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情系绿色能源——记北京理工大学吴锋教授


《科技日报》2006年7月20日 第11版  
 http://www.stdaily.com/gb/education/2006-07/20/content_548417.htm

包丽颖  苏岳峰  陈人杰 


    2002年12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绿色二次电池新体系相关基础研究”经科技部批准立项,北京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吴锋教授成为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吴锋教授1951年生于北京,1981年研究生毕业后分配至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化工系应用化学研究室任教。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与国防重大项目,以第一获奖人的身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并取得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

  二十余载绿色能源情

    在绚烂缤纷的色彩中,吴锋教授偏爱绿色。吴老师与绿色的情结,还得从19年前国家863计划实施之初,他作为北京理工大学跨世纪优秀人才,被选聘为863计划功能材料组最年轻的专家说起。

    在化学电源领域,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源,因性能优越,且对环境友好,被称之为绿色电池。将其作为动力源应用于纯电动车或混合电动车,因车辆氮氧化合物、碳氧化合物的排放非常低甚至为零,所以这些电源也被称之为绿色能源。从担任新材料领域的专家开始,吴老师就与绿色电池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八五”和“九五”期间,吴锋教授作为863计划重大项目“镍氢电池生产关键技术与成果转化”和“镍氢电池产业化开发”的负责人及重点项目“锂离子电池研究开发”的第一责任专家,带领我国电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的众多专家,对镍氢和锂离子两种绿色电池的关键材料和关键技术进行了艰难的技术攻关,他们辛勤耕耘,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研究开发的新型储氢合金打破了美国、日本在该领域的专利垄断;发明的机械合金化法,解决了高温熔炼工艺中锂易挥发的难题,使已获得中、美、欧发明专利的含锂稀土镍基储氢合金的规模化生产得以实现,取得了我国镍氢电池开拓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开发出了多系列、多规格的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带动并形成了一个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从原材料、设备、检测仪器、电池到产品应用的高技术产业群,为我国绿色二次电池的自主开发、产业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五”期间,为了应对燃油汽车排放污染的加剧和油气资源的日益匮乏,吴锋教授“转战”到绿色能源领域,开始负责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课题,牵头制定了相关的发展规划和课题目标以及测试基地建设等。在吴锋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北京理工大学从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的制备、动力电池及电池组的研制到测试技术及检测标准制定等全方位的研发团队。通过4年的辛勤工作,使得我国的高功率型动力蓄电池技术从无到有,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一举缩短了落后国际先进水平10多年的差距,为我国电动汽车的成功开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锋教授多年的付出终于得到了褒奖,作为第一负责人,“镍氢电池、电池组及相关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系统集成”项目获得了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绿色电池材料到绿色电池,再到电动车用绿色能源,吴锋教授担任863计划专家近20余载,他始终奋战在我国高科技能源与材料领域第一线,20余年的默默奉献,拼搏进取,使他与863计划有了深厚的感情,也与绿色能源有了割舍不断的情结。

  理工赤子拳拳报国心

    吴教授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年轻教师成长为我国绿色能源和电池领域大师级专家,与他牢记“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以无私的奉献与不懈的努力实践着一个理工赤子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密不可分。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高技术新型储能材料工程开发中心正式在广东中山成立,其主要任务是通过科技攻关,以掌握绿色镍氢电池进行产业化开发的关键技术,从根本上突破该领域国际发达国家对我国实施的技术封锁。党的事业和国家的需要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这是吴锋教授的人生信条,于是他把妻子和年幼的孩子留在北京,自己毅然踏上了南下的征程,而且这一干就是整整10年,10年间他来回奔波于学校和广东中山,为国家高科技事业殚精竭虑,日夜操劳,落下了一身的病痛,但却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到本世纪初,我国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等绿色电池及其相关材料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高居世界前列,很多技术指标和生产工艺已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回想这十年的奋斗历程,吴教授感慨万千,一首题为《绿色·能源·生命》的诗正是作为一名理工学者对国家耿耿责任心的真实写照:

    绿色和能源,伴随着生命,在那静静的绿色里,孕育着生命的潜能!

    人类离不开绿色,生活离不开热能,这欣欣向荣的世界,生活离不开生命!

    ……

    当你把一支支绿色电池,呈现给日新月异的祖国,是否已为她,倾注了全部的身心?!

    当你为中华民族的高技术大厦,添加上一块块碧绿的砖瓦,是否已表达出赤子的真情?!

    当你的未来沉浸在一片美丽的绿色之中,是否还能透过这迷人的绿色,追寻到当年那闪光的青春?!

    ……

    现在,吴锋教授作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绿色二次电池新体系相关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他敏锐地意识到新课题应立足我国在新型储能材料方面的资源优势与特点,创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绿色二次电池新体系,最终达到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新兴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目的。目前,该项目已经在绿色二次电池的新体系构造原理、可控电池反应原理、现场谱学、电化学研究方法、电池新材料设计方法和制备技术等研究中已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为我国绿色二次电池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