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士禄:时代楷模,为中国“注入”核动力的北理工人


【编者按】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精心策划,组织力量,聚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师生校友,推出“足迹”系列专题报道,通过宣传榜样楷模,引领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本期推出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彭士禄院士的专题报道。

微信图片_20211219162854.jpg

彭士禄,192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海丰人,我国著名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他是党的早期领导人、我国农民运动的先驱彭湃烈士之子。1943年,彭士禄在延安进入自然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学习。

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我国核潜艇研制事业,担任总设计师,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研制成功作出突出贡献。改革开放后,他负责大亚湾核电站的引进建设工作,并组织设计建造了秦山核电站二期,引领我国核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曾任原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原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科技顾问,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2021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追授彭士禄院士“时代楷模”称号。

“你愿意改行吗?”

“当然愿意,只要祖国需要!”

1956年,面对时任国防部副部长的陈赓大将的提问,31岁的彭士禄坚定作答。此时,彭士禄在苏联“勤学苦练”了5年,刚刚以全优成绩完成了学业。为了祖国,他毫不犹豫的改行学起了核动力。

传红色家风,志做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

微信图片_20211219162955.jpg

幼时的彭士禄

“这是中国革命英勇的斗士!这是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我的爸爸——彭湃同志!”在一张彭湃烈士的照片背后,书写着一行铿锵有力的字迹。1950年,彭士禄的弟弟彭洪动身去苏联之前,给他寄来父亲的照片,这也是彭士禄第一次知道爸爸的样子。

1925年农历11月18日,彭士禄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的一个“红色家庭”,父亲是我国农民运动先驱领袖彭湃。彭士禄不到五岁的时候,母亲和父亲相继牺牲。年幼的彭士禄也被国民党反动派列为追捕对象,过上了逃亡的生活。

“这是彭湃的儿子”。贫困的乡亲们,只要一听到这句话,就会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这个被国民党反动派通缉的烈士遗孤。在白色恐怖阴影下,彭士禄得到了贫苦百姓的照顾和掩护,辗转于不同人家,艰难生活。

有一次,彭士禄被安排到一位叫陈永俊的人家里,这家人生活很艰苦,还有一位比彭士禄大3岁的女孩。过节时候,两个孩子因为家里煮了鹅肉只给了年幼的彭士禄吃,而争抢了起来,“姑妈”拿起赶鹅的竹竿就打了姐姐,还红着眼圈告诉彭士禄“不要跟姐姐打架,姐姐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告诉我,我来教训她。”彭士禄听了感动得大哭起来。在彭士禄幼小的心里,老乡们舍身相互的恩情已经深深烙印在心里。

微信图片_20211219163121.jpg

彭士禄与受他资助的学生们

“几十位‘母亲’给我的爱抚,让我拥有热爱百姓的本能。父母亲把家产无私分配给了农民,甚至不惜生命,他们给了我要为人民、为祖国奉献一切的热血。我虽姓‘彭’,但心中永远姓‘百家姓’”。彭士禄曾在自述中这样写道。

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彭士禄当过乞丐,在广州“感化院”发高烧导致瘫痪险些夭折,作为东江纵队的小战士得过严重疟疾……一次次的生命危险,都是人民群众的掩护和帮助,让彭士禄活了下来,并最终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到革命圣地延安读书学习。一次次磨难不仅锤炼了彭士禄超乎常人的坚韧品质,更让他牢牢树立了对党忠诚、对人民无限感恩的情怀。在“红色家风”的影响下,青年彭士禄把“人民至上”的崇高情怀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

1946年,在河北炼焦厂工作时,彭士禄工作之余,不仅主动帮助兄弟单位制造硫酸,还千里迢迢去看望生病的工人。1958年,彭士禄学成归国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寻找曾用生命保护他的姑妈潘舜贞和掩护过他的乡亲们。此后,彭士禄一直供养潘姑妈直至去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彭士禄和老伴马淑英坚持资助生活困难学生,每学期临近开学都亲自将资助款寄出……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家风”,彭士禄用一生践行成为服务人民的“孺子牛”的承诺。

立强国志向,誓做为国铸剑的“拓荒牛”

微信图片_20211219163245.jpg

在俄罗斯留学期间的彭士禄

“延安圣地培育了我自力更生、艰苦拼搏、直率坦诚的品格。我坚信共产主义必胜无疑,作为共产党员,我将为之奋斗终生!”彭士禄曾这样自豪地回忆,也用一生践行誓言。

“终于找到你了!现在我要送你去延安,你要继承先烈遗志,好好学习,积极参加革命斗争。”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拉着彭士禄的手,亲切的摸着他的头,深情而温暖的话语让少年彭士禄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1940年,周恩来派人辗转找14岁的彭士禄,将他和十几名烈士子女接到重庆,并于同年年底,送他们到延安,开始全新的学习生活。

延安边区火热的生活,让彭士禄似乎从骨子里产生了一股“钻”劲儿。上中学期间,彭士禄和同学通过观察研究,给纺车加上加速轮,把生产速度从半天纺织二三两毛线一下子提高到了半斤。正是这种在延安学中做、做中学的经历,不仅磨练了彭士禄顽强的意志,也培养了他的组织纪律性,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播下了钻研的种子。

