走出家门想看一下动静,一颗子弹把他打倒在地,从此,再也没有起来;邻居家有个小伙子,日本鬼子说他与抗日游击队有联系,把他活活打死在家门口;日本鬼子豢养的“保安队”将过路的两个年轻人抓捕,并轻易结果了性命。
胡锦涛同志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彻底胜利载入了史册!”儿时的惊恐,民族的耻辱,早已成了过去但是历史不能忘记!我们必须看到日本右翼顽固势力依然敌视和蔑视中国人民。像日本的极右势力代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竟然恬不知耻地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竟然否认日本甲级战犯的罪行,鼓吹对中国说“不”,……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我们要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增强实力,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