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档案 功在千秋


程国宇

〖第 679 档案馆建馆十周年专刊

    档案是人类社会历史活动的真实记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财富,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知未来。我校档案形成于学校的各个历史时期,记载了学校的方方面面各项工作,是学校重要的信息资源。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知识创新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档案工作是传承人类文明、开创美好未来的重要工作。档案工作者不仅仅是档案的管理者,也是档案的研究者和档案理论的创新者。只有不断研究,不断创新,档案工作才能植根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使档案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同步。
     十年前,我校档案馆成立,建立了档案工作网络,完善了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为学校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十年来,我校档案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存真善用,服务大局,取得了一定成绩,并被国家档案局授予科技事业档案管理国家二级档案馆。这是对我校档案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全校各级领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全校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展望未来,学校正迈入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全校上下都在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学校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为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档案馆要以此为契机,团结拼搏,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数字化档案馆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提升档案工作水平,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