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导航——新生活适应篇


学生处心理中心

〖第 675 期  综合新闻〗 

    9月中旬,北理校园迎来了来自祖国各地的2005级新同学。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满怀着青春的梦想,期待着新生活的开始。然而,新鲜、兴奋之余,生活的不适应、学业的压力、不和谐的人际关系、自我定位等等问题的出现,可能会让新同学们感到有些不知所措。《心海导航》将帮助大家了解自我,保持良好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全新的大学生活需要重新面对

    进入大学并不等于一切美好生活的开始。同学们不仅会体验到宽松的学术氛围,认识学识渊博的教授,使用设施良好的实验室,享受优雅的校园环境。随着大学生活的深入,也会发现大学生活的另一面,比如:课堂很大,课程难懂,想学好不容易;上自习要先占座位;生活的事情都要靠自己等等。

    面对新全的大学生活,同学们需要学会适应。尽快了解大学的环境,熟悉大学的生活方式,从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时间管理、提高个人财务管理能力、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状态几方面入手,做好个人的生活管理。

   学习模式需要尽快转变

   大学的学习与高中不同,老师主要起引导与指导的作用,强调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且在内容和深度方面都远高于以往;同时学习的内涵也不断扩展,不再局限于课堂和书本的学习,还延伸到态度、情感、与人交往、创新、处理个人生活等多种能力的学习。

    因此,要想在大学的学习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全面发展,需要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新的学习模式,认识本专业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形式多样的人际关系需要逐步领悟

    有人说大学像一个浓缩的″小″社会,存在着形态各异的人际关系。比如,自己和朋友、同学等个体对个体的交往,在班级中发言、参加社团活动等个体对团体的交往;再如,通过各种书信、电话、短信、网络等媒介的交往。同时,很多同学感觉大学中的同学交往不像中学时代那么简单,宿舍中会出现小摩擦,自己热心帮助别人但却得不到真心回报,想找人经常陪伴自己但不容易。

     大学的生活、学习特点决定大学生人际交往比中学更复杂,形式也更加多样,这些都需要同学们逐步领悟,且莫因为一两次挫折就一蹶不振,疏于交往。学习一些人际交往的知识与技巧,以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人,有助同学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