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三言


庞海芍

〖第  682 综合新闻

一言毕业生质量代表一所大学的水平


    真正代表一所大学水平的是她的毕业生质量。何以言之?大学的基本功能决定也。我们知道,大学的功能有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有人说还有国际交流)。其中,人才培养乃大学之第一功能、基本功能,其他功能均由此发展、派生而来。更何况,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之事其他社会组织也可以承担,唯有培养高层次人才乃大学生存之本。所以,无论是创办研究型重点大学,还是创办教学型大学、高等职业学院,其产品--毕业生的质量,就像企业的产品质量一样,永远代表着一所大学的水平。因此,不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大学将失去其立世之本,更何谈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二言本科生乃一所大学的生机所在


    近几年,国内许多大学都希望成为研究型大学,并热衷于提高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提高研究生在学校的地位。但是,创办研究型大学是否就意味着研究生教育比本科生教育更重要?研究生比本科生更重要了呢?
    无独有偶,在哈佛大学的发展史上,也曾有人排斥本科生教育。曾担任哈佛大学校长20年(1971-1991)之久的德里克.博克在他的著作《美国高等教育》一书中写道,在他上任哈佛大学校长前几个月,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建议他上任后撤销哈佛学院(哈佛大学的本科学院),理由是在现代大学中,本科教育已经过时了,让教授们去给大一新生上课纯粹是浪费时间,有才华的教授应当致力于专业研究。但是,博克校长本能地拒绝了这个建议。为什么?因为本科生使大学充满生机与活力,校园里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生动活泼的学生报纸,吸引人的足球比赛……大都是本科生所为。试想,如果没有本科生,一所大学将会怎样死气沉沉?其实,本科生之所以充满活力,是由他们的年龄特点决定的。有研究表明,人们对17-21岁之间生活的印象最深刻。这段时间虽然非常短暂,但却令人终生难忘。的确,本科阶段,是一个充满青春朝气的年龄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的时候。也许正由于此,毕业生对本科生活的感情要比研究生阶段深得多。校友们更认同本科所读的大学,毕业10年、20年、30年聚会都是以本科班级进行。


三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质量是个永恒的话题,措施不外乎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转变学习风气等等。这些的确需要提高,但更根本、更重要的在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以大学生的专业选择制度为例,现行的是一高考填报志愿时即选择专业,一入大学就进入某一专业。由于学生既对大学的专业缺乏了解,又对自身兴趣认识不清,所以,大学生的兴趣与自己所学专业不一致的现象非常严重。当然,由于国情等原因,大学还难以做到彻底放开专业,任由学生挑选,但是,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是必然趋势,我们应该尽早地做出制度安排。再以专业课的学习为例,其间存在着极大的学习浪费。大学生在某一专业领域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某一专业领域工作。然而,有多少毕业生会在本专业领域工作,他们学习了很多的专业课程有必要吗?据笔者对某大学某系85届本科生毕业20年后的职业调查,全年级89人,从事所学专业领域的13人,仅占14.6%。
    90年代中期以来,大学相继进行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诸如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基础教学,实行选修课程,加大选修课程学分比例,压缩精简专业课等等。但改革都是对专业教育模式的修修补补,当务之急,是要转变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通识教育模式。要让大学生掌握作为一个合格公民、一个专业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同时让大学生在“通识”的过程中,了解发现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奠定基础。这就要求大学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并建立与通识教育目标相适应的专业选择制度、完全学分制、弹性学制等等。只有从模式上进行改革,才能极大地释放人才培养的能量,大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