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传承文化


〖第  678  文学艺术

    10月19日下午,话剧《从延安走来》座谈会召开。会上,大家对延安话剧的思想内容、方向把握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以话剧形式反映我校65年的发展历程,尚属首次;此剧对弘扬我校延安精神和军工精神,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党委副书记侯光明说,大学要引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条件比较艰苦的情况下创作了话剧《从延安走来》,精神可嘉,方向正确。希望把该剧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载体,反复塑造,锤炼成精品。
    延安话剧特邀艺术总监、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郑邦玉对《从延安走来》的主题把握、方向定位、艺术表现手法等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延安剧是“一个庄重、严肃、具有史诗般风格的艺术品”。同时对理工科大学生首次登上话剧舞台的表演也大加赞赏。他从专业的角度对该剧的改进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对进一步锤炼延安剧十分有益。
    谈天民、张敬袖、马志清等老领导对演出的成功给予了充分肯定:话剧无论从思想上还是内容上都深刻地把握住传承延安精神与校园传统文化的脉络,颂扬了我校师生不同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将这种爱国的情操植入人心。
    老干部代表杨子真、赵素欣老师说:我们是步行去海淀剧院看这场自己演、演自己的话剧的,很激动,很受教育,应该给大学生多看这样的话剧,让他们多了解校史,教他们如何做人。
    李金林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学校不仅能搞科研,也能在艺术上做出贡献。以话剧艺术形式、在短短的1个多小时展现了学校的光荣历史,的确令人感动,引发了我们与校友的许多回忆和联想。管理学院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希望话剧能多反映他们的事迹,以此增强学生们的校园情结,也让更多的人知道:北京理工大学不仅是工程师的摇篮,也是企业家的摇篮。
    校团委书记张启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海滨、校友会主任段丽萍、教务处教师方萍、现网中心教师段炼、五院教师陈攀峰等与会者对延安剧都给予了赞赏,认为对校园文化建设、对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都十分有益。
最后,党委副书记杨宾讲了话。他说:“这部话剧是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由艺术教育中心、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友会等部门组织策划,由我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历史剧。该剧通过艺术手法表现了我校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反映了我校党代会所提出的‘延安精神和军工文化’的校园文化特色。我们希望《从延安走来》经过反复锤炼,成为我校的传统剧目,成为对广大师生进行延安传统教育和爱国爱校教育的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