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校文化建设


卢小山

〖第 681  要闻

    本报讯 为了贯彻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学校文化发展目标,进一步推进我校文化建设,11月2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进行了扩大学习,专题研讨学校2006-2010年文化建设规划问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焦文俊主持学习。
    党委副书记侯光明首先在学习会上作了题为《〈北京理工大学2006-2010年文化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组织领导四个方面对未来5年我校文化建设的情况作了阐述。
    焦文俊在发言中强调,文化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学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外优秀文化交流融合的桥梁。大学文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文化涉及面十分广泛,在学校的文化建设过程中,应该按照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原则,进一步凝练办学理念,深入挖掘治学理念,使之成为推动学校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按照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文化建设目标,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精神和具有北京理工大学特色的大学文化。
    校长匡镜明指出,大学文化建设十分重要,学校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在十二次党代会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都把建设有学校特色的大学文化作为重要内容。在文化建设中,要结合学校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与时俱进地进一步凝练创新学校的办学理念、京工精神和校训。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在发言中指出,精神文化建设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应该集中全校智慧,形成广泛共识,凝练出有学校特色的大学精神,使之成为激励师生员工不断奋进的行动指南和推动学校不断发展的宝贵财富。
    党委宣传部部长贺亚兰作了关于认真制定北京理工大学2006-2010年文化建设规划的专题发言。
    在学习会上,与会同志围绕专题报告,就如何加强我校的文化建设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与会同志还就如何在文化建设中传承创新徐特立教育思想、弘扬延安精神和军工文化、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推进环境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