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演讲稿



  我来自河南一个小县城的普通农民家庭,能够走到今天,一方面有自己的一点坚持,但我明白,更多是周围好心人的不断帮助和社会的宽容接纳的结果。我一直说自己是一个“不幸的万幸儿”,说“不幸”,是因为我从小就有残疾,失去了很多正常人应有的快乐和便利;说“万幸”是因为我赶上了好的时代,当今社会给了每个人更多的接纳和尊重,让大家都有出彩的机会。
  
    我小时候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在这里领这样一个“自强之星标兵”奖,一路走来,无数人曾经无私地给过我帮助和关怀,他们当中,有的人我连名字都不知道,但在我心目中,他们才是真正默默无闻的标兵和英雄。
  
    今天颁奖的主题是“梦想”和“自强”。
  
    关于梦想,我从小就认为它和我的关系不大。生长在农村,眼界有限的不能再有限,加上身体残疾,生活在我眼里是现实的,甚至是残酷和令人绝望的。但还好有我的父母,他们接受了这样的生活,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以农民特有的质朴坚韧,还有为人父母的不忍初心,努力地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是他们把我送出了一个怪圈,让我结识了更多的人和更广阔的天地,所以后来我才可以慢慢拥有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现在想想,大概就是所谓的梦想。与此同时生活还教会了我一个道理:说出来的梦想是最不牢靠的。等有一天你把你内心暗暗滋养很久的梦想实现了的时候,再去告诉别人你曾经怀揣过那个梦想,不然梦想就是空谈。也许我的想法过于保守和不自信,但我始终认为,如果我们心中没有对现实、残酷、绝望等种种的深入理解,那么我们对梦想的解读也一定是浮皮潦草的。
  
    关于自强,我很欣赏俞敏洪老师的一段论述:自强和一个人的出身以及所处的社会地位没有关系,认为自强就是穷人家的孩子从什么都没有到最后成功,这是狭义的理解。自强是指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平台上,都能利用好这个平台的资源取得成功。近代思想启蒙者梁启超先生也说过:少年强则国强。从这个意义和角度上讲,我们现在倡导的“中国梦”,落实在我们青年人身上,实则是一个“自强之理想”。
  
    无论你身处何种境遇,只要你还保有一颗兢兢业业、不甘平庸的心,只要你还走在不断强大自我、惠及他人的路上,这样的小伙伴们必将都是生活当中的自强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