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夺得中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足球中型组项目冠军


供稿:校级软件科技创新创业基地 徐杰 编辑:陈杰浩

 

  2013年10月17日至2013年10月21日,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在校教务处、校团委、软件学院、信息电子学院、机电学院、宇航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基础教育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级大学生软件科技创新创业基地机器人足球队Robit第二次出征中国机器人大赛,先后战胜了传统强队国防科技大学NuBot队、北京工业大学Ares队,顺利闯进决赛,并以3:1的比分战胜了2013年该项目世界杯冠军得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队,获得冠军。同时在本次技术挑战赛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中均获得一等奖的傲人成绩。

  201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等联合主办,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在内的181所高校2041支队伍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是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基本覆盖了中国现有最高级别的机器人专家和众多知名机器人学者,是当今中国机器人尖端技术产业竞赛和人才汇集的活动之一,涉及电子信息、通讯网络、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大赛从1999年开始,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了前12届,赛事汇聚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国家863机器人专家组等众多领域的权威专家、院士、学者。 

    北京理工大学Robit队队员由来自软件学院、宇航学院、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的15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小组赛第一轮与国内赛三冠王国防科技大学(NuBot)、初次参赛的常熟理工分在一组,以一平一胜的战绩顺利进入第二轮。经过一轮比赛的历练,队员们逐渐进入状态,机器人也越战越勇,先后以6:1、4:0、1:0的比分战胜了南北联队、国防科技大学以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以总积分第一的成绩成功进入四强。在四强淘汰赛上,北理工机器人已经势不可挡,以7:2的大比分战胜了上届国内赛冠军北京工业大学,与今年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中型组项目冠军得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会师决赛。决赛精彩纷呈,双方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上半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进攻凶猛,频繁射门,我方守门员表现神勇,多次扑出了对方颇具威胁的打门,我方上半场结束暂时0:1落后。半场休息时段,我方队员果断做出调整,加强了进攻,调整了防守站位,下半场进入我方的节奏。守门员延续了上半场神勇的表现,我方球门固若金汤,下半场对方未进一球。我方进攻回暖,发球,接球,晃开对方球员,转身打门,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前锋表现抢眼,上演帽子戏法,连入三球。最终全场比赛以3:1比分结束,我方成功击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打破了其不可战胜的神话。

  从2011年球队成立至今,这是球队第二次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但是队员在场内外成熟的表现不仅赢得了场外观众的喝彩,也赢得了场内对手的认可和尊重。在本次大赛中,团队通过与国内强队比赛交流,进一步丰富了大赛经验,明确了自己的定位。胜利的喜悦并未冲昏队员们的头脑,团队成员通过在比赛中与各个强队的交流,学习到了他们在硬件、软件、球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也让大家对比赛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团队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创新求精,软件报国”的锅炉房精神,专注、拼搏,加强与其他队伍的交流,努力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实力,不断冲击人工智能新的高峰。

  附:

  球队主页:http://ai.bitss.com.cn

  球队介绍:

  
Robit队在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校团委、软件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2011年5月成立,依托于校级软件科技创新创业基地机器智能学生创新实验室。团队最初由来自软件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光电学院的15名本科生同学组成。团队以参加机器人足球中型组比赛为契机,致力于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成绩,研究方向涵盖硬件设备设计与制造、自动控制、机器视觉、多智能体协同等。

  球队曾获201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机器人足球中型组项目季军(一等奖),技术挑战赛(规定项目)二等奖,技术挑战赛(自选项目)二等奖,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取得机器人足球中型组项目第四名。两年来,团队发表学术论文五篇,申报国家专利1项。

  球队长期欢迎全校各专业优秀学生加盟,有意者可联系球队队长徐杰(752377627@qq.com)。

  现役队员名单:

姓名
年级
学院
马辰
2013级研究生
软件学院
闫梓祯
2013级研究生
软件学院
梁宇
2010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韩峰
2010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申宇
2010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王喻林
2010级本科生
宇航学院
徐杰
2011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齐冀
2011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杨一川
2011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吴嘉豪
2011级本科生
机电学院
张博伟
2011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张雪岩
2011级本科生
机电学院
高黎明
2011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金科
2011级本科生
软件学院
汪柯
2011本科生
信息与电子学院
陈洋
2011级本科生
设计艺术学院

(审核:王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