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回家


学生记者  石鹏飞

 

〖第  676  文学艺术

 

    金秋九月,北理工65周年华诞。

    在纷至沓来的人群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位位步履有些蹒跚,两鬓早已斑白的老人:激动的眼神,相似的表情,母校为他们赋予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老校友。

    他们之中不乏温文尔雅的学者,运筹帷幄的将军,胸怀广宇的工程师,还有家资万贯的企业家,当然,也有功成名就的前辈们,他们虽然退休了,但依然发挥着余热,谱写着不朽的生命乐章……

    面对日新月异的母校,一位63届自动控制系的老校友激动地说:“学校发展成效显著,为国家培养了这么多人才,感觉非常自豪,非常高兴!”而来自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的何文昌老人则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边做手势边对记者说:“我是64届的学生,在参加工作前曾留校工作两年,回想那时的校园,和现在根本没法比!这次回来,看到母校发展得这么快,校园建设得这么漂亮,师资力量有了这么显著的提高,感到很欣慰。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如果母校召唤,一定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相信母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在校庆当天下午的T-more奖学金签约仪式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签约的合作方——香港百仕达公司董事局主席、校友欧亚平先生。在此之前,记者已经了解到,多年来欧亚平先生已经为北理工的人才培养捐资500余万元,问到此事,他只是很谦虚地说,这是作为校友应该做的,希望母校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这就是北理工人的品质,乐于奉献,甘于付出,做人保持低调,做事精益求精!

    老同学相见,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寒暄的话语,甚至一张怀旧的照片,都让人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在这片热土上,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他们为祖国的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等时光渐渐远去,母校也便成了一个家,一个令每一位北理工学子都永远难以释怀的永恒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