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召开了庆祝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座谈会


卢小山

〖第 678  要闻

    本报讯 10月19日,我校召开了庆祝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校长匡镜明,参与神舟六号研制的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航天测试测控实验室谌德荣副教授和机械与车辆学院机电一体化中心刘经建工程师,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我校校友、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载人航天火箭系统总指挥、神舟六号专家组顾问黄春平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侯光明主持。
    匡镜明首先代表学校向专程赶来参加座谈会的黄春平校友表示感谢,向参与神舟六号研制任务的我校两位老师表示祝贺。他指出,神舟六号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这一重大胜利使全国人民都感到无比的兴奋和鼓舞,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我校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参研单位,全校师生员工也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作为一所国防院校,学校在不同时期都为国家的国防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今后,学校要更加明确任务和努力方向,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加大投入,激发热情,与国防科技工业同呼吸、共命运,在重大型号任务的研制、高素质人才培养特别是国防技术人才培养上作出更大贡献。
    黄春平用形象的语言,扼要地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以及神舟六号发射的基本情况。他说,相比较神舟五号,神舟六号有四个方面的改进,并在宇航员生命保障系统上取得突破,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他还介绍了我国即将开展的建立空间实验室、绕月等后续工程。
    刘经建工程师承担了从神舟三号到神舟六号航天模拟器的训练通话系统的设计研制,谌德荣副教授承担了神舟六号箭上图像压缩处理器的研制和酒泉发射中心地面图像解码处理设备的研制。作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在座谈会上分别介绍了所承担的项目情况。“作为理工大学的教师,能够亲自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感到十分自豪和荣幸。也深切地感受到神舟载人航天工程从无到有的壮举,是中国人脚踏实地创造出来的!”——两位教师情真意切的感言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
    与会的师生纷纷发言,表达了他们在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后的激动心情和对我校三位航天事业参与者的深深祝福,并就如何进一步参与国家的航天事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学生代表还向黄春平、刘经建、谌德荣三位老师献上了鲜花,表达了我校学子对航天功臣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