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头条】北理工思政课教师解读“学习马克思,习近平做对了这九件事”


原文标题:学习马克思,习近平做对了这九件事

原文链接:http://news.youth.cn/wztt/201805/t20180521_11624574.htm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今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指明了如何学习马克思,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世界历史的思想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来自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名师工作室“崔建霞案例教学工作室”的思政课教师们对此进行了理论解读——学习马克思,习近平总书记做对了这九件事!

  1、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名师工作室“崔建霞案例教学工作室”主持人崔建霞: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类社会从低级向高级发展,最终走向共产主义,这是一个客观的必然的历史进程。马克思、恩格斯坚信,共产主义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的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

  应当说,共产主义的实现既是一个终极状态,更是一个实现的过程,既是一种理想,又是一种实践,更是现实。当今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每一次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的每一个福祉,都是共产主义新质要素的不断增加。共产主义新质要素日积月累,引起根本质变即共产主义社会的全方位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因此,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理想而奋斗。

  2、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树宏: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守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检验一个阶级或者政党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尺。

  纵观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以及改革时期所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伟大胜利,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秉持这一优良传统,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移、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从而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3、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珊珊: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透过历史的表象,揭示出人类社会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前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不到70年的时间内,我们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推动我国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新时代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探索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具体规律。这一具体规律是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为基础的,在此指引下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雷: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主体和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体制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中国共产党是坚定而正确的掌舵人,而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力量之源,将引领中国这艘巨轮更稳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彼岸!

  5、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利:马克思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同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会孕育、产生不同的思想和文化;思想文化一旦形成又会对社会存在、经济基础发生反作用。

  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征程与实践来看,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化作行动指南,获得了人民支持,从而转化为巨大的动力引领中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习总书记指出,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6、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

  崔建霞: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思想的要义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对未来社会的设想,在当今的中国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出发,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伟大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当然,上述这些目标并非一下子就能实现的。应当说它的实现也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针对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习总书记指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做超越阶段的事情,但也不是说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就无所作为,而是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7、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宋珊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实际上蕴含着“两个自然”——“自然”既是一个客观的自然,更是一个人为因素作用下的自然;人类必须合理发挥自身的主体性,尊重自然的客观性,更好地保护自然,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互利共生的良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符合马克思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建设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8、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新刚:历史发展为世界历史的过程,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由一国范围扩展为全球范围的过程,因此,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全球化的思想,对于当今全球颇有启发意义。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强势发展,在带来全球一定的增长之后,引发了全球贫富差距、经济危机等问题,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时候,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问题深度爆发,引发了全球的逆全球化潮流。

  面对这一状况,人类亟待新的全球化方案,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是从马克思的“联合体理论”、“人的实践性理论”、“资本逻辑批判理论”等角度给出的新的全球化方案,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交往理念。对于这一全球化方案,中国既为人类贡献了理念,也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的实践行动。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结合全球和我国的发展实际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在我们新时代产生深度影响的典型案例。

  9、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刘树宏:马克思认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利益观,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区别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尤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是一件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大事,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认真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从而在为人民谋福利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出彩华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