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资源利用的前景


石莉

〖第 679 档案馆建馆十周年专刊

    档案的利用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资源,在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生产力发展中有着独特的价值。特别是信息社会的到来,档案利用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档案资源的利用前景广阔。
     档案管理手段的现代化,为档案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便捷条件。传统的管理已经不能适应于现代管理模式,技术管理和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已势在必行。要真正实现资源共享的目标,不但在思想上要突破传统的桎梏,而且要有强有力的物质技术支持。目前,不少欧美国家在档案资源的利用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使档案成为全社会共享资源实质性己逐步成为现实,其途径就是在优化传统的档案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依托网络来展开和实现的。网络建设的加快发展,更有效地互通有无,达到提高利用率的效果。
     档案服务意识的提高,为档案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无穷的源泉。“档案是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档案信息资源是国家信息资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等观念被人们普遍认同。意识是行动的先导,社会对档案意识提高了,这就要求档案人员及时了解社会需求,强化档案开发意识,提高信息能力,适应社会需求,与社会建立广泛的联系,敢于走出“馆门”,积极地深入社会,主动性开展各类工作,通过档案刊物、电视、广播、报刊等大众性传播媒介,来沟通利用者,从而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从目前来看,档案工作者在思想上己有了清醒的认识,并付诸于实践。近几年,以档案为内容的展览会、洽谈会、纪念活动等在我们的生活中已见到不少,并无论是从社会效益来讲还是从经济效益来讲,均有不错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