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洪虎:母校“同龄人”的赤子心


——访1963届校友、吉林省原省长、现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洪虎


 【编者按】沧桑砥砺七十五载,薪火传承谱新篇章。2015年学校迎来建校75周年校庆,党委宣传部、校友会办公室特开设《校友风采》栏目,深度宣传介绍我校活跃在各行各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国防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校友,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以及校友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本期推出1963届校友、吉林省原省长、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洪虎。
                                             ——党委宣传部 校友会办公室
  
  
  【洪虎校友简介】
  1940年6月生,安徽金寨人。共和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洪学智将军之子。
  1963年北京工业学院化工系毕业。1963年9月参加工作。196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工程师。历任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染料厂车间技术员、副主任,青海黎明化工厂车间主任、厂革委会副主任,化学工业部二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计划局处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处长、副秘书长、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1991年至1998年3月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1992年在中共十四大上当选为中纪委委员。1998年4月至9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98年9月起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副书记,吉林省副省长、代省长。1992年2月在吉林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为省长。2003年1月在吉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再次当选为吉林省省长。2005年2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8年3月继续被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现担任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
   
    洪虎校友1940年生,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同龄人”,与母校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他1958年入校学习,1963年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过去的52年岁月中,洪虎校友始终以赤子之心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和进步,并对母校的发展和建设给予了无私的帮助。
    洪虎校友参加工作五十年,曾担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吉林省省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2013年正式退休,现在担任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在大学毕业后五十多年的岁月中,他可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采访中,我们近距离领略到了这位母校“同龄人”的风采,虽已年逾古稀,洪虎校友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通过洪虎校友精彩的表述、亲切的语调,我们感受到了他严谨的作风、开阔的胸襟、创新的理念、不懈的追求,以及他对母校的赤诚之心、殷殷的学子之情。
 
最是深情念京工
图为 洪虎校友(左一)参观校史馆
 
  1958年,身怀技术报国的梦想与抱负,18岁的洪虎考入了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化工系炸药专业。虽已离开校园50余年,洪虎校友对当年的京工生活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化工系有3个专业,分别是火药、炸药、装药专业。火药就是弹筒(弹壳)中的发射药部分;炸药就是弹头中最具有破坏力的部分;装药就是把火药或炸药溶解成形装到弹壳和弹头中去。我学的是炸药专业,班号是6581,班级共有40多人”,洪虎校友的言语从容而舒缓,娓娓道来,一个仁者的风范从他的话语间弥漫开来,一种恬淡和温情洋溢出来。“之后由于学校又增添了一些专业,我的班号改成了61581,主要学习液体火箭推进剂方面的知识,这就演变成了现在的老6系的61专业。”50年后的今天,洪虎校友依然可以与我们分享这样微小的细节,他的记忆没有被时间冲刷,足以看出他是一个非常严谨细致的人。
  洪虎校友毕业后一直关心着母校的发展,并以多种形式支持母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具体工作。20纪80年代,他就在学校管理与经济学院担任兼职教授,讲授经济体制方面的课程,把前沿知识和思想带给学生。在担任吉林省省长期间,2000年他积极推动吉林省与北京理工大学签订了省校合作协议。双方在汽车、石油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现代中药和光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成效明显。2010年7月,学校70周年校庆前夕,洪虎校友应邀返校就学校筹备70周年校庆的有关工作进行交流。他结合个人长期工作积累和实践经验,对校庆系列活动提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从2014年至今,洪虎校友多次就促进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返校交流,希望与母校在职业经理人研究机构的筹建和经理人职业资质教育培训和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图为洪虎校友与北理工党委书记张炜、常务副校长杨宾交流工作

任劳任怨不敢半点任功
  1963年,洪虎校友毕业后,分配到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工作,两年后调到青海黎明化工厂,在企业做了15年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前苏联援建的、当时国内第一个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洪虎校友当年所在车间主要制造火箭燃烧剂——偏二甲肼。当时苏联专家撤走后,作为车间技术员,他在车间领导和老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克服了技术上的重重困难,运用所学知识,想办法改良技术,加强流程管理,为工厂创造效益。1965年,为支援“三线建设”,洪虎校友调到青海黎明化工厂,曾担任车间主任、厂革委会副主任等职务。在青海工作了整整13年后,1978年他调到化学工业部二局担任综合计划处处长;随后又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计划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国家体改办等部门任职。洪虎校友很怀念也感激当年在一线基层的经历,他说,这些经历和工作经验,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凡有过基层生活经历的人,有过艰苦磨练的人,往往能够增益其所不能,尤其是意志力方面。
  1999年,洪虎校友担任吉林省省长职务,在任职期间提出了 “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 政府工作方针,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做出了重要贡献。吉林是农业大省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为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洪虎大胆改革创新,把解决“三农”问题与振兴老工业基地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互兴互动。通过产业和科技创新,解决结构性矛盾,增强经济发展的实力;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解决体制性矛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整体经济实力。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产业创新,使吉林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活力。
  2008年,洪虎校友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2年6月兼任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2013年2月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退休后,全部精力投入到新成立的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的工作,在一条新的创业道路上继续前行。75岁的高龄,很多人在这个年龄早已经赋闲在家,但洪虎依然在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的岗位上奔忙,不仅全天候上班,还经常出差,有时身体不适还要坚持工作,而且始终未在协会领取酬薪。
  多年来,洪虎校友始终以父亲洪学智上将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对人民负责,牢记执政为民。正如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讲的,“我在吉林省政府工作时曾引用过一代廉吏于成龙厅堂上的一副对联,‘尽心尽力未能十分尽职,任劳任怨不敢半点任功’,我后来加了个横联——执政为民”。
热心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中的高端人才和企业中的领军人物,是一个新的职业阶层。推动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推进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工作,是一项国家需要、企业(包括出资人)需要和职业经理人需要的人才建设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社会受益的公益性事业。
  2012年6月,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正式建立,洪虎校友担任会长职务。他希望通过“三推三建”,即推动建立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经理人队伍、推行建造职业经理人求职服务市场体系,促进发展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培育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阶层。洪虎校友说:“要建立一种新的制度,就是要开拓过去没有干过的新事业,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所以现在我们正在探索这条新的道路,为社会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如今,洪虎校友专注于职业经理人协会的工作,出差调研,与合作方沟通协调,商榷项目。
引导学生整合所学知识
  关于学校人才培养,洪虎校友结合社会要求与实践经历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在北京理工大学的教育已经很好了,培养出来的学生基础都很扎实。然而,学校培养人才是为了社会发展,要适应社会的需要,所以学校培养出的学生应更有利于就业求职,要着眼于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和职业知识的培养。从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来看,打好知识基础固然重要,但更应注重能力与素养的培养,所以要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人才”。
  众所周知,如今的教育更偏重获取知识,应用知识,但是洪虎校友有着更为长远的眼光,“我们的目标不应局限在应用这个层面上,应该引导学生整合所学到的知识,同时能把它们用在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之中。同学们在大学的时间有限,不能把所有的知识都学完全,因此交叉和整合的能力更为重要,要培养学生从实践中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老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所以我们要以能力教育为主,培养学生们忠于工作的精神,务实地追求自己的事业,重视整合和更新知识。” 
  “以前我们说知识就是力量,现在的观念应该是能力才是力量了。任何认识都来自于社会实践,要通过实践来检验。所以,希望我们现在的大学生们把握住实践的机会,为自己的未来打好基础,做好规划!”
  洪虎校友的话语,无论是对于求学的学子,还是年轻的教师与员工都有启发和引导作用,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