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特区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成立


王茹

〖第  681 综合新闻

      本报讯 11月18日,我校学科特区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成立及所长聘任仪式在主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参加仪式的有:校党政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学科特区领导小组成员等。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主持。
    校党委书记焦文俊宣布北京理工大学学科特区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成立,并宣布学科特区负责人员名单。所长为黄强博士,教授委员会主任为黄强博士,顾问委员会主任为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谈自忠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李科杰教授。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是我校成立的第二个学科特区。
    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将在发挥现有相关学科综合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学科特区建设,重点发展机器人仿生技术、智能技术方向,将研究所建设成为在我国以仿人形机器人为高水平代表的智能仿生机器人技术领域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研究开发中心,使我校在智能仿生机器人研究领域的综合实力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校长匡镜明为学科特区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黄强博士颁发聘书,并讲了话。他强调,学科特区的建设一要体现教育创新的时代发展观,开拓创新,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二要建设一流的学科队伍;三要瞄准科学发展前沿,加快学科基地建设,使学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力争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有显著的突破。
    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黄强博士在发言中说,学科特区是我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学校的先锋,感谢学校领导对特区的关怀,研究所的成立对学校机器人的发展是一次重大机遇,将会加倍努力为我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