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故事 | 不约还是相约?北理工“而同”!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报道,全面展现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生动讲好北理工人的奋斗故事,广泛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宓:我考上了爸爸的母校

微信图片_20220821185549.jpg

王宓与父亲

“录取通知书到了!我考上了爸爸的母校!”收到北京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王宓心情特别激动,十年磨剑终有回报,而这一结果不但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也回应了父亲的殷切期望。

对王宓来说,北理工是一所亲切的学校,早在她年幼时候就在心中埋下了期待的种子。这种亲切的情感来源于她的父亲。小小的王宓在不记事的时候,就曾被爸爸抱进北理工校园,这里的一草一木对她来说都十分亲切。

“我非常喜欢翻看爸爸的老照片,爸爸的毕业照意气风发,他常说在北理工读书的几年,他收获很大。在爸爸的百宝箱里珍藏着一个奖杯,那是爸爸上学时积极创业获得的‘创业先锋杯’;在爸爸的微信里,始终活跃着一个同学群,那是爸爸的北理工同学群,他们时常分享工作生活点滴;在爸爸工作生活的点滴中,都有北理工的影子。”王宓与北理工的相识相知在爸爸的一言一行中,也在生活的每一处。

“我非常向往北理工,那里是梦想的舞台、是希望开启的地方,我也想像爸爸一样,成为一名北理工人。”王宓说道。高考之后她第一时间填报了北京理工大学,能进入父亲曾经就读过的学校是全家人对她的期望,也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王宓的备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高中的一次月考,因为语文成绩不太理想,王宓感到很沮丧。爸爸看到了,并没有直接安慰她,而是跟她讲起了自己备考北理工的故事。“我爸爸是工作后跨考的,难度很大,但他不惧专业壁垒,不骄不躁,每天制定一个读书小目标,一步一步把备考书籍读通读透。”

王宓受到父亲的启发,也开始用这个方法学习,逐渐总结出自己的备考心得。“学习要注重积累,尤其是语文等文科科目,要制定每日完成目标。备战高考是一场持久战,把大目标分成可执行的小目标,比如每日积累两三句名人名言,或者每日复习一遍背诵古文篇目。能看到自己一点点进步,也能给自己增加自信心。”王宓渐渐积累了一本子的写作素材,语文成绩也不知不觉提高了,答起题来更加得心应手。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是有了坚定的信心和坚持的恒心,王宓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入理想中的北理工。

“我要把老照片里的地儿都找出来拍合影,走一遍爸爸曾经走过的路。”能够在父亲曾经学习过的地方继续学业,王宓感到兴奋又期待。

“考上北理工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北理工是一所既要求扎实理论基础又重实践能力的学校,因此你在大学要好好磨练自己,规划好时间、拓展视野,将来才能更好地在社会立足、为国家做贡献。未来就看你们的了!”王宓深深地记住了父亲的教导,她立志传承北理工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攻坚克难,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社会福祉。

“大学与高中的学习模式不一样,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也更复杂,但我不怕困难,反而觉得很有干劲儿。作为一名北理工学子,我将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挑战!”曾经路都走不稳的小女孩已经长得比父亲还高,而眼神中的拼劲儿却是越来越像。

谈起对未来的期待,王宓希望自己进入大学后可以多参加一些社团,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另一方面她也希望通过各种活动能多认识一些朋友,她非常羡慕爸爸有长达二十余年的友谊。

这个夏天,王宓正积极锻炼身体、准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不断充实自己,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属于自己的北理工青春。

刘俊逸、牛昕旭:圆梦北理工,兑现青春之约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刘俊逸(左)和牛昕旭(右)

“圆梦北理工,兑现了6年前的青春之约!”2022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考生牛昕旭和刘俊逸共同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再续同窗之缘。

“我们要考上同一所大学!”小学六年同班同学,初中、高中虽然不是同班,却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牛昕旭和刘俊逸在12年的求学路上一路并肩、相互鼓励,梦想之约指引着他们选择北理工,18岁再相逢。

同样喜欢数学,同样热爱理工科,同样不服输的性格……他们身上有太多的共同点,而12年的友谊最好的诠释就是“携手并肩相聚北理,再续同窗之缘”。刘俊逸坦言,北理工不仅仅是他们友谊的见证,同时也是两人心仪已久的“梦中情校”。其实在高中的时候,两人就已经开始关注北理工的各类信息,随着了解的深入,报考北理工的想法也愈发清晰。

“高招咨询时,北理工招生组的老师们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学校的办学成就,让我心潮澎湃。当了解到很多知名的校友和优秀的学长学姐的奋斗故事时,我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科技强国、矢志一流的校园文化深深地吸引着我,我想在这里扎根,希望学习更多的知识,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在未来国家发展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刘俊逸说道。

