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不给本科生开课教授免职


〖第  682 综合新闻

    本报讯(记者 徐笛)“55岁以下的教授,一个聘期内不给本科生上一门像样的课,下个聘期就没有你。”昨天在人大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人大校长纪宝成作出如此表态。
    而55岁以上的老教授,如果无法给本科生讲课也应该提出申请。许多人认为办研究型大学教授是搞研究、带研究生的,甚至有教授认为给本科生开课身价就矮半截,纪宝成校长说道,如果不给本科生上课,就不能被称作教师,因此也更谈不上是教授了。研究型大学是落在大学上,大学就必须搞教学,搞研究应该去研究院,研究型教学才是研究型大学的天然使命。
    中国的教授可谓全世界最舒服的教授,纪宝成称,有些教师应付本校讲课,每天却到校外各处巡讲,日入五六千元,在学生眼里这样的教师只会赚钱,难以为人师表。而目前对教师的考核机制也存在很多问题,纪宝成强调,对于学生非常不认可的教师就必须下课。
    人大主管本科生教学的冯俊副校长透露,人大教师队伍中,近亲繁殖现象比较严重,有个别专业毕业于本校的教师人数甚至超过了90%。目前人大的师生比例是1:18.3,某些热门专业师生比甚至达到了1:40,而教育部优秀等级高校师生比例应为1:16。
    另据了解,自明年初开始,人大将要求每名教师每个星期留出两个教学单元的时间接待学生,到了2006年暑假,人大也将为每名正教授配备单独的工作室。
   (摘自《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