1944年,彭士禄进入自然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学习。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这所红色大学的独特精神气质深深感染着踌躇满志的青年彭士禄,为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1945年8月1日,彭士禄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因表现突出,党组织还破例免去了他一年的预备期。回首在自然科学院的求学经历,彭士禄曾总结自己收获了两大“财富”,一是养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品格和习惯,二是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这些都为彭士禄今后开拓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无人区”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951年,26岁的彭士禄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公派留学苏联的留学生。留学期间,彭士禄每天都学习到凌晨,每门功课成绩都是满分,毕业时以全优成绩被评为“优秀化工机械工程师”。然而,1956年正当彭士禄毕业回国之际,面对国家的需要,他毫不犹豫改学了原子能、核动力专业。六十年代初,彭士禄开始主持中国潜艇核动力装置前期研制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19163242.jpg

彭士禄的成绩单

在北理工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文献库中,有两本略显陈旧的笔记本,1000余页手写的讲义,工工整整,密密麻麻……这就是彭士禄自己整理的中国核动力装置研究的最早教材。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国对核潜艇研制几乎是“一片空白”,研究人员需要从“自教自学”开始,彭士禄等人先当老师,开设了反应堆等五门专业课,在学习探索和研究实践中,他们迅速成长为中国第一代核动力学专家。

为了研究出中国的核潜艇,“不怕牺牲”对于彭士禄来说,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一次,在测试现场,彭士禄突然胃部剧痛,汗水湿透了全身,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穿孔,如不及时处理就会有生命危险。从北京乘坐专机赶来的医生为彭士禄现场实施手术,不仅切除了四分之三的胃,还在他的胃上发现了早已自行愈合的穿孔疤痕。很难想象彭士禄忍受着剧痛坚持工作的场景,而他却轻描淡写地说:“不怕死,就死不了!”在为国铸剑的道路上,彭士禄顽强的毅力和不怕牺牲的精神领人钦佩。

1974年,完全由中国人自己研制成功的第一艘核潜艇正式交付海军使用,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后这艘核潜艇无事故安全运行40多年。

多年来,在彭士禄朴素的书房里,没有什么彰显成就显赫的物件,最显眼的则是他离开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时工人们送给他的拓荒牛雕塑,这是彭士禄的宝贝,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树严谨学风,甘做勤恳奉献的“老黄牛”

微信图片_20211219163434.jpg

“在我的人生中,有幸参加了我国核潜艇研制的全过程,之后机缘巧合,我又被抬上了‘总师’的宝座。”对于担任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喜欢这样自嘲。淡泊名利的背后,是“老黄牛”彭士禄的严谨认真和敢于担当。

在研究潜艇核动力装置初期,为了建立反应堆的物理计算公式,研究团队日以继夜计算了十几万个数据,确立了计算公式,但仍没有把握保证反应堆的绝对安全。于是,彭士禄决定继续做1:1零功率试验,终于发现了误差,修正了公式,确保反应堆在常温下安全可控。

彭士禄有个绰号叫“彭拍板”,敢于拍板的背后是对工程技术上的大事,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中有数。彭士禄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严谨的学风,通过调查研究、收集信息、进行试验等来搞清楚问题,决策都必须以科学数据为依据,一点也不马虎。

作为中国核动力领域的领导者,彭士禄不仅钻研工程技术上的问题,还善于从核动力事业总体发展的角度统筹考虑。他认为建设核电站是国家的重大举措,不仅仅要解决技术上的难点,更要考虑投资回报的效益。彭士禄带着这样的思考,潜心攻读了大量经济学文献,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提出了核电站工程的三大控制,即投资、进度、质量控制,为投资和进度控制问题建立了数学模型。一次,在讨论大亚湾核电站的某项工程问题时,彭士禄用自己研究的数学模型,只花几个小时,就完成了原先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方案比较和数据计算,震撼了在场的外国专家。

学习积累对于彭士禄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人生习惯。他坚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积累数据,只要看到各种资料、书刊和报纸上有用的内容就从不放过,搜集起来分析处理。有人曾把彭士禄手里的笔记本,比作是一部“天书”,上面记满了大量精练、浓缩的数据、公式和图表。彭士禄还注意经常修改和补充笔记本上的数据,使之不断精准完善。

微信图片_20211219163430.jpg

“在整个核潜艇的研制过程中,不知有多少技术难关,多少协作项目,都是靠所有参加研制工程人员的高度责任心,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不计任何名利报酬,严格遵循科学规律才取得成功的。”作为核潜艇的总设计师,彭士禄把不计名利作为了自己的工作信条。

彭士禄对待工作严谨细致、锱铢必较,但对待荣誉却是从不计较得失,也从不提什么要求。多年来,彭士禄对调级、评职称、涨工资毫不关心,他担任过不少单位的顾问,却从不拿报酬。他总是说,国家给我的太多了,只要对国家民族有利,比拿点小钱更有价值。

“彭士禄同志是红色家风的优秀传承者,是科学家精神的杰出践行者,是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饱含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2021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追授彭士禄院士“时代楷模”称号。

彭士禄院士可歌可泣的一生,正是践行“三牛”精神的典范,为后辈树立了一座红色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