“我们俩性格很像,都比较安静,而且都特别喜欢数学。我们认识12年了,始终都是彼此最好的哥们。”牛昕旭说道。小学时,刘俊逸家离学校很近,放学后,俩人就约着一起去家里写作业。闲暇时,他们还会一起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电影,一起打篮球……“小学六年,我们俩可以说是形影不离。虽说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刘俊逸笑道。

“明明小学的时候,成绩都差不多,怎么到了初中就略逊一筹呢?”上了初中后,两人虽然没能考入同一所中学,但却始终保持着联系,时不时还约个“补习局”。在初中阶段的几次考试中,牛昕旭的成绩不太理想,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也很焦虑。刘俊逸主动约他周末一起做功课,共同讨论课程的难点、易错点。在刘俊逸的帮助和鼓励下,牛昕旭鼓足信心,学习成绩也有了一定提升。在初高中的六年时间里,他们会经常约在图书馆见面,一起学习、分享资料、相互鼓励。

高考分数出来后,两人惊喜不已,成绩非常接近,这既是巧合,同时也是对他们十二年友谊的见证和总结。

现在,他们已经对未来的北理工生活满怀期待,牛昕旭说道:“我从小就喜欢理工科,能够考到北理工是我荣幸!”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便开始了“预习”。北理工的发展历史、学科的基础理论、需要学习的基础技能……“希望自己能以最好的状态步入新的学习阶段!”美好的校园环境、喜爱的学科方向、好友的陪伴,每一个因素让牛昕旭心潮澎湃,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

而刘俊逸则更希望未来能够到医工融合实验班,并在这个领域发光发热。“北理工一直是我的理想院校,学校的各类消息我都很关注。看到学长学姐们在竞赛中的好成绩,我像自己获奖了一样开心。希望未来我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医工融合领域有所突破,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识12年,他们再续同窗缘。未来,他们还有无限可能!

于丰恺:“斜杠”青年的红色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821185657.jpg

“我是一名妥妥的‘红色接班人’。我的太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家里人经常给我讲那个年代的故事。小时候,我记住的第一个英雄人物就是董存瑞。进入北京理工大学这所镌刻着浓浓红色基因的大学,是我从小的梦想。”2022年7月24日,山西晋城一中考生于丰恺终于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北京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喜欢北理工,因为我的理想在这里都能实现。”于丰恺坦率地说。作为万千青年中的佼佼者,于丰恺早早就树立了投身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志向。“除了太爷爷,我的舅舅也是一名军人,在西昌参与过卫星发射任务,他对我影响很深。每当看到我们国家一颗颗卫星升入太空,我都能感受到它们在遥远的太空呼唤我。所以我特别想学‘航天’。”

“他身上有一股向上的劲儿,不浮躁、不盲从,始终坚定向前。”高考出分后,在北理工山西招生组领航人的帮助下,于丰恺详细了解了北理工的专业设置情况,并义无反顾地填报了航空航天大类。“于丰恺有高远的理想、有坚定的信念,是众多报考学生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名学生。”山西招生组领航人、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吴芹介绍道。

高中阶段的于丰恺最擅长“挤时间”。他有一笔“时间账”,专门规划每日可利用时间:“比如课间10分钟,如果需要去卫生间,跑步来回花不了1分钟,剩下9分钟我都可以用来阅读我感兴趣的书籍;自习课上有大把时间,但是如果只用于复习一门学科,效率并不高,我一般会前20分钟学一门,然后20分钟再学另外一门。”

充分利用每一分钟的于丰恺在高中三年里不但高质量完成了学习任务,同时还学习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门竞赛知识,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平日里,他热心公益,主动帮助学校后勤人员打扫卫生、疏通下水管道等。在疫情期间,他力所能及承担了很多志愿服务工作。在学习、公益之余,他还考取了软笔书法九级,把自己打造成了一名多才多艺的“斜杠”青年。

“这仅仅是开始,距离真正要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我要走的路还很长。”机缘巧合之下,于丰恺在参加公益活动过程中,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申请了实验室平台建设和能源利用领域的专利,真正将书本知识转化为了实际应用。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们今天安稳又优渥的学习环境是无数前辈负重前行换来的。暑假期间,我提前预习了大学数学的一些知识,希望能在本科阶段努力学习,无愧初心。未来,我希望自己能接过前辈的红色接力棒,为国家贡献力量。”于丰恺说。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创新担当,扬帆起航,北理工的新生故事未完待续……他们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理想点燃青春,用奋斗成就梦想,绽放属于新一代北理工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