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十大新闻候选名单


〖第  682 综合新闻

    1. 我校隆重庆祝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教育部部长吴启迪、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等上级领导出席了庆典大会。学校召开了博士研究生导师研讨会,评选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师”;编印了纪念画册和校报专刊。
    2. 3月28日,教育部专家组检查了我校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建设情况。教育部领导和专家评价我校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成果显著、总结到位。我校自1999年10月起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重点建设了物理、基础化学、电工电子和工程训练四个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取得明显的建设成果。
    3. 4月1日-6月28日,学校7850名党员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9月22日--12月15日,又有1280名党员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党员认真圆满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各项任务。经过此次教育活动,党员素质得到了提高,基层组织得到了加强,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成为师生满意的工程。
    4. 4月23日,理学院力学系2003级研究生党支部在郊游时,遇到有人落水,中共预备党员杨飞虎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助落水者,将两名落水者救上了岸。获救者及家人非常感动,事后给学校寄来了感谢信。
    5. 孙逢春副校长主持的科研项目“一种电动车辆动力系统关键技术产品及其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孙逢春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
    6. 6月,受市教委、市科委的委托,我校组织召开了自动控制系统、智能信息技术、清洁车辆、环境科学工程等四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项目验收工作。经过近四年的建设,该四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水平、研究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得到验收专家充分认可,高质量、一次性通过了验收。
    7. 我校“985工程”二期全面启动。二期总建设资金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条件支撑、国际交流与合作。经过各学院、部门的努力工作,我校区获准建设三个Ⅰ类技术创新平台、两个Ⅱ类技术创新平台和一个Ⅱ类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其中Ⅰ类技术创新平台在国防科工委所属高校是最多的。
    8.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学校决定建立5个学科特区现已全面启动。这5个学科特区是:雷达技术研究所,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智能车辆研究所,现代生物与医药工程中心,化学物理研究所。
    9. 5、6月间,学校在毕业生中开展“大学 青春 人生”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按照活动的安排和要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德育答辩活动。
    10. 学校招生工作实行阳光工程,招生质量大幅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达到北京市和全国先进。十五期间为国防系统输送合格毕业生5640人,超额20%完成任务。
    11. 在第五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我校有6个项目获奖,奖项之高、数量之多,是学校历史首次。王越院士牵头主持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开展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项目获本届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刘芳等主持的《探索英语网络教学新模式,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获一等奖。还有4个项目获二等奖。
    12. 9月,我校与香港理工大学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匡镜明校长与香港理工大学潘宗元校长共同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了合作签约仪式。
    13. 9月18日,我校牵头研制的中国仿人机器人首次在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公开亮相,该机器人是科技部“十五”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的重点项目。它突破了仿人机器人的复杂动作设计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模仿人类复杂动作的突破,被选为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之一。
    14. 9月25日,我校隆重举行庆祝建校65周年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界领导和嘉宾、校友以及全校师生员工近2万人。当日晚,举行规模空前的校庆文艺晚会,有万余人到场观看。校庆期间,举办十余场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与招商银行、微软公司、T-more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举行国际科技创新大厦奠基仪式等。
    15. 9月23~25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我校研究生院承办的“2005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光学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学科)在我校成功举办。论坛得到了21 位院士的指导;参会博士生代表409名,238名博士生在论坛上宣读了论文,180名博士生的论文进行了张贴交流。
    16. 9月27日总务后勤部获得了“三标一体”管理体系认证(三标内容:质量标准、职工健康标准和环境标准)。国际认证公司宣布,我校为全国高校后勤系统首个通过“三标一体”认证的单位。
    17. 10月18日,北京市教委组织评审专家组对我校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评审工作。我校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被认定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成为北京市推荐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的五个中心之一。
    18. 今年,在由国家人事部组织的全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工作中,我校有11个流动站参与评估,“兵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排名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排名第四。“兵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还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荣誉称号。
    19. 在第十次学位授权点审核中,我校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5个博士点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审核;自行审核增列了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7个硕士点,已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 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中,我校有1篇博士学位论文荣获2005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荣获提名论文。我校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指导教师给予重奖及较大力度的研究资助。
    21.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于11月14日结束。报考我校人数首次突破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8%,共有10772名考生报考我校,报名人数居北京市第5名,工科院校排名第二。
    22. 11月25日,学校正式启动了第13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此次大讨论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入讨论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教育质量观,全面分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也提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制度建设的政策与措施。
    23. 学校出台了校内教学评估的有关文件,建立了学校自评工作的基本框架,开展了第一轮的教学自评工作,对12个学院、32个重点专业、34门重点课程进行认真、全面、深入的考察与评估,为迎接2007年教育部对我校的评估奠定了基础。
    24. 我校学生参加了各级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十多项重大赛事,其中15名同学获国际级奖项,40多名同学获国家级奖项,130多名同学获北京市级奖项。
    25. 我校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参研单位,为“神六”飞天作出了贡献。机电工程学院航天测试测控实验室承担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全部箭上和地面的图像压缩与处理技术的研究。宇航员通过海事卫星电话联系地面的通话系统,是由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中心承担设计研制的。机电工程学院姜毅博士参与了神舟飞船载人航天工程的导流系统设计等研究项目。
    26.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完成的《纯电动汽车》的设计和研制,被选为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之一。《纯电动汽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车性能可以完全满足实用化要求,主要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同类车辆的先进水平。
    27. 我校今年论文分布情况取得跨越进步。除ISTP外的论文统计数据均比去年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其中EI、SCI等在高校排名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EI排名由去年的25位跨越到第12位,恢复到历史的最好水平。SCI排名由去年的第40位跃升到第33位。其他国际被引排名、国内论文发表数量排名、国内论文被引排名等数据均比去年有显著提高。
    28. “十五”基建项目2#、5#、6#大学生公寓提前竣工,数字化图书馆按期竣工,较大的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该4项工程项目均获北京市建筑最高奖——结构长城杯;2#大学生公寓又获得中关村杯;数字化图书馆并获得工程长城杯。
    29. 今年,我校进一步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学校发放了国家助学贷款1490余万元,给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各类奖学金、助学金500万元,发放勤工助学费120万元、困难补助95万元,减免学费210万元,发放其他社会资助累计65万元,分摊给每个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经费近1万元,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助学目标。
    30. 12月16日,《北京理工大学校报》创刊50周年纪念会在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校党政领导,特邀嘉宾,历届校报工作人员,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庆校报50华诞。校报自1955年12月30日创刊以来,在校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我校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