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百万师生微党课】北京理工大学鱼涛:我所见证的改革开放


原文标题:北京理工大学鱼涛:我所见证的改革开放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0BPzomYXIR7TTlytXLgKA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作重要主旨演讲时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于我而言,我所见证的改革开放的发展便是我家乡的发展了。

  作为一名学生,感受最大的还是校园里的变化。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操场还是煤渣跑道,在三年级的时候修成了塑胶跑道,那一年的运动会,大家玩的格外开心。小学毕业后的暑假里,教学楼又进行了一次翻新加固,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教学环境。周末的时候,少年宫是最热闹的,或参加文学社、或下棋、或唱歌、或练琴、或跳舞,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可以在学习之外培养一些其他的乐趣。在初三的时候,教室里的黑板都换成了白板加电子触摸屏,老师和坐在前排的同学不再为粉笔末而困扰。高一的暑假里,学校还鼓励大家参加各大学的夏令营,提前感受大学的氛围。在大学,老师对于同学们的考核更加注重平时的积累和拓展,而且第一次见到了慕课,通过慕课技术和充分的预习准备,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学生可以对课堂内外时间的重新调整,充分利用课堂内的宝贵时间,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

  我上了大学以后,每半年回一次家的时候更加感慨家乡的日新月异:新建的市政府大楼即将开启它的征程;旁边的图书馆、广场给市区居民带来了新的休闲场地(像天津滨海新区的图书馆富有新意的“书山”设计引来众多书友),着意于培养居民阅读的好习惯;简约的博物馆展示了家乡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心中有了根;大型连锁超市的入驻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健康饮食的概念深入人心,京津冀一体化取消三地漫游长途话费,家家都用上更加安全清洁的天然气,全民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医疗救助机制成效显著。种种变化人们看在眼里,种种实惠落在每个人的身上。

  上周末有幸跟着党支部参观了雄安新区,看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引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在绿地、人行道设置透水砖、车行道设置透水沥青。通过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生态湿地等设施,可实现雨水收集、污水自主净化的功能。华北明珠白洋淀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逐步恢复它“华北之肾”的功能。按照规划,“社区—邻里—街坊”的社区服务体系可实现雄安新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通过 “四纵两横”的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到北京新机场只需要20分钟,到北京、天津需要30分钟,60分钟能够到石家庄。

  在街道上,我们看到了无人清扫车、无人售货车、无人超市等技术,正在一点点改变着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给人们提供更加高质量高水平的生活方式。《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将搭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重点实现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的突破,建设开放式智能网联车示范区,支撑无人系统应用和产业发展。当代大学生应好好把握雄安新区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不断砥砺自身、增强本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近日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深化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也有助于满足人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表明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态度,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思考40年不平凡历程,我们更加认清这样一个规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