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迎新


------学生公寓发电现场纪实

〖第  678 综合新闻

王文焕

    迎新前夕,我校新建二、五、六号大学生公寓主体工程在紧张验收,三栋宿舍楼总高压供电还没有得到供电局的批准和发电,临时电只能供各楼一部电梯、2-3台开水炉运行,迎新生的日子那将是怎样的场面,不堪设想……一个字“急”。
    9月8日上午9点,离迎新的日子还有四天。
    赵显利副校长,有关部门领导在现场听取各方汇报后,指示总务后勤部,在11日之前,必须确定六号宿舍楼临时供电方案并完成施工。
    当天上午,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兼后勤集团总工程师李盼兴迅速召集有关技术人员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制定供电方案,下午对现场进行了方案可行性分析,晚上对线路进行了实地放线,确定电缆长度后订购设备。
    9月9日,短短的一天时间,完成了电缆铺设前的地下准备工作。
    9月11日,星期日,迎新前一天,空气相对湿度达90%,气温也高达30℃,铺设电缆的工作在一声声沙哑的喊号声中进行着。修建装潢中心施工一队的工人们个个汗流浃背,沉重的电缆在每一声喊号后,慢慢地挪动着,工人们手磨起了泡,戴上手套接着拽。
    中午,大家吃过饭来不及休息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下午3点钟,电缆全部进入两端配电室,接下来的就是技术性很强的电缆终端头和中间对接头工作,这项工作要求配电工既要有娴熟的实操技术,又要有配电专业相关知识。能源动力中心的配电师傅们在关键时刻显现了专业人员的素质。摇测、对接、压钳、包封、热缩,一个个步骤在配电师傅流淌的汗水中完美地进行着。
    晚上5点30分,两条电缆与开关对接的准备工作全部完成,总工下达了停电指令,电缆进入最后的压接、相序较核和变压器负荷调整阶段。
    天渐渐黑下来了,大家的心也愈发紧张起来,因为我们向学校保证,晚七点之前一定准时送电!
    终端头做完了,相序较核完成,压线结束,变压器调整就绪,总工发出了“合闸”指令,灯一亮,一灭,再一亮,成功了!所有参战人员欢呼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