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教学理念,突出英语教学的人性化


钱淤云 刘芳

〖第  678  文学艺术

    秋高气爽,又一个教师节满载着收获来临了:我校有6项教学成果获2005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以我校为主承担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探索英语网络教学新模式,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力》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从2001年开始率先探索改革,2004年被教育部确认为直抓的试点项目。该项目主要成员是:刘芳、宫力、闫达远、杨敏(图中从右至左)。
    这个牵动着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课题是如何提出的呢?它将引起怎样的改革?带来何等的变化?让我们带着好奇和兴奋分享教师们利用网络教学软件和教材,改革英语课程体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改革的背景

 
    大学英语教学在本科生的基础学习阶段占有的地位不言而喻,但是大学英语教学却远远不能适应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和进程。突出问题表现在大学英语授课以教师为中心,以通过考试为目的,学生缺乏练习和使用英语的机会,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和写作能力普遍较低。特别是1999年本科生扩招之后,我校不得不采用大班授课的方式,使得问题更为明显和严重。学生们英语水平存在很大的差异,但是由于我们的英语授课班级扩大到了60到80人,课堂也只能采取教师满堂灌的形式,教师和同学之间,同学和同学之间根本没有交互,导致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来越低。数据显示,1999年之后,我校的四级通过率急剧下降,一次通过率从90年代初的百分之九十几直线下降到了2002年的百分之五十九。
    在这样的形势下,从2001年起,我校启动了校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2003年教育部启动了全国性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由于我校在之前已经有了几年的系统调查研究和多次论证,因此积极参与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通过试点班建设,研究如何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应用到大学英语教学当中,实现英语教学个性化,提高英语教学效率。2004年,我校成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改革直抓试点示范单位。人文学院外语系的教师们以尊重语言学习者个体差异为前提,对大学英语教学体系、模式、教学方法及评估手段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尝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如何合理、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软件和教材,改革英语课程体系,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新路径。

改革的措施

    ——这涉及到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课堂教学设计、评估手段等等各个方面,是一个全校性的系统工程。
    参与改革的教师们在英语教学改革中遵循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原则,强化对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训练,全面提高听说能力。根据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层次,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差异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改革课程体系,将大学英语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即基础阶段和提高阶段,基础阶段占计划内总学时的75%,提高阶段占总学时的25%。
    在新的课程体系下建立了一套在网络环境下,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培养综合英语应用能力的全新教学模式。这种模式的鲜明特点有:第一,视听说技能与读写译技能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这一点从课时分配上可以体现,克服了原教学体系重读写、轻听说的弱点。第二,视听说课与读写译课均安排了自主上机和面授课时间,充分利用自主上机学习与教师面授的综合优势。第三,单辟64学时用于专项英语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目标等等进行选修,确保学生扬长补短。
    在新的教学体系和模式下,视听说课的改革力度很大,学生完全可以通过上机学习和面授课实现自主化学习,每周在固定的时间段上机学习视听说教学软件,教师通过管理平台针对学生的上机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进行面授辅导,授课内容划分为三类主要活动:第一类活动是根据每周上机学习内容组织对话练习,目的是检查学生学习语言知识的情况;第二类活动是设置情景或语境,组织角色扮演、访谈活动,目的是有意识地使学生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第三类主要活动是看图说话,然后开展自由讨论,目的是促使学生灵活自如运用语言,将语言知识转化为交际能力。
    读写译课也采用学生自主上机学习与教师面授的模式。读写译网络教学软件对于篇章的语言讲解非常详尽,学生通过网络学习理解篇章中的语言点,教师在课堂上侧重点是训练学生的阅读技巧、挖掘文章的深层含义、分析文章的写作技巧、点评学生的习作。这样既利用了教学软件的优势,又保留了传统的读写译课中的精华部分。
    但是自主学习绝对不是自由学习,必须要有制度化的监测和管理。因此,严格的过程性评估是保证自主学习效果的不可缺少的手段。计算机管理平台对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有详实的记载,教师要随时查看并了解某一个班或者某一名学生对某一级、某单元的学习情况,以便在面授课时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训练。同时教师们在改革过程中,对过程性评估手段作了一系列尝试,如每学期进行期末口语测试,以及时检测和反馈学生的口语能力。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实行学生网上约考,建设考官队伍,实行考教分离。这样对学生进行过程性管理和质量控制。

改革带来的变化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决不仅仅是引入了计算机辅助教学,而是整个教学理念的变化,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过去教师是课堂的主宰,是知识的载体,课堂上通过教师的讲授传递信息。现在则是通过计算机教学软件为学生们输入信息,使学生们通过画面来学习不同情景下的语言,在课堂上教师通过各种课堂活动设计,让学生们来实际运用这些语言。因此在新的教学体系和模式下,教师角色产生了一系列变化,教师不仅仅是语言知识的传授者这一单一角色,而且是语言交际环境的营造者、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指导者、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者、学生学习潜能的挖掘者。
    新的教学模式下,英语教学逐步从静态走向动态,学生可以接触到“使用中的语言”,学生在交际中学习,在学习中交际,使英语学习成为一种乐趣。同时,英语教学不仅表现了个性化、情景化和趣味化特征,而且还突出表现了人性化特征。教师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关注学生在语言学习中的情感因素,并给予积极的反馈,产生正面效应。
    多年的努力,终结出丰硕的成果;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那些爱岗敬业的辛勤耕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