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


〖第  681 综合新闻

    本报讯 日前,人文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焦文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党委副书记侯光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人文学院院长那日苏教授主持研讨会,人文学院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40多位教师等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新任务、在总结完善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有新的探索和突破、在教育部尚未出台各门课程大纲的情况下具体实施《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建精品课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
    焦文俊就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争取尽早取得硕士学位授权,继而取得博士学位授权和一级学科授权。二是要把四门政治理论课作为精品课来建设,按照精品课的要求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三是要加强科学研究,尽快改变思想政治理论课科研相对薄弱的现状,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竞争力。杨宾和侯光明分别就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如何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发表了意见。会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群主讲教授张红峻汇报了“关于落实我校思想政治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构想,各课程负责人汇报了本课程改革和完善的初步设想。
    经过研讨,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等学校教育的地位和自己肩负的责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承担着其他课程都无法替代的特殊责任。高等学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具体体现,是培育青年一代主流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素质教育,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大学生成才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理论思维能力和分辨能力,有助于他们正确地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有助于科学地为自己的人生定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关乎我校的办学方向,关乎我校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和素质提高。
    大家认为,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我校已初步形成了以教育部规定的必修课为基础,必修课与选修课、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相结合,统筹政治理论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课程体系。这样的课程模式,既保证了教育内容的有效实施,又有效整合了学校公共理论课教学与人文素质教育,既保证了人文素质教育的正确方向,又丰富了公共理论课教学内容,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今后的工作则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探讨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尤其是要用好网络教学这一现代教学手段,拓展教育领域,深化教学内容,特别是提高师生之间的互动效率,探索一条解决集体授课与个性化培养之间矛盾的途径。
    本次研讨会各级领导和工作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一线的教师就如何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方面理清了思路,统一了认识,增强了工作信心,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形成了《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生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方案》,制定了近期的工作计划,同时就如何开展军工经济和军工文化的教学和科研提出了一些初步的设想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