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飞天梦


--------我校教师参与“神六”相关科研工作

学生记者 卢江南 赵北 何笑

〖第 678   教学科研

    2005年10月12日上午9时,长箭喷薄而出,在天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后,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和祝福,飞向遥远的太空。中华民族飞天梦的再次实现,我校教师的科研工作功不可没。机电工程学院姜毅博士参与了神舟飞船载人航天工程的导流系统设计;机电工程学院谌德容副教授负责的项目组完成了用于“神六”发射的箭上产品和靶场地面产品的研制;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刘经建工程师设计研究了飞行训练模拟器的通话系统。
    在震天的轰鸣声中,长征二号F型火箭喷射出一团桔红色的火焰,托举着“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腾空而起。随着火箭的升空,巨大的火焰迅速下滑……看到这儿,姜毅博士放下了高悬的心。他从1992年底开始参与相关工作,主要从事火焰导流方面的研究。火箭发射时,底部会喷出浓烈的火焰,能达到每秒两吨,场面非常壮观。但是,必须用导流槽迅速排开这些燃气流,以防止火焰反溅引起危险造成火箭发射失败。此前,我国火箭发射一直采用单面导流的做法,成本高,施工难度大。有人提出了采用新型导流槽,实行双面导流。这一前所未有的想法是否可行?严谨的专家们对此有所质疑,他们需要的是科学的论证。姜毅承担了论证的任务,计算、建模、实验……通过一系列精确严密的工作,他成功地论证了双面导流的可行性和优点,获得了专家们的首肯。双面导流槽建成以后,节省了一半的资金。此外,他还接受了其他研究项目,如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安全性研究、运载火箭爆炸过程碎片影响研究、发射过程燃气流场数值仿真等。凭借这些出色的研究,姜毅博士荣获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司令部颁发的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与前几次神舟飞船发射不同的是,神舟六号的发射实行了全程直播,全国亿万观众得以通过清晰的电视画面了解飞船发射的全过程。而“神六”飞天图像清晰,我校机电学院航天测试测控实验室作出了很大贡献。去年6月,该实验室在与国内多家科研单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准承担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箭上图像压缩处理器研制工作。这是基于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已有遥控系统的小部分容量实现视频遥测遇到的最大难题。项目负责人谌德容副教授带领全体实验室成员团结一致、夜以继日的工作,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工作经验,他们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神舟六号发射中看到的主火箭与助推火箭分离、火箭一二级分离、船箭分离的图像就是经过箭上图像压缩处理器大幅度有效压缩后的图像。除了承担箭上图像压缩处理器研制外,航天测试测控实验室还承担了酒泉发射中心地面图像解码处理设备的研制。接受研制任务后,谌德容副教授和她的团队首先针对火箭飞行状态视频监视系统的特殊要求提出了合理可行的技术方案,在经过专家两次研制阶段评审后转入飞行试验产品研制。经过艰苦努力,他们于今年2月完成了用于神舟六号发射的箭上产品和靶场地面产品的研制,并一次通过用户验收。
    在“神六”飞天旅行中,宇航员要通过海事卫星与地面指挥中心保持联系。这其中,我校刘经建工程师设计研制的飞行训练模拟器的通话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套系统于2004年1月开始研制,主要用于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工作。项目的难题在于如何保证通话系统在恶劣的电磁环境和高噪声、高温差条件下保持正常工作,这也是“神五”遗留下来的技术难题。在设计研制神州六号模拟器通话系统的过程中,刘经建按照神舟六号任务的要求实现了全部天地通话内容的地面模拟,包括飞船舱内通话系统,飞船与地面训练通话系统和模拟飞船卫星电话与地面通话装置。通话系统功能完善、性能优越,圆满地完成了航天员的选训工作。神舟六号飞船的科研项目,时间紧、工作量大、且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参研人员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做到一丝不苟,全力以赴。刘经建克服了重重困难,突破了许多技术难题,与航天员中心的同志一起奋战,甚至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经常为解决一个难题工作到深夜,竭尽全力使项目完成得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