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能忘记日本法西斯的滔天罪行


张耀南

〖第  675  文学艺术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来临之际,想起在八年艰苦抗战中牺牲的战友、老同志,我心里格外难受。日本法西斯强盗犯下的滔天大罪,罄竹难书。我们这些经历过抗日烽火的人,留下了终生忘不了的回忆。 
    1943年至1949年间,我当时在山西沁源县根据地工作,那时对日斗争形势十分残酷,日本鬼子像疯子一样对我抗日根据地开展大扫荡。在此期间,由太岳区党委派来一位名叫武清华的女共产党员,她很年青,长的俊秀,一到定付村,就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宣传和组织群众对日寇开展斗争,深受群众欢迎。该村党支部书记说,武清华到村后,村里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群众更加有组织地参加打鬼子斗争,得知鬼子要进村,村里群众把家中有用的东西埋藏好,带着吃住用品转移到深山里去。武清华带领群众转到深山后,放心不下,在自己回村里时,被鬼子抓了去。她在鬼子兵面前,坚贞不屈。像野兽一样的鬼子兵,集体强暴她,并把她活活捅死。定付村群众得到这恶讯之后,气愤万分,痛哭流涕。抗战胜利后,为了纪念这位优秀的女共产党员,定付村改名为清华合作社。
  类似武清华烈士被日本鬼子惨杀的这种事还有很多很多。日本法西斯在八年的侵华战争中,采用极其残暴的杀光、烧光、抢光“三光”政策,杀死了3000多万中国人民,制造了中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同志们、年青的朋友们,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日本法西斯的滔天罪行!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好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