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建议》精神 推动学校发展


       --------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卢小山

〖第 678  要闻

    本报讯 为了深入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0月24日下午进行了集中学习。党委书记焦文俊主持了学习。
    焦文俊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与会领导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为《建议》)和温家宝总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讨论。
    焦文俊在发言中指出,《建议》是在全面总结“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科学分析“十一五”时期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制定的。《建议》全面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构想。《建议》有许多新的提法和思想,比如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自主创新等,体现了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建议》既是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性文件,也是指导各地区、部门、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焦文俊说,随着国防科技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新一轮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学校又将迎来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应该正确分析“十一五”期间的形势,用好机遇,全面、快速、协调地推动学校的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学校至少应当解决以下几个重大问题:一是要加快学校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发展空间,改善办学条件,适应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的需要。二是要在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术水平上有比较大的突破。三是要与时俱进地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使之更加符合学校的定位、办学特色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四是要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按照现代大学的要求,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上有所体现。五是要大力推动和谐学校建设,协调好学校不同群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学校的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维护学校稳定。
    焦文俊强调,我们要明确形势,统一思想,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紧紧抓住提高质量和学术水平不放松;紧紧抓住自主创新不放松;紧紧抓住优化学科结构不放松;紧紧抓住建设和谐学校不放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在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侯光明,副校长赵长禄、孙逢春、杨树兴结合各自的工作谈了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感想和认识。党委宣传部部长贺亚兰传达了有关专家、学者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