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亲历“开国大典”


作者:48 级校友 曹 仲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 周年。60 年前,我幸运地参加了“开国大典”,当时一幕幕动人情景,使我终生难忘。

  1949 年北平(现北京,下同)和平解放不久,我们单位从太行山上下来, 进住北平东皇城根40 号原中法大学校内,准备接收该校。我所在的华北大学 工学院直属中央重工业部领导。

  10 月1日那天,我们提前起床吃饭,饭后整队出发,到东交民巷与重工业部的队伍汇合。上午十时许,当我们走到东交民巷西口,原美国驻北平总领事馆门前,有几个尚未撤走的美国人在门口嘻嘻哈哈地看我们。处于对美国帮 国民党打内战的憎恨,干天和石础两位同学提出让我带头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这些美国人听到口号声,立 即跑回去并关上了大门。以前东交民巷曾是外国使馆集中的地方,据说曾挂过不许中国人进入的牌子。这次我们喊了一个口号,就把那些美国佬吓跑了,大家由衷地高兴。因为,这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帝国主义在中国 横行霸道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首先要说明,当时的天安门广场比现在要小得多。广场东西两边各有一个三座门,向南是高大的红色围墙。中央机关的队伍被安排在金水桥北,天安门城楼前面。我们在天安门东侧,泰庙(即现在的劳动人民文化宫)门前,距天安门正中只有十几米。

  中午12 点左右,广场内已是人山人海,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嘹亮的革命歌曲声此起彼伏。

  将近下午3 点钟,当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出现在天安门城楼时,广场一片欢腾。几十万群众高呼“毛主席万岁”。

  3点整,全世界为之瞩目的历史时 刻终于到来了。

  首先是升国旗。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广场中央冉冉升起。接着奏国歌,鸣礼炮28 响,代表中国共产党由成立到夺取政权28 年的光辉历程。毛主席向全世界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当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时候,话音刚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礼炮声,欢呼声响彻云霄。整个广场汇成了 欢乐的海洋。

  毛主席宣读公告后,举行阅兵式。

  我们看到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将军 乘敞篷车从东三座门进到广场中央,向主席台敬礼,请朱德总司令检阅部队。朱总司令和聂荣臻将军同乘一辆敞篷车向东驰去。一会儿,朱德总司令回来了,登上天安门城楼,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全军指战员迅速肃清国民党反残余势力,解放一切尚未 解放的国土。

  接着,阅兵开始。

  受检阅的部队,从东三座门进来, 通过广场从东向西三座门出去。记得是新组建的人民海军走在最前面。崭新的蓝白相间的海军服装特别醒目。其实是 步兵、骑兵、炮兵、装甲兵等兵种。其间有十几架飞机从天安门上空掠过。这些受检阅的大炮、坦克和飞机都是在抗日 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从敌人手中缴获来的。在检阅过程中,威武雄壮的人民解放军受到几十万群众的热烈欢迎。掌声和欢呼声连成了一片,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

  阅兵开始不久,我们想更清楚地看看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便三三两两地向天安门中间拥去。只见毛主席、刘少奇副主席、朱德总司令和周恩来总理 等频频向被检阅的部队挥手致意。《人民日报》记者金凤在《历史的瞬间》一文写道,“华北大学学生穿过金水桥到天 安门前,毛主席发现了他们,便喊起“学生同志万岁”、“青年同志万岁”的口号。 这便是当时的情景。

  阅兵结束后,群众游行开始。这时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广场上的霓虹灯大放光彩,交相辉映。我们从东长安街经王府井回去。王府井沿街各商店张灯结彩,店员们站在门口向我们招手,并和我们一起高呼口号。游行进行到很晚。

  这一天的动人情景,总是在脑海里萦回。在新中国60 华诞之际,我不禁又回到了那一天,今年的十月一日,我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