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京工学子】刘斐:大学生“村官”——无悔的选择


〖第741学生天地

    编者按: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党政机关培养和储备来自工农一线后备人才的重要来源。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大学生“村官”的重要批示,切实关心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近年来,我校有不少学生在毕业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做大学生“村官”。做出这样的选择时,他们怀抱着怎样的创业激情和奉献精神?这里,我们特意选登了我校08年优秀毕业生刘斐在“大学青春人生”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位新任大学生“村官”人生选择的心得与体会。
    刘斐,管理与经济学院2004级本科生,毕业后到房山区良乡镇工作。大学期间,她曾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神州正方奖学金,相继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校计算机协会办公室主任、学校招生就业协会副会长。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你想过为自己的四年大学选择一个目标吗?你想过选择怎样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吗?
    每个人的一生,时间有限,经历有限,四年大学更是短暂,因此,我们必须学会选择,选择一种高质量的生活方式。可以选择是一种幸福,因为那意味着有许多机会;同时,做出选择又是痛苦的,因为一旦选择错误,可能从此再也找不到归途。我想从选择的角度与大家一起分析一下这两个问题。
    做一个有心人要选择一个目标,首先得确定选择范围。那如何去界定这个范围,怎么才能有更多的选择呢?要想有更多的选择就要做一个有心人,多接触新生事物、多听、多看。
    选择上大学,我们就已经选择了一条多方位了解信息的极佳的渠道。在大学能认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听到前所未闻的事情,也因此可以更迅速地扩充自己的信息储备。比如说,我在进入大学之前,只想着大学毕业后或者继续读研究生或者直接就业,上了大学之后才知道,原来还可以选择出国或者创业。再者,如果想在国内继续读研究生,并不是只有考试一条途径,还可以通过保研、保资、支教等方式。
    我现在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对新生可能这是一个很陌生的词汇,其实对两年前的我来说它也同样陌生。2006年也就是上大二的时候,北京市第一年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因为是新生事物,所以当时没有太多人关注。我也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大学生“村官”,当时和即将毕业的学长聊天,听他说报名去当“村官”了。乍一听这个名字,我感觉很新鲜,同时把它记在了心里。平时我们要时刻注意从与别人的谈话中获得信息,就像我在不经意间听到的大学生“村官”一样,捕获并储存这个信息,后来就派上用场了。
    为“爱”而努力这里的“爱”是指兴趣。小时候看古装片,我就梦想成为一代女皇武则天。不管现实不现实,这也算是一个理想吧。现在长大了,不会再说想成为武则天第二了,但是对这个角色的“爱”却一直没有改变。
    兴趣点找到了,奋斗的目标有了,对于我那就是走行政管理这条路。这条路绝非坦途,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走,只能靠自己摸索。我考虑了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第一是考公务员;第二是继续读研;第三是先工作,最后一个就是大二时候偶然听说的大学生“村官”。经过考虑,我选定了读研或者当“村官”。
    途径选好了,紧接着该着手的就是完善自身的“硬件”。作为大学生,首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为了督促自己,我就通过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来警醒自己要时刻保持思想先进性,认真贯彻从小就知晓的那句名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固然重要,但是交际能力同样重要。学校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大的空间锻炼自己,大家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社团,组织点活动,多和师哥师姐们交流,也多跟班主任和辅导员沟通。三人行必有我师,从不同的人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也可以锻炼自己的交往能力。另外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些选修课,多学点专业之外的知识有助于提升个人素养,对于以后求职面试和工作会有帮助。
    可能有人会说,大学就四年,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同时去做这么多事情,并且还要每一项都做好呢?一切皆有可能。每天24个小时,平均8个小时睡觉,6个小时上课,2个小时吃饭,3个小时休息,仍然还有5个小时的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每天5个小时,一年积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呢,永远不要以没有时间为借口。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学会舍弃基础打实了,目标的实现也不会一帆风顺。
    人生就是由无数个选择组成的,遗憾的是很多时候都只能单选而不能多选。我们想排除错误答案,结果却发现每一个选项都是正确的,唯一不同的只是是否更贴近你的人生目标。
    离毕业还有两个月时,我面临了人生的第二次重大选择,这将决定我今后的人生轨迹。在是去中国人民大学读研还是去签大学生“村官”就业协议的问题上,我选择了后者。就因为这个选择,我过了一把“新闻部发言人”的瘾,每天都跟答记者问似的回答若干个问题。室友问,“多少人想去人大读研都没有机会,而如今就这么放弃了,你甘心吗?”朋友说,“读完研究生一样能应聘村官,你为什么不读完再去?”父母说,他们不了解北京的情况,让我自己考虑考虑三年之后的出路,他们希望我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那段时间我都不敢出门,总觉得一出门无数双眼睛盯着自己,好像我去当村官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的确,去人大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我一直所希望的,放弃辛苦考得的研究生入学资格,确实需要勇气。但恰恰就是考研才促使我最终下定决心去基层工作的。当时准备政治考试了解和学习了一些国家政策,有一点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就是国家要加大力度进行新农村建设,并且国家各项政策都开始向农村倾斜。我当时强烈地感觉到农村基层去工作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人生价值的判断标准,对我来说,选择行政管理这条路本身就是一项挑战,既然迎接了挑战,何不让挑战来的更猛烈一些呢!
    我不敢说自己的选择有多正确,也不敢说这个选择一定能够帮助我实现最终目标。但不管结果怎样,我都不后悔,因为每一步都是我自己踏实走过来的,我知道自己为了目标一直在努力在付出。
    总结我的体会就是:做一个明白人。明白自己的兴趣点在哪,然后找准方向,做好自己的舵手;抛弃懒散,筑好人生的基石;学会选择,打造属于你的辉煌时代!
  (管理与经济学院 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