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凝聚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校报》创刊50周年纪念会举行
    本报讯 12月16日,正值隆冬天气,北风凛冽,万木萧疏,而我校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里却是欢声笑语,暖意融融。这里正在隆重举行《北京理工大学校报》创刊50周年纪念会。曾经在校报工作过的老同志们重新聚首,共话50年风雨历程;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负责人捎来同行们亲切的祝福;常务副校长李志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党委副书记侯光明拨冗莅临,与新老报人一起交流感情,展望未来。7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我校校报50华诞。党委宣传部部长贺亚兰主持了纪念会。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海滨首先宣读了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和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发来的贺信。
    校报主编王季芬以《继往开来 再铸辉煌》为题汇报了校报追随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的脚步,风雨兼程走过的50年历程,以及校报在学校发展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她说,自1955年12月30日创刊以来,校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曾因历史的原因两度停刊,仍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从铅字排版发展到激光照排,从不定期出版发展到两周一期,从单纯的纸质媒体发展到网上读报。她指出,多年来,校报始终坚持自己的办报宗旨,紧紧配合学校中心任务,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已经成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媒体。多年来,校报追随时代脚步,引领校园文化,是一面跟党走的旗帜,是学校发展的一个缩影,她忠实地记载了50年来我校由一个工科院校逐步发展成一个理工为主,工理文协调发展的全国著名大学的足迹,记载了学校的辉煌篇章和发展历程;校报是展示京工人风采的百花园,记载了50年来京工人自强不息、刻苦攻关、无私奉献的优秀事迹;校报是沟通的桥梁,为师生提供了交流思想、研讨热点的平台;校报是一片沃土,培养了一批批年轻人;校报还以她的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王季芬代表校报全体同志向关心、支持校报工作的各级领导、广大读者、通讯员、印刷厂等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校报全体同志将继续与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共同创造我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委副书记侯光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所有从事校报工作的编辑、记者、通讯员以及致力于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着重阐述了构建学校大宣传格局的思想。大宣传格局是对宣传媒体的整合,宣传主体的整合,宣传内容、空间的整合,既是对包括校报、网络、闭路电视、广播等所有媒体和宣传阵地在内的宣传媒体资源整合,也是师生员工、校、院、系、课题组各层次、各类型宣传主体的整合,更是延安精神和军工文化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领下所进行的文化表达。科学地构建我校大宣传格局,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要寓宣传工作于文化建设之中,开拓新闻宣传工作新的载体和更广阔的空间,要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做好明年的新闻宣传工作。侯光明希望校报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向着高校名报的方向继续努力。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校报主编魏国英代表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校报主编铁铮代表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向我校校报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我校校报新老编辑长期默默耕耘在高校宣传战线表示了由衷的赞赏。并希望校报全体同志一如既往地保持优良作风,办出时代特色鲜明的校报。
    原校报首位负责人杨子真,原校报主编曹青阳,原校报编辑、现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龚裕,教工通讯员、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姜金凤,学生记者同兰娟在大会发言。他们衷心地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校报与时俱进、永放光辉。杨子真深情地回顾了校报初创时期,校报的同志在当时简陋的条件下战胜各种困难,及时用报纸反映学校热火朝天的劳动和建设情况。曹青阳表示,他离开学校和校报已经21年了,但他根在京工、心在京工,当年在校报工作中学习和积累的经验至今还在发挥着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宣布表彰优秀校报教工通讯员和长期从事校报工作同志的名单,他高度赞扬了校报在过去的峥嵘岁月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并勉励校报再创辉煌。出席纪念会的三位校领导为获奖同志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
    纪念会上,校报网络版正式启动。从此,全校师生可以在网上读到校报。
    最后,常务副校长李志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深情地回顾了40年前在学校录取通知书中第一次看到校报时的欣喜,入学后第一次被校报记者采访时的激动,他也曾从校报的字缝中寻找希望、力量和启发。他说,校报是一代人用心血、追求和向往营造的宣传阵地,它引导学生成长、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确实是党的喉舌。他在讲话中强调精神力量的作用,希望校报在意识形态领域坚持为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指出校报要在创新问题上多作思考,加强专项服务,并希望学校各部门要支持办好校报。李志祥还为校报创刊50周年题写了一首《打醋诗寄随想》:
    不大的一张报,载着我们的重托;
    有限的文字和图片铭记了学校发展的脉络。
    北理人育英才传承文化的长河,
    我们的追求似长江黄河。
    办报人方格上的耕耘播种着希望之火,
    所以我爱您——校刊。
    感谢您办报的人,
    雄风永存,继续着新的雕琢。
    李志祥精彩的讲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纪念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学校党办、校办等有关部处、学院的领导以及宣传干事、校报通讯员等。
                                              (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