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博士毕业,到基层去!


  年薪40万,东南沿海发达地区……

  面对这样诱人的条件,你会如何选择?

  2019年夏天,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毕业生李博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放弃东南部沿海大型企业的40万年薪就业机会,回到家乡广西,投身基层,成为一名选调生。

不一样的选择:我要做选调生

李博在实验室进行光路校准操作

  工科男博士、知名大学优势专业、从事前沿领域的研究、取得丰硕学术成果……对于即将毕业的李博而言,凭借出色的表现和条件,待遇优厚、发展广阔的就业机会如过江之鲫。“第一个为我伸出橄榄枝的是东风日产,开出的年薪是近30万,第二是个深圳的大族激光公司,年薪加起来有40万+……”

  然而,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这位从广西一路走来的朴实小伙,却给出了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答案,放弃北上广深,回到家乡,选择从基层做起,哪怕工资还抵不过读博的奖助学金。这样的选择,对于在北理工求学10载的李博来说,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人生决定。“一时的高薪,虽然可以改善我的生活,但是放眼人生,自己的价值怎么才能实现?我想还是应该去祖国所需之处,用自己的努力工作,改变一方面貌,这样才会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这就是李博这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远大理想。

  “以我去过的广西桂平为例,这里有金田起义等一批优质的旅游项目,但是在配套服务、基础设施和对外宣传上,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基层的现状加上国家的大好形势,就是我们大学生大有可为的舞台。”选择做选调生,李博并不盲目,大学期间,他不仅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家乡的发展改革情况,还通过社会实践深入基层调研,让自己的理想更加脚踏实地。

李博参加学校2019年选调生座谈会暨出征仪式并发言

  虽然,李博在博士期间,就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但是临近毕业他才向家人和朋友吐露了心声。不出预料,李博的决定面临的阻力不小。李博的家在广西小乡镇,家中四个孩子,两个大学生,日子过得紧巴巴。懂事的李博,本科期间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并凭借出色的成绩,在国家和学校奖助学金的支持下,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成为家族第一个博士,被家人寄予厚望。“家人对我以后的路有过很多畅想,希望我可以财务自由、光耀门楣,但肯定不包括回乡从基层做起。”在面对来自家人和朋友的不解甚至阻力时,李博并没有动摇自己的想法,而是采取“分而攻之”,他与母亲谈、与兄弟姐妹谈,做工作、表决心、谈理想,“各个击破”,最终获得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讯息提供、考前辅导、奖金激励、邀请选调生校友回校交流、行前座谈、校领导看望选调生……,学校会为我们周到考虑,让我对投身基层更加有决心和信心。”在积极争取家人支持的同时,学校为有志于报考选调生同学提供的一系列激励与服务措施,更是贴心暖心,极大地解决了李博参加选调生选拔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要在广阔基层,用北理工踏实苦干的精神,做出贡献。”李博对远大理想的坚守,对时代责任的担当,迎来了同学老师和家人的尊重。

奋斗成才:大学的“标准频率”

  十年前,历经高考,李博顺利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刚刚成为大学生的李博,带着几分羞涩和自卑,甚至在介绍自己的家乡,也总是用“两广”替代还不是很发达的广西。“大学是成长的最好时机,学习一定不能放松,要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这样你才有能力去改变那些想改变的东西。”初入大学,班主任贾玉平老师的一席话让他醍醐灌顶,也让李博找到了北理工学子的“标准成长频率”,自此砥砺奋斗成为李博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大学四年,李博成绩优异,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唐南军助学金、HORIBA ATS奖学金,还积极参加了科技创新竞赛,荣获第五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13年,作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李博,保送本校攻读博士,师从北理工激光制造领域国际顶级专家之一姜澜教授。治学严谨的导师,学术氛围浓厚的课题组,让李博如鱼得水,更加奋发向上。读博期间,李博更是成绩优秀,发表SCI检索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发表期刊包括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3.325),与导师等人合作撰写的综述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影响因子:14.098)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李博参加学校篮球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学霸”李博的大学生活,并不枯燥,热爱体育运动的他,不仅担任过学院学生会文体部长,更是学院篮球队的队长,博士毕业前夕,还带领队伍拿下了全校总冠军。

李博参加北京广西博士生联谊会返乡实践团

  求学十载,北理工浓厚的家国情怀,让李博并未将自己圈禁在象牙塔中,而是走出校门,感受广阔天地。从本科时期,李博就参加了北京广西大学生联谊会,读博期间又担任了北京广西博士生联谊会副会长,在这个平台上,帮助同乡,组织活动,深入调研,李博的能力得到极大锻炼,成为一名表现出色的青年骨干。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北理工的学习成长,让李博从一名广西乡镇青涩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世界眼光、学术功底扎实的青年才俊。伴随着能力的提升,李博心中对自己人生价值的思考更为深刻。“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简单,改变一群人的命运难。”投身基层、服务国家的思想种子,在奋斗学习、增强本领的土壤中,更加茁壮成长。

时代担当:源自红色基因

  放弃高薪,投身基层,让祖国大地成为灿烂人生的最美画布,谈到毕业之际的人生选择,李博总是提到自己的“红色基因”。

2012年,李博与队友们参加第五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我永远都会记得那个清晨,张老师送我们上车去比赛,挥手时的模样。”虽然已经过去7年,但李博仍会时不时想起那个北理工的通宵之夜。2012年5月,凌晨三点,万籁俱寂的校园,在信息教学楼4002教室,78岁的张忠廉教授,仍然在指导着李博和小伙伴们一点一点地调试着手中的创新作品。在第五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比赛的前夜,年近八旬的张老师通宵熬夜指导的一幕,深深地感动了李博,也将一份严谨认真、踏实奉献的北理工品格注入这位年轻学子的心中。那一年,李博和同学们凭借这款名为《长征组歌》的作品以全市第一名优异成绩进军决赛,并最终获得了全国第一名。

  十年北理求学路,谈吐之间,朴实的微笑,谦虚中透露着自信,李博成为一位标标准准的北理工人。“低调、踏实、奉献、进取,热爱祖国,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奋斗……”当谈到什么是北理工的精神的时候,李博认真总结起来。北理工人骨子里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品格,锤炼着李博的品德修为。

李博与导师姜澜教授合影

  “将中国原创世界影响的激光制造新方法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作为使命。”这是李博对导师姜澜教授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导师牵头“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等方向的国家中长期规划和科技部等部级五年规划10项,带领团队始终将中国激光制造保持为世界领先之一,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作为使命,这种家国情怀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一个个辛苦付出的实验中,一份份字斟句酌的规划中。而北理工数十年的知识灌输,更是让李博强化本领,成长成为一名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高素质人才。

  “听到村民捧着哈达挽留扎西同学时,我深受触动,眼圈都红了。”2018年12月6日,李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北理工的第一书记”毕业生基层就业座谈。座谈会上,李博被那些战斗在西藏、广西等扶贫一线的北理工校友们的经历所感动,更加坚定了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想法。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百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这样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立大志、做大事,在奋斗的过程中发扬北理工精神!”面对即将到来的选调生生活,李博希冀满满。“北理工永远是我的家,是我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时候的强大精神支柱和资源保障。我希望自己将来不负母校培育,贡献祖国,造福一方,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北理工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