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与建议


   前不久,校报刊登了宇航学院搬迁1059导弹的报道,让人们阅后感到既神秘又新鲜。笔者作为一个毕业于本校国防专业,后又从事科技管理多年的老京工,受此文的触动,感到有责任将类似1059国防实验装备的前世今生,做些遗补,并由此引发了一些联想与建议,这对我校的年轻教师和学生了解我校一部分国防专业历史以及回忆一些校史资料,对加强学校历史文化建设,也许有所裨益。

    一般初到京工的年轻教师和学生,从校园的直观印象上看,感触不到学校的国防性质,就是从校史馆的实物陈列品看,学校的国防性质也相当不足和淡化。这也许和保密制度有关,其实这还是学校国防专业教育和历史文化建设一个弱项的症结所在。

    我1954年秋来到这个封闭而神秘的国防工业学院上学,初进校门,迎面看到的标语是:“欢迎你,未来的红色国防工程师”
。但我想象的国防武器装备又在哪儿呢?她与北京的一般工业学院并无二致。我思忖,也许学校刚刚从华大工学院调整为国防性质的学院,有关国防专业建设处于草创阶段,自然武器装备除了少数在实验室陈列外,一般是看不到的。

    后来学校从车道沟迁到现址巴沟之后,在校园的西部建设了具有保密性质的“戊区”,且有解放军警卫排站岗。从戊区外的道路走过,可以看见内里伫立着高高的∏-20雷达和S-9A等雷达的天线。这些当时装备部队的先进雷达,还是魏思文院长专门呈请国防部长彭德怀特批给京工作为教学科研试验的呢。在戊区的露天还凌乱放置着一枚地对空导弹(代号红旗—2号)和一枚飞船式导弹,不知为什么,这些尖端武器装备在野地里日晒雨淋,无人维护管理。除此之外,就是在杂树丛中若隐若现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弹道摆实验装置和5802炸药实验室及“爆炸洞”等国防专业实验室了。无关人员只能偶尔听见那传来的火箭喷气声和爆炸试验声。据说与校园西部一路之隔的北京电视台,曾害怕京工爆炸试验的金属破片飞到彼处,又害怕雷达的高频辐射伤害,而谋划过搬迁呢。

    在回忆我校国防实验装备历史时,不能不提到1958年我校成立特种民兵师的誓师大会和阅兵式。那是1958年夏天,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发表了庇护台湾、威慑中国的“九条声明”。杜勒斯的强盗言论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反击。在当年夏季的某一天,我校在东操场举行了声讨杜勒斯的反华行径,成立了北京工业学院特种民兵师并举行誓师大会。其时民兵师长魏思文院长和民兵师政委刘雪和书记先后做了声讨杜勒斯义正词严的讲话。在广场上,我校将各国防专业的实验陈列武器装备悉数亮相。记得有各式坦克及军用战车;还有152榴弹炮、85加农炮、37高炮、多管高射机枪;以及各式轻武器如AK-74冲锋枪、我校研制的“三无”冲锋枪、轻重两用机枪、步冲通用枪、大威力手枪……(那时我校的常规兵器专业还未调出)。学生们编成了民兵团营建制,战士们腰系弹夹带,手握钢枪,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那震天撼地、义愤填膺的声音,至今好像还在我耳边回响……

    1958年,新七系(火箭导弹新专业)成立,其尖端武器陈列室建在了3号教学楼北侧的平房中。由国家调拨来的有1059地对地中程导弹,7089空对空导弹,3069飞航式导弹。后来又增添了从国外引进的赛格反坦克导弹、柯普拉反坦克导弹、国产红箭-73反坦克导弹。另外还有我校研制的野战火箭样品、808和H-212等型号。奇怪的是,在实验室南边的路旁,居然还卧着一个又大又长的家伙——重庆号巡洋舰的火炮。过往行人有的见此怪物都要去抚摸一下,久而久之以至于炮管的一部分被摩擦得光洁鉴人。不知过了几年,该舰炮被有关方面收走,成了他人的陈列品。

    三系(坦克系)在校园南边的平房中陈列了各型坦克和军用车俩样机。有苏式T—54和T—72坦克以及各型履带式和轮式装甲运兵车和其他军用车辆。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曾经收藏了从当年朝鲜战场缴获的美制M型中型坦克,该车为堪用的珍贵重型武器,可惜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被校外有关单位以拍电影为由“借走”,至今下落不明。在学校东大门主楼(现为经管学院)的六楼顶层设立了我校保密级别很高的国际科研成果展览室。此地戒备森严,日夜有武装警卫把守,一般人员只能望而却步,我作为主管这方面的工作人员,经常在这个安静场地写材料和参与接待贵宾参观。记得有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张爱萍上将等首长莅临指导。陈列的科研成果有我院研制的我国第一枚固体燃料探空火箭(代号505)及265-1反坦克导弹、420导弹,各种型号的野战火箭、塑料火箭,我校设计的轻型坦克、飘型(气垫)坦克、三米及一米长焦距照相机(曾在东北珍宝岛及福建金门前线试用)及其他军用光学仪器,还有多型雷达研制样机模型。令人痛心的是,在文革中,凝聚我校师生鲜血和汗水的505探空火箭和265-1反坦克导弹的实物样机,公然当做金属废品被处理掉了。还有我院研制国内首创的大小天象仪,441-B晶体管电子计算机等实物,现在都不知所踪,实在令人扼腕痛惜!

    历史是一面镜子。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应该吸取过去在建设实验室方面的教训,学习兄弟院的经验,重新规划和实施这方面的工作。如北航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建立了在北京有相当影响力的航空博物馆,人大、地大、首师大等院校都根据他们学校的特色建立了博物馆式展览展示馆。我校在这方面比较落后,应该亡羊补牢,后来居上,把建设有北理工特色的博物馆或展览馆提到日程上来。我们建议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国防科技园,可劈出一席之地,建设国防武器装备及技术的博物馆。可以陈列与我校专业有关的武器装备,如各型火箭导弹、航天装备、雷达、坦克、军用光学仪器、各型弹药及技术以及军用电子计算机、电子仪装备等等。这样可以大大增强学生的教学实践环节,还可对外开放,这对扩大学校的影响、进行国防专业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的全民国防教育,都大有好处。

    另外,我校设有艺术学院,目前连一个艺术展览馆和陈列室都没有,这与我校作为全国一流大学地位很不相称。建议在新建的北京国防科技园中,建立北京理工大学艺术展览馆,可以从收藏陈列我校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品质较高的艺术品;同时也可收藏陈列社会上的一些知名人士的作品,这对我校文化建设和推动北京市先进文化建设也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想,明智的、有长远眼光的决策者,应该适时来一个“顶层设计”,这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可谓功德无量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