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丰富多彩


〖第  676  综合新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庆65周年的各项工作,各系为校友精心制作了有关系近年发展变化的宣传画册等纪念品,校庆期间共接待返校校友1000多人。校友们互诉友情、畅谈发展,为学院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校庆期间,学院在学校军品展区展出了数字化牵引火炮、陆用定位定向导航系统、外贸定位定向导航系统、装甲控制显示器等多项军品实物。并举办了多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光学工程全国博士生论坛、中德LD泵浦激光器双边研讨会、仪器仪表专场学术报告会、王越院士的《信息安全的前沿》学术报告、我校兼职博导李天初研究员的《从米到秒:稳频激光/飞秒激光/铯喷泉钟/光钟》学术报告、龙腾教授的《高速实时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学术报告等,进一步丰富了校庆期间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报通讯员 王立营)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校庆期间,3院开展了在校庆日为校友集中接待、座谈日的系列庆祝活动。

       为了将校庆当天的活动搞好,学院专门召开了各系、部、中心主任、书记会,详细部署了校庆日接待工作,除学院设置了接待站之外,还组织了各系的接待站一共7个,指定了专人负责和接待;订做了会标、接待标志;进行了实验室的扫除;对于有班级聚会要求的校友事先安排了聚会场所;准备了校友返校的礼品。学院的校庆接待要求是“热情、亲切、细致,营造‘回家了’的感觉”。

9月25日,校园内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宾朋欢聚一起。上午8点,学院接待站已经挤满了全国各地前来报到的校友,精心安排的7个接待站全部开始工作,共接待校友240余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52级机械专业的12位校友,他们全都年逾70,但精神矍铄,谈笑风生。这次校庆,学院共有5组集体聚会,久别重逢的校友相聚,大家沉浸在欢庆、热烈、喜悦的气氛中,新老校友畅谈感受,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共祝母校繁荣昌盛,蒸蒸日上。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学校最年轻的学院之一,校庆相关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文化节活动,经过多方联系,与北京市大学生京剧团携手,举办了“迎人文奥运,国粹京剧进行高校”的讲座活动,活动邀请了北京京剧院的著名导演以及优秀的青年演员,通过对京剧的知识介绍和理论讲解,同时辅以唱念做打的现场展示,使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到国粹京剧的魅力。最后的讲座在一出精彩的“三岔口”中结束,本次讲座既是弘扬人文奥运精神,也为我校65周年的校庆活动添上了极具特色的一笔。

        为了更好的接待校友返校,全院教职员工按照学校、学院的统一要求基本到位,楼前有专门的接待服务站,在学院会议室设置接待室。实验室也安排专人值班,接待校友参观。为了扩大校庆活动的影响,同时也是利用这a一良好的平台,沟通校友凝聚力量,校庆当天,学院毕业生回校参观,学院为其准备了精美的纪念品,并安排参观实验室,校友们也走访了昔日的老师和班主任,一致表示学校巨大的变化使他们深受鼓舞,他们将会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扬北理精神,弘扬“生命”理念,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征)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10月25日校庆这一天,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校友接待室,新老校友共聚一堂。

       所谓岁月不饶人。当年意气风发的少男少女们如今已是灰发盖顶又或白发苍苍的老人了。但是他们谈笑间犹有一股不减当年的蓬勃英气,一如北理人的内在神髓,难以磨灭。

       回忆起当年的校园学习氛围、校风以及文娱活动,老校友们一致认为当年学习气氛非常良好。爱学习、学好习,正是当时大部分同学心中的信念。校内也经常组织一些体育竞赛、电影放映等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生活。不过,“虽然那时电影票只要5分钱,但同学们忙于学习也没多少人去看。”

      想起往昔峥嵘岁月,校友们无不感慨,虽然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地位、出身也都有所区别,但是同学们都是互助互爱,有如兄弟姐妹。这种同学以及师生间的美好情谊在今后的人生路中不断地影响他们。说起同学师生间的情谊,几位老校友都热泪盈眶。

      老一辈的校友还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我们的在校生:大学生活是一个人人生中的转折点。要抓紧在大学的学习时间,把握好在大学的学习机会,做到努力刻苦,勤奋上进a,才是一个大学生应尽的本分。在课余时间,千万勿做太多与学业无关的事情,但一定要和同学老师相处好,因为大学同学间的友谊,将可能伴随人生直到人生的尽头。比起以前的学生,现代大学生有着更多的优势。但也许是环境造成,现在的学生没有以前的刻苦,人情味也显得淡薄,这两点是现代大学生值得注意的地方。

    最后,老校友们激动地留下了他们最想说的一句话:“记住母校!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

 

        25日上午,3院机械专业的老校友们在3号教学楼110室欢聚一堂。他们当中有解放前工专的老前辈、老革命,也有五十年代毕业的老一代知识分子;集体聚会的有63、65、72级的同学,前后签到的校友近百人。3号楼110室、112室、115室以及121室沉浸在欢庆、热烈、喜悦的气氛中,新老校友畅谈感受,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共祝母校繁荣昌盛,蒸蒸日上。中午就餐时,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主任张之敬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基本情况,感谢历届校友们的支持和关心,并代表全系师生表达了为把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办得更好而不懈努力的决心。著名切削技术专家于启勋教授、校友--73722班班长宋光威研究员等激动地谈了自己对学校、学院和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的希望和祝愿。不少校友在寄语簿上留下了殷切的寄语。有一位校友写道:“献身国防,终生不悔,后来者努力呀!”

                  (张之敬 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