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档案部门职能


魏丽

〖第 679 档案馆建馆十周年专刊

    拓展档案部门职能,就是拓展档案事业的生存发展方向。拓展档案部门职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围绕“档案的本质”来拓展。档案的本质是文件。由于认识和体制方面的因素,我们把文件和档案截然分开,从而形成了文件管理与档案管理的“两张皮”,档案部门一直未把文件列入管理的范围。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作为信息载体的“文件”,社会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未转化成档案的“文件”还处于分散管理状态显然是不适应的。开展现行文件利用服务工作,从而拓展档案部门的职能。随着高校校园网的建设,实现文件、档案一体化管理也是可行的,有利于档案部门发挥整体优势。
    二是围绕“档案馆的本质”来拓展。档案馆的本质是文化事业性质。档案是一种精神文化财富,档案馆的工作就是管理精神文化财富的工作,性质决定着职能。档案馆不仅是档案收藏保管单位,档案利用工作不仅只坐等上门,而忽视文化职能的开发。今后我们要更积极主动去拓展档案的文化职能,比如:积极参与到编史修志工作中去;利用丰富的档案资源举办宣传教育展览,使档案馆成为重要的爱国爱校教育基地等等。总之,随着“文化热”的兴起,档案工作的舞台将更加开阔。
    三是要拓展档案部门“信息管理”的职能。资源优势是档案部门的最大优势。档案部门不仅是资源的守护者,更是资源的利用者、开发者。高校各类人员对信息的需求往往是综合性的,既要有原始的材料,又要有较系统的理论数据,还要有最新的科技信息,这就决定了高校档案、图书、情报必须走信息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在这种情况下,档案馆应具有主动服务的意识,今后工作重点将有所转移,将从以保管档案实体为主转为以档案信息的开发为主,这是档案工作的一种质的飞跃。信息管理将是档案馆的一项重要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