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组织高校贯彻落实高校专利《若干意见》在线研讨会


  近日,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正式印发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文件针对高校专利存在的“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等突出问题,强调专利工作要回归初心,通过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高校专利等科技成果质量,进一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意见》出台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在高校范围引起热烈讨论。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更好地促进学校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2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和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组织了以高校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为主题的研讨会。非常时期,研讨会采用了线上视频直播形式进行,“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谋事业发展”,既保障各方安全,又方便大家足不出户通过手机或电脑参加会议。本次活动得到北京市科委大力支持指导,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晖等政府部门领导,与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二十多所北京高校的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机构代表共八十多人参加在线研讨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陈柏强主持研讨会,并作为主讲领学《若干意见》。他结合实践经验和参与的政策研究工作,重点分析了文件提出的“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加强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和“优化政策制度体系”等四方面共十项任务,介绍了欧美发达国家一流大学OTL(技术转让办公室)模式,并就高校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谈了相关思考。

  2019年11月,北京市人大正式通过了《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活动特邀北京市科委规法处刘利博士结合三部委出台的《若干意见》,对《北京条例》进行了解读。她指出两个重要文件精神实质高度一致,并就北京高校如何结合《北京条例》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有关高校作了重点发言。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重点分享了该校近年来在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专利运营工作方面的相关经验。他分享的北京大学近年来组建专家队伍布局知识产权、学校投入稳定经费设立专利转化资金池、面向社会购买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队伍等四方面重点举措,为兄弟高校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

  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宋国华认为《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主流价值,强调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要提高站位,注重科研、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之间的协同。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杨登才认为,《若干意见》明确“将专利转化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作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动态监测和成效评价以及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是一项重大突破,将引导高校加大投入,进一步重视成果转化工作。华北电力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等相关单位代表也踊跃发言,开展热烈研讨。

  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芳英认为研讨内容丰富,深受启发,海淀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为高校专利转化运用做好支撑和保障。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处处长施辉阳、成果转化中心主任王兰平表示,活动虽受疫情影响改到了线上,但透过屏幕能够感受到大家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极大热情,所负责部门将全力支持高校落实《若干意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刘晖对研讨会表示高度肯定,对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承办活动表示感谢,并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若干意见》直指制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深层次问题,强调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充分发挥了指挥棒作用,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开了一扇窗户。二是近年来国家和本市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各高校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打通《若干意见》《北京条例》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要充分认识到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政策环境,还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运用市场机制、更多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整体效率。

  尽管是周末,会议共持续四小时,交流深入,研讨热烈,各方代表给与高度评价。本次研讨活动也是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处,联合市科委成果转化中心组织策划的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科转智库”沙龙第七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