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既为理工人终生百死报家国——————致13届北理工毕业生


   1939年,华夏大地,硝烟弥漫,多少男儿,客死异乡。鲜血告诉人们,抵御外辱,必科教兴国。于是,陕北黄沙中,延安自然科学院,应运而生。
  1940年,延安自然科学院步履维艰,物资奇缺。一位耳顺老者,进驻陕北,开粮道、集物资、建学堂。于是,近代百年教育史,徐特立之名如雷贯耳,辈辈传承。
  八年抗战,亿万生死。
  1949年,天安门上,毛泽东振臂一呼,中华民族,奋然崛起。
  随后70年,延安自然科学院,多少前辈,为民族复兴慷慨一生。远走他方,终老异乡,钢铁精神,大山意志,用血肉托起了两弹一星上天,托起了核航母下水,托起了三坐标雷达…于是,延安自然科学院人的报国情怀,历数十载,经久不衰,代代传承。
  90年代,旷世冷战结束,苏东轰然巨响;邓公大笔一挥,“两个凡是”破除,改革开放巨作气吞山河。在这,风雨交加,翘首以盼的年头,有一代人,悄然降世。
  而那,正是我们。
  我们生时,关山外的北方,苏联国旗悄然落下,和平演变的阴霾,遮盖着社会主义的朝阳;与此同时,千里外的南方,邓公指点锦绣江山,改革开放的潮流,重燃着民族复兴的志愿。
  而后,我们,承载着多少人的梦想,长大成人。
  此后。二十年间,华夏大地,翻天巨变。远到塞北昆仑山,近至江南珠江畔,万里江川,盛世锦绣。
  2009年,我们长大。站在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校门口,站在了这书写了70余年“报国图强”传奇历史的伟大牌匾下。
  淡绿色的校徽下,多少次卧薪尝胆,多少人赤胆忠诚,多少年报国之梦。
  曾记否。
  那年,我们,在京城郊外的良乡,与夏风东)为伴,不问俗世与聒噪,未染半点风尘。镌刻着徐特立大字的图书馆下,我们发奋读书,用功自强。
  那年,我们,在家中的电视机前,等待阅兵式开始,目不转睛的等待,那光荣的一刻。在刻有理工印迹的坦克驶过时,我们肃然起敬,脊梁挺拔。
  那年,我们,在灯红酒绿的京城,穿着朴素的衣服,带着厚厚的眼镜,是那样的土气。在旁人们讽刺的嬉笑怒骂声中,我们含笑处之,心定如山。
  那年,我们,在西山的军工库里,握着长长的炮筒,抚着重重的装甲,孩童般的惊讶。在笔直挺拔横抢跨立的士兵前,我们无比向往,保家卫国。
  那年,我们,在鲜红色的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誓终生忠于祖国,那般热泪盈眶。在出国定居的巨大现实潮流中,我们格格不入,大义凛然。
  而此时,我们,毕业了。
  若,你问我,理工大学,为我留下什么?
  那么,请随我来。
  请看我的脸,它,不像四年前那般稚嫩茫然。若我将它抬起,你会看到,牙关紧咬后的棱角分明。
  请看我的手,它,不像四年前那般修长纤细。若我将它举起,你会看到,伏案读书后的斑驳老茧。
  请看我的眼,它,不像四年前那般游离闪烁。若我将它睁开,你会看到,如士兵般的执着坚定。
  请看我的脚,它,不像四年前那般寸步难行。若我将它抬起,你会看到,人间正道在脚下扬尘。
  请看我的心,它,不像四年前那般忽冷呼热。若我将它掏出,你会看到,那不倒的长江长城。
  那些挂念的人儿啊,请你珍重。
  谢谢你,那善良的老师们,是你们教会我们求知。如果学校需要我,请随时对我敞开那迎接我的大门,一日理工人,我终生理工人。
  谢谢你,那慈祥的父母们,是你们教会我们感恩。如果你们思念我,请随时整理好那张伴我十年的床,月朗风清时,我将轻扣家门。
  谢谢你,那勇敢的先辈们,是你们教会我们忠诚。如果祖国需要我,请让我把一生交付那无垠的沙漠,中秋月圆日,我会眺望故乡。
  谢谢你,那已故的前辈们,是你们教会我们坚强。如果祖国需要我,请赐我一把装上刺刀的钢铁战抢,敌人来犯时,我将守土开疆。
  也请允许我,对太多的人,说声对不起。
  对不起,那隔壁班美丽的姑娘,我还不能陪你儿女情长,我还要奔向,那最远最远的远方。
  对不起,那松江畔年迈的爹娘,我还不能回家行孝膝前,我的祖国,还未能繁荣与富强。
  对不起,那我最最要好的同学,我不能陪你定居去国外,我的尸骨,得葬在这黄山之上。
  别了,我的战友。
  在这平凡的夜,趁你们熟睡,我已打好了背包。背包里,是那熟悉的大豆干粮。
  我亲爱的战友啊,如果我不在,我会害怕,害怕你不再信仰。
  你要记得,正义,终究战胜邪恶;真诚,终究战胜虚假;阳光,终究冲破阴霾。
  万一,有一天,我,把它忘记了。请你,用那锃亮的钢枪,刺穿我的胸膛。
  我不想,对你说再见。我们或许,不会再见。
  因为,我,是一名理工人,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会在那遥远的沙漠,夜夜,眺望东方。
  我,是一名理工人,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会在那边疆的哨岗,握着,我的钢枪。
  我,是一名理工人,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会在那遥远的天堂,注视,我的故乡。
  如果可以,三十年后,我们,再大醉一场,为我拂去沧桑。
  那时,夏天的蝉儿会歌唱,夜里的晚风也悠凉。我们的国家,也将,繁荣富强。
  因为,我们都相信,勇敢坚强,才是男儿力量。
  因为,我们都相信,人间正道,纵使百转沧桑。
  因为,我们都相信,乱我中国,不论帝国列强。
  因为,我们都相信,我少年强,则我中国必强。
  我少年强!则,中国必强!
  若我,未曾赴约,请把我的故事,刻在墓碑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