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10月15日,北理工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仿灵长类高机动运动机器人”及“人机互助型冗余灵巧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验证”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19年仅有两家单位承担了两项及以上的专项项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刘进长研究员、刘璐专项主管,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张力超调研员,智能机器人专项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副组长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项目技术专家组成员应邀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刘旭东,机电学院院长陈鹏万、副院长王亚斌,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强教授,以及项目参研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团队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刘旭东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张力超从服务智能制造重大需求的角度,对核心零部件、整机未来应用提出了建议。刘进长对立项意义、立项过程作了介绍,讲到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具有雄厚的研究能力,在专项中承担了重要的任务,希望在工信部和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韩建达教授作为两个项目的责任专家围绕项目过程管理、里程碑节点、中期检查与绩效考评等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宣讲。

  项目成立了技术专家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小平教授,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昱,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邹风山,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勇教授,东北大学付俊教授,天津大学孟庆浩教授等被聘为技术专家组专家。

  陈小平教授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评审,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黄强教授、蒋志宏教授分别代表各自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目标、任务分解、成果形式及考核指标、技术路线、进度计划和管理方案等内容,各课题汇报了具体实施方案,与会专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表示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围绕共同目标,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任务。

 

附项目简介:

  仿灵长类高机动运动机器人:

  项目面向野外丛林环境下机器人高机动运动的需求,开展仿灵长类高机动运动机器人的仿生机构设计、运动控制、仿生感知等理论和技术研究,突破高带宽刚柔混合的仿生功能单元设计与优化、环境状态仿生感知与实时导航、高机动多模式运动控制、爆发式高功率密度驱动设计等关键技术,建立高机动运动机器人设计理论与方法,研制具有仿灵长类的走、跑、跳、攀爬、摆荡渡越等多种运动方式的高机动机器人原理样机,并开展典型地形环境的实验验证。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参与。

  人机互助型冗余灵巧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验证:

  项目针对人机互助型冗余灵巧作业机器人核心部件系统融合设计难、复杂场景智慧互助能力弱和人机安全交互及柔性灵巧作业困难等制约人机协作机器人发展的瓶颈问题,面向人机互助型冗余灵巧作业机器人典型应用工况,研究和突破人机友好互助高性能冗余灵巧作业机器人设计、基于任务的人机安全友好互助和柔性灵巧作业规划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种人机共融的互助型冗余灵作业的智能机器人系统并进行典型应用验证,推动我国人机协作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与应用。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山东大学、同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参与。

分享到: