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 创新 硕果——记教改项目《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开展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刘玉萍 同兰娟

〖第 675 期  要闻

    金秋时节,在全校师生喜迎65周年校庆之际喜讯频传:我校有6项成果获2005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以我校为主承担的教育部21世纪教改项目《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开展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获特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荣获此殊荣;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该项目负责人、我校名誉校长王越院士。

    执着的追求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共同主办,从1994年第一届成功举办后,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已是第七届。竞赛规模从1994年的3个省市44所高校的600余名学生,发展到今年的27个省、市、自治区510所学校的13400余名学生,竞赛得到了绝大多数设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学校的积极响应。大赛一直坚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人才培养服务的宗旨,十年来从未改变过。自1995年以来,王越院士一直担任全国竞赛组委会主任,现任我校副校长赵显利教授一直担任全国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一直设在我校,负责日常组织工作,包括会议组织、文件制定、项目申请、政策落实等工作。我校为这项竞赛的精心组织和发展完善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为了使竞赛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事业,2000年以我校为主体组成课题组,承担了教育部21世纪教改项目:《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开展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课题组主要成员有王越、韩力、沈伯弘、赵显利、俞信、胡克旺等。经过十余年锻炼成长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锋芒夺人,可谓是我国电子信息领域中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累计吸引了2000校次、近4万名学生参赛,受益面颇多。

    创新的模式

     大学生电子竞赛创立了一种较为成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的组织运行模式。这一组织运行模式概括为:“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政府主办”保证了竞赛与教学的紧密结合,体现了政府倡导并大力支持教育教学改革;“专家主导”保证了竞赛的科学与公正,保证了教改遵从教育规律;“学生主体”体现了竞赛实践的主体对象和宗旨;“社会参与”则体现了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教育、教育回报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

     电子竞赛更注重与教学相结合。10余年来 不断促进电子信息领域教育教学的改革,参赛的学校逐渐增加了相关的课程,大部分学校开设了与竞赛相匹配的课程,开设了专门的选修课。与此同时,许多学校加强了实验室的建设,2000年以前除了清华大学许多学校都没有EDA实验室,导致许多电子设计实验无法正常完成,如今,EDA实验室已在许多高校普及。

     电子设计竞赛的操作性更强,侧重于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竞赛需要参赛者选择合理的设备和元件,最后做出一个成品来,并不是简单地在电脑上对虚拟的元件进行组装。

     与一般的比赛不同的是电子竞赛坚持“一次竞赛,两级评奖”的原则。“一次竞赛”指的是参赛队4天3夜的紧张比赛,“两级评奖”指的是各赛区进行评审工作,评出赛区各奖项;然后竞赛组委会专家组在北京对各赛区报送的优秀答卷进行严密的评审工作,此为全国评奖。评审工作极为严格,每个评审组由三位专家组成,评审过程包括评阅答卷、测试作品、学生答辩等环节,最后由三位专家独立签字以保证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地进行。

    丰硕的成果

     竞赛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全方位考核,其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尤为显著。正如王越院士所说:“比赛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的动手能力,是全面素质的培养。在专题竞赛中既培养了学生面对众多社会需求发挥创新能力,自由选择满足需求的实施方案,又使学生经历了由策划、设计、制造、调试、试用全研制开发过程,很多学生反映这段特殊学习经历终生难忘。”

     学生的能力在历年的比赛中不断提高。1994年第一届竞赛时,有部分参赛队因水平所限没能完成比赛;如今,参赛队都能完成比赛。2001年,两位日本专家来到我校参与竞赛的复测,他们对中国学生能在短短的几天内独立创作出这么优秀的作品赞不绝口。

     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通过比赛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参赛的学生体会很深,不少人感叹:“四天竞赛胜读四年书本!”全国奖的荣获者更是倍受欢迎,他们成为研究生导师们青睐的对象,每届电子竞赛结束后,导师们都抢着要获奖选手。有导师这样说:“参加了竞赛的学生就像经过了‘初始化’,创新意识和能力强,研究生阶段很容易进入状态。”

     电子设计竞赛越来越被社会所承认。在电子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的选手可以免研究生考试,许多学校对此已经约定成俗。与此同时,许多外企在加紧挖掘这方面的人才,他们不惜以最好的待遇吸引这些大赛获奖者进入他们的公司。一位成都选手荣获全国电子竞赛奖后,被一家外企看中,这家外企不惜以很高的待遇吸引这位选手进入该公司。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引发了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的一系列调整和改革,她必将会执着地走